7月6日作业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总面积1.5到2平米,皮肤整个体重5%到15%,厚度0.5到4毫米,表皮厚度0.07到2毫米

皮肤是由表皮、真皮、皮下组织构成的,对于护肤来说呢,我们最关注的是表皮,表皮由内到外有5层,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棘层、基底层…

各位亲爱的小伙伴们,今天晚上课程呢开始了,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下皮肤的一个结构组织,这样讲了以后呢,大家在以后卖护肤品的过程中就可以知道我们的皮肤层次和我们要怎样给客户搭配产品

首先我们讲一下角质层,最外层看光泽度特别的透亮是健康的皮肤,只要能看到的有光泽的一层呢,被称为皮脂膜,目前呢,很多人其实已经没有了角质层和皮脂膜,皮脂膜最外面的一层就像防护栏一样的保护膜

举例:把一盆水放在太阳底下晒,很快就会被蒸发掉,如果加一层保护膜,那个水分蒸发就会慢一点,所以我们的皮脂膜相当于皮肤的保鲜膜,是人皮肤的保护膜。

皮脂膜是表皮的皮脂腺所分泌的皮脂和汗腺分泌的汗液,在我们的表皮上经过混合融化一层弱酸性的保护膜

我们平时去看护肤品好不好,都会去看护肤品是不是弱酸性的,是不是亲肤性,跟我们的皮脂膜有关系

然后是角质层,角质层呢是由十五到二十层扁平无核的衰老老化的细胞组成的

细胞组成的排列方式为叠瓦状的,就如同咱们农村的那个瓦房,叠瓦的那个方式进行排列的,大家脑补一下,这样的排列起到一点保护的作用,外面的水分、外面的一些伤害物质就很难进入皮肤里面,皮肤里面的水分也很难流失

那么角质层它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呢?角质层起到的作用是保湿、锁水、供水、和防水,还有一个保护的屏障作用

正当我们在市面上看到很多人都会用祛角质膏、磨砂型的洗面奶,这一系列的产品,这一系列的产品都会物理性的伤害到我们的角质层,让角质层越来越薄,现如今,我们看到很多皮肤看上去很健康的皮肤其实非常的少,大部分都处于一个敏感性肌肤都是很脆弱的肌肤的状态,就是因为我们不正当的护肤观念,把我们的角质层损伤掉了。

当我们角质层出现了损伤后皮肤会出现缺水干燥的现象,洗完脸之后会出现紧绷的现象,还有会微微起屑微微发痒的现象,回头看看自己的皮肤有没有这种现象。

如果有这种现象的话,恭喜你,你的角质层其实已经受损了,皮肤已经极其的缺水

如今你去美容院的时候,美容院还跟你说让你用去角质的,让你用去角质的洗面奶等等,那么你可以把这家美容院淘汰,今天我们选择洗面奶一定要用温和的、安全的健康洗面奶,长期的使用去角质的对皮肤的损伤特别大,会让你的皮肤绝对的变薄,当你的皮肤绝对的变薄,以后你要把它修复和养起来需要花很长的时间,而且当角质层长期缺水和受损以后皮肤局部会出现毛孔粗大的现象,特别是颧骨的区域也就是靠近鼻子的区域

一定要保证角质层的含水量,在百分之十到三十之间,皮肤会出现滋润的这种状态就不会出现起屑和发痒的状态,所以角质层补水非常的重要

如今我们在敷面膜,包括我们再用爽肤水都是对我们的角质层进行非常好的修复和补水,所以为什么经常敷面膜的人,她的皮肤我们会觉得非常的健康,非常的好。因为角质层就像我们的一个四合院,大院子外面有栏杆的时候,很多小偷他是没有办法进入我们的家,但是当这个围墙被弄垮或者是有洞以后,小偷是特别容易进入这个院子,然后来我们的家。所以说角质层的保护以及补水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的重要!

我们要有一个概念,当皮肤出现起屑发痒的时候,首先要想到我的角质层缺水和受损啦,我们要大量的去坚持敷面膜去补水,让我们的角质层水分充分起来,才能保护到皮肤下面的表皮层。

然后我们接着说透明层,透明层是由两到三层扁平无核的细胞组成的,透明层这一层我们可以忽略不计,因为我们成年之后,只有手掌和脚掌才有透明层,所以我们有看到一层透明的晶状体,其实就是透明层。

颗粒层:颗粒层是由两到四层多菱形细胞组成,颗粒层对我们的皮肤意义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每个颗粒层的细胞里面都有这样一种物质,叫做晶亚角质素。

比如说我们在一个地方安装了一块玻璃,然后他能折射紫外线,如果在玻璃后面加一层铅,它就会变成镜子,就会把光和紫外线折射出去,晶亚角质素就扮演了这样的一个角色。

简单的理解颗粒层对我们起到的作用,反射、折射、吸收、和过滤紫外线的作用,我们颗粒层的细胞出现了萎缩的,不健康的这种现象的时候,他的功能就会出现问题,我们的皮肤就会出现暗黄,暗哑,没有光泽长斑的现象。

打个比方,我和我闺蜜一起去三亚,我们去三亚旅游,我去完以后我的皮肤晒黑了,但是晒得不严重,但她的皮肤整个鼻翼和颧骨都长斑了,这证明她的颗粒层细胞严重的受损,然后导致她对紫外线的折射和反射吸收的功能大大的降低和减弱,激化了我们基地层里面的黑色素母细胞大量的分泌黑色素形成的一种斑点,所以当我们颗粒层缺水的时候很多细胞都处于一个半瘫痪的状态,让我们的皮肤出现暗哑、暗黄、没有光泽,粗糙的现象,如果皮肤出现暗哑暗黄没有光泽,粗糙,这种现象呢,就证明我们的皮肤已经受损,颗粒层已经严重的缺水。

颗粒层缺水的话,除了要大量的敷面膜以外,怎样要注意到颗粒层的一个补水,需要用一些精华。很多朋友会认为冬天太阳不是很大,没有什么紫外线了,但是不以为然,事实是我们用的电脑灯光,白天没有太阳的时候,只要有光在我们的家里,其实都是有紫外线的。

所以我们要把我们的颗粒层这层细胞保养好,细胞饱满和健康的时候,我们就不怕太阳,保护好颗粒层,我们就不会长斑,皮肤就会出现一个透亮的现象。

然后我们接着来讲有棘层:有棘层呢,是有四到八层的多角型的细胞所构成的,有棘层对我们的皮肤的表皮非常重要,因为有棘层为表皮以上的颗粒层角质层带去营养。

有棘层里面有我们的组织液和淋巴液,打个比方,很多人会长痘痘,小孩子他青春期发育会长痘痘,甚至到三四十岁,还会长痘痘,我们包括皮肤初期出现的敏感反应,都是在有棘层里面体现的。

当我们有沙棘层细胞出现了缺水的现象,出现了细胞萎缩瘫痪的时候皮肤会出现免疫力差,当有的朋友别人一说话它就会很紧张,从脸红到脖子,室内的空气一热,他也会从脸红到脖子,你会认为他是害羞,其实不是的,而是他的皮肤内有棘层受损,

并不是大家说的啊,你看他皮肤特别薄,都能看见红血丝了。

有棘层里面的淋巴液有很多的免疫因子免疫细胞,打个比方,我们有棘层,里面有一个叫做组织胺的东西,假如我今天一出门,其实皮肤很好的,但是出去以后在逛完花园回来以后会出现长疙瘩红的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呢,那是因为我们皮肤的有棘层的免疫因子发生作用,很有可能对花粉过敏,花粉就会伤害到皮肤,这个时候组织胺就会出来和有害物质打架。

基底层:那是有基地母细胞和黑色素母细胞组成的,简单说一下黑色素母细胞,好多人敷完面膜会说我白了吗?

打架的过程中皮肤这个时候就会出现红、长疙瘩的现象,但过一会儿又下去了,那证明我们皮肤的免疫功能非常不错,很多朋友都害怕过敏和敏感而其实对于专业的人士来说,当你的皮肤出现过敏,其实出现这种现象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儿。

为什么说出现过敏是好事儿呢,打个比方吧,大家在炒菜或者是做艾灸的时候,然后会出现水泡,很多人认为把水泡扎破,把里面的水挤出来以后结痂就会好的很快,而事实上正确的做法是让水泡它释放出来的组织液和淋巴液让它自然的不去挑破,慢慢的反渗透恢复皮肤里面,相对于给皮肤打了一个疫苗一样,那皮肤的免疫功能就会越来越好,适当的时候出现过敏敏感现象是好事情可以增强皮肤的免疫功能。

比如说:还是那个老的例子,一起去花园里面大家都没有任何的问题,只有一个人对花粉过敏,泥土或者风他都过敏,是因为他的有棘层出现了问题,皮肤的免疫能力下降导致的过敏源就会越来越多。

除了这些现象以外有棘层受损还会出现长红血丝,红血丝在皮肤护理里面,其实非常难治疗的一个皮肤问题。为什么长红血丝跟有棘层有关,因为有棘层是给我们有棘以上的表皮供养,当有棘层受损的时候,他无能力给透明层颗粒层角质层供养,所以有棘层下面的真皮层里面的血管,往外面的表皮供养,因此就会出现红血丝。

然后我们说基地层:基底层那是我们整个表皮的生发层,他的细胞呈立方形状的细胞,百分之三十的细胞都处于一个核分裂期,他的排列像山峦状,为什么百分之三十的细胞都处于核分裂期呢?比方说受伤或者不小心皮肤挠破长痘,你就会发现,慢慢的痘痘会长好,伤口会愈合会结痂,发现色素会代谢,是因为这百分之三十的细胞处于分裂状态,这种状态让我们的新陈代谢不断的增加,不断的有新老更替的现象。

用什么样的护肤品的会变白?怎么样让自己变得更白,肤色取决于我们基地层里面黑色素母细胞的多少。打个比方,说非洲人他会比较黑,每十个基地母细胞里面,他会含有八到十个黑色素母细胞,亚洲人属于黄种人,每十个基地母细胞里面还有三到五个黑色素母细胞,而白种人呢,他每十个就只有一到两个黑色素母细胞。

其实中国最早的这个观念就是一百遮白丑,觉得白点,什么都好,所以说整个美容的发展史上也出现了果酸美白、铅汞买白等等。然后剥脱性的、物理性的、化学性的…让这些黑色素阻碍在皮肤的基底层里面,然后将表皮呈现出亮白的一种现象,一旦停用某种产品就会出现反黑,我们皮肤白不白跟我们自身含有黑色素母细胞多少有关,大家就不要过分的去讨厌黑色素母细胞。因为黑色素母细胞,他会分泌,在酶的作用下,然后会分泌黑色素。黑色素不断的往上释放的时候会形成色斑和皮肤变黑,他除了美观上有作用以外,他对人体内脏起到的是保护的作用。

然后我们黑色素母细胞,不是说越少越好,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疾病,比如说白化病白癜风就是那个基地产缺少了黑色素母细胞。所以基地层不能受损的基底层受损的话,我们整个皮肤的新陈代谢会非常的慢。而且基底层除了人为的受损时间的推移,再加上我们不正确的护肤方式,都会让她受损。

比如很多人,她会说二十八天皮肤就变成新的了,就新陈代谢,而事实上一个细胞从基底层分裂,到最后角质层代谢掉在我们十八岁前是二十八天。但是当我们年龄越来越大的时候,她也是随着年龄增加的,正确的计算应该是你年龄加上十,除了年龄以外还要关注你皮肤的一个健康程度。

咱们表皮层和真皮层之间的连接叫做基底膜带,基底膜带其实他就像手拉风琴的结构,基底膜带对皮肤起到的作用是支撑、渗透和一个屏障的作用。所以说我们看到有的人很年轻,但是他的脸已经有双下巴或者下垂的现象,眼袋下垂,眼角下垂的现象。所以当你的皮肤出现各种下垂现象的时候,是跟你的年龄没有关系,跟你的地心引力也没有任何的关系。大家承受的地心引力都是一样的,而是跟皮肤受损的程度和你正确的护肤有关系的。

在基底膜带有个非常重要的免疫细胞郎格汉斯细胞,它起到的作用是当你的皮肤受损到基底膜带,外来物质受侵到这一层,就会跟外来物质在基底膜带进行奋力的拼搏来保护基底膜带以下的组织不受损。

一般来说,当我们三十岁,三十五岁以后出现长痘痘的现象,我们要关注的是基底膜带,这样修复起来时间会更长,在青春期的时候,其实我们长痘,可能我们要修复的就是我们的有棘层。

今天主要的课程是讲完了,但是我要就是给大家分享几个皮肤吸收化妆品的一个途径,为什么我们的皮肤能吸收化妆品,他是怎么样的一个途径,我给大家讲一下:

角质层就是我们的第一道屏障,角质层细胞和细胞之间是有细胞间质的,细胞间质就相当于我们细胞之间的一个空隙,细胞间质通过的分子量很小。

所以说大家看一下我们的护肤品,看看我们的护肤品会发现,分子量越小的他效果越好,分子量越小的护肤品的他价格会越高,分子量那是化妆品的颗粒,就比如说同样成分的护肤品加工出来的颗粒会不一样,颗粒越细,皮肤会越容易吸收价格也会越高。都如同我们的胶原低聚肽也是一样的,我们的肽分解的越细,然后我们就更容易吸收。

然后还有她化妆品吸收的途径会和我们角质层的厚薄、健康程度有关,因为当我们的角质层,过分的缺水的时候,皮肤过分的缺水的时候就会出现一种现象,皮肤水分少油分就会多一份就会不断往外溢,在外溢的过程中就会出现我们表皮细胞角质固化的这种现象,角质固化以后皮肤的角质就会越来越厚,这样的会影响皮肤的吸收。

她途经毛囊和皮脂腺,她们处于发炎和不健康的状态的话也会影响到皮肤的吸收。

然后还有一个皮肤吸收化妆品的因素,皮肤结构与部位,角质层的健康程度和含水量,护肤品是水溶性还是脂溶性,货品的配比的模式分子量的大小,还有我们所在的环境的温度和湿度,都是我们皮肤吸收化妆品的因素。

今天的课程就分享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