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皮肤的“外衣”—表皮层

一、皮肤由细胞组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是由什么组成的?……归根结底,人是由细胞组成的。皮肤也是由一个个细胞排列组合而成。

一个完整的细胞由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组成。

1、 细胞膜 -透过它完成内部与外界的各种生理代谢作用,吸收营养素及排出废物

2、 细胞质 –主要成分是水,储存细胞所需的营养素

3、 细胞核 -内含决定新生细胞结构的生命遗传基因(脱氧核糖核酸)

细胞的组织成分70%-水分,27%-蛋白质, 2%-脂类 ,1%-糖类及矿物质。

水分和蛋白质占了绝大部分的比例,这些成分构成了皮肤细胞的基础物质,让皮肤细胞维持自身代谢。在每个细胞的细胞核内,都蕴含着生命的奇迹—DNA。

二、皮肤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构成,并含有附属器官(汗腺、皮脂腺、指甲、趾甲)以及血管、淋巴管、神经和肌肉等。

皮肤的组织结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皮层位于皮肤最外层,平均厚度约为0.1mm,它犹如皮肤的“外衣”,保护皮肤不受日晒、微生物、细菌、冷热和污染的伤害,是与护肤品关系最密切的部分,担负着细胞自我更新的重要功能。表皮层的各层是由处于角化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细胞形成。

表皮层没有血管,但有许多神经的末梢

表皮具有皮肤新陈代谢的功能,基底细胞直接从真皮吸收营养,基底细胞不断分裂繁殖新细胞,逐渐向表层推移,形成表皮各层细胞,最后变成死细胞,以皮屑的方式脱落。

三、皮肤的“外衣”—表皮层

皮肤“外衣”--表皮层的组织结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角质层:

角质层是由坏死的角朊细胞构成的,其主要的成份为角蛋白。细胞之间排列紧密,含水量极少

一般而言,健康的角质层含20%的水分,如果水分少于20%,会有紧绷感发痒的感觉,

当角质层水分下降到10%以后,会有干燥缺水、脱皮等现象,严重的会引起细纹和干纹。

但是当皮肤含水量过高,比如使用不适合自己皮肤的保湿产品,强迫性地提高皮肤含水量,也会出现小疹子、小脓包等皮肤问题。所以,维持在最佳含水量就好。

皮肤含水量由由外向里递增,最外面的角质层含水量在20%左右,往内依次是颗粒层含水量在50%~60%,有棘层含水量约65%,基底层含水量约70%,真皮层含水量约80%。

具体说来,角质层具有以下作用:

a.保护人体内部细胞和器官,防止外来伤害

b.防止水份散失

c.吸收少量的紫外线

d.抗御物理和化学刺激

e.保持10-20%的水分

2.透明层:透明层如条状透明带,是角质层的前期。由2—3层扁平、无核细胞紧密相连而成,有防止水及电解质通过屏障的作用,故又称屏障带。透明层只存在于掌、跖部位(手掌、脚掌)。

3.颗粒层:是一道防水屏障,使水分不易渗入,同时也阻止表皮水分向角质层渗出。同时颗粒层能防止紫外线深入皮内,并可折射光线,减少紫外线射入体内。

4.有棘层:由4~8层多角形的棘细胞组成,由下向上渐趋扁平,细胞间借桥粒互相连接,形成所谓细胞间桥。

有棘层能吸收营养成分,供给基底层细胞,为细胞提供营养,帮助基底层细胞分裂。有许多的神经末梢,可以感知外界的各种刺激。新生的细胞在这一层大量分裂增殖。

5.基底层:是表皮的最内层,由长方型或柱状的基底细胞及树枝状的黑色素细胞组成,与真皮层交界处呈波浪状。

基底层细胞具有较强的分裂和生长能力(经常有3%~5%的细胞进行分裂),负责表皮的生长。新细胞不断被推向上,最后变成死细胞,以皮屑的方式脱落。

基底细胞分裂后至脱落的时间,一般认为是28日,称为新陈代谢周期,其中自基底细胞分裂后到颗粒层最上层为14日,形成角质层到最后脱落为14日。

基底细胞之间夹杂着黑色素细胞(又称树枝状细胞)。占整个基底细胞的4%~10%,黑色素细胞产生黑色素颗粒,黑色素颗粒的多少决定肤色的深浅。黑色素是防止阳光中紫外线对人体损伤的重要防线,黑色素增加可增强皮肤对阳光的抵抗力。

四、表皮的“保鲜膜”——皮脂膜

皮肤不仅有卫士,还有一层保鲜膜呢!

皮肤的保鲜膜就是我们提到的天然保护膜,肉眼看不到,我们叫皮脂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皮脂膜是由皮肤分泌的油脂和汗腺分泌的汗液经乳化后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微酸性膜,PH值为4.5-6.5,可以保护、滋润、柔软皮肤,并可以抵御细菌。

皮脂膜对皮肤乃至整个机体都有着重要的生理功能,主要表面在以下几个方面:

屏障作用:皮脂膜能够防治皮肤水分的过渡蒸发,并能防止外界水分及某些物质大量透入,其结果是皮肤的含水量能保持正常状态。

润泽皮肤:皮脂膜是由皮脂和水分乳化而成,其脂质部分可使皮肤柔韧、滑润、富有光泽;皮脂膜中的水分可使皮肤保持一定的湿润,防止干裂。

抗感染作用:皮脂膜中的一些游离脂肪酸能抑制某些致病性微生物的生长,对皮肤有自我净化作用。

破坏皮脂膜的常见原因:

皮脂膜是很薄的,肉眼都看不到,我们经常会一不小心就破坏了皮脂膜。最常见的情况是过度清洁,比如用碱性成分的清洁品,洗澡太频繁等,都会破坏皮脂膜。

皮脂膜受损,皮肤会怎么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左边的图,健康肌肤的皮脂膜,分布在角质细胞之间的细胞间隙,每一层都比较整齐,看起来比较健康。右边这张就比较杂乱无章了。

健康的皮脂膜能够保护皮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健康的皮脂膜无法保护皮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