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跑三年,收获了什么

再过几个月,晨跑就三年了。

从最初的几百米,到几千米,再到后来的马拉松,每一个脚步都浸着汗水和欢乐。从开始的试探,到坚持,再到现在的习以为常,晨跑带给我的,何止是瘦身减脂那么简单。

萌发跑步的初衷,是因为那时总是不断的生病,一个症状好转,另一个紧接着发生。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适当的锻炼,增加运动量。那之前我的锻炼方式一直是走路,从医院回来后我就开始尝试跑步。

因为白天要守着门店,抽不出时间,而晚上回家又 太晚,只有早上能挤出时间来锻炼。

刚开始跑步时,没跑几步就上气不接下气,只能跑跑停停。大概三四天以后,变得浑身酸疼,特别是大腿肌肉以及臀部和上臂,简直不能触碰,行动幅度稍大一点,肌肉就像被撕扯了一样疼。情绪有些沮丧,担心自己哪里做的不对头,使身体受了伤。想着再坚持两天,如果状况不好转,就干脆放弃跑步。

然而让我惊奇的是,几天以后,疼痛的症状渐渐减轻,最后竟然一点都不疼了。而且我也从跑跑停停,能连续跑一两千米甚至更多一点。我非常高兴,知道自己度过了最初的适应期,可以循序渐进的开启跑步历程了。

就这样,转眼晨跑已经两年多了。

这两年,从春到冬,又从冬到秋,不论气温是零上三十度还是零下三十度,始终没有停止跑步。盛夏的清晨,天亮的早,三四点钟时太阳已经跃上树梢,江风微润,鸟语花香,正是跑步的大好时光,怎舍得错过?!寒冬的早晨,太阳总是姗姗来迟,室内温暖如春,躺在被窝里似睡非睡间,对自己说:今天就一觉睡到天亮吧。可不知是大脑支配生物钟,还是生物钟支配大脑,意识还是完全清醒,睡意全无,望了一眼朦胧昏暗的玻璃窗,想到既然已经醒了,索性还是起来跑步吧,要不醒这么早岂不浪费了……

最初跑步的时候,每早半睡半醒时,都像是两个自己在争斗,一个想偷懒,一个要坚持,最后都是坚持的那个占了上风。而每次跑步结束,通身清爽的往家走,在路上就开始庆幸自己还好起来跑步了,要不能这样心情舒畅吗?!竟然跟捡个大便宜似的暗自庆幸着,甚至飘飘然。

刚开始跑步时,很羞涩,戴着口罩帽子,把自己蒙的严严实实,生怕在路上碰见熟人被认出。可时间长了,知道我跑步的人也多了,虽然也有撇撇嘴鄙夷不屑的,但大多数还是投来赞许的目光并竖起大拇指。现在通过晨跑,结识了一大群跑友,大伙在一起锻炼,吃吃饭聊聊天跑跑马拉松,真是其乐融融。

说到跑马拉松,让我感触很多。比赛期间因为要临时封道,许多车辆和行人都被隔在了马路一侧,不能前进,当时就听见有人抱怨说“这帮疯子,成天的跑个什么劲儿呢……”,话飘进耳朵,心里真不是滋味,可转念一想,人家说的没错呀,我们这些人可不就是“疯子”吗?!我们不论寒暑,顶风冒雨,不“疯”“谁这么干?可我们疯的健康、疯的开心、疯的自在、疯的活力四射丰富多彩!“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既然乐在其中,就甭管他人懂不懂,只管甩开步伐奔跑就好了!

几年跑步下来,我惊奇地发现,自己有了很多变化。有内在的,也有外在的。有趣的是,最初的改变自己竟然没有发觉,而是我的一位顾客发现的,她是我的老顾客,经常来店里。有次她说,感觉我变了,变得开朗了,爱说爱笑的,还开我玩笑,说我眼珠子叽里咕噜的,心思敏捷,问我怎么开的窍,吃了什么灵丹妙药。起初没在意,一来二去说的人多了,我才仔细回想自己一段时间以来的种种,除了增加了晨跑,也没再有什么跟以往不同。难道跑步真的给自己带来了改变?

随着晨跑的日子越来越久,有些变化开始凸显出来。不用别人说,自己就已明显感觉到了,最主要的有几点:

首先是外在的,最显而易见的就是体型和体重的改变。体重从120斤,下降到现在的一百零几斤,没有特意去节食,体重自然就降下来了。特别重点要说下体型,如今一百零几斤的我,微胖,但不臃肿,身材匀称,没有赘肉,看着结实而有力量,令许多同龄人羡慕不已,也给自己提升了不少自信心。

再有就是睡眠。我一直有很顽固的失眠症,大概从中学时就经常失眠,许多年了。中药西药都用过,效果不明显,甚至服用过很长时间的安定片,吃上就能睡,不吃还是睡不着。反反复复,备受煎熬。自从晨跑以后,每晚九十点钟上床,躺下后一觉睡到四五点钟,中间都很少醒。究其原因,我觉得一方面因为起得早,晚上就困的早,再有跑步消耗体力,躺床上时完全放松下来,疲惫感催生困意,才会很快进入睡眠。加上每天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久而久之,身体和大脑形成了条件反射,睡眠质量自然就明显改善了。

还有身体素质上的变化。我二十来岁时就有关节炎,着凉或走路多了就会膝盖疼,而且这么多年来膝关节屈伸时会发出“卡卡”的响声。刚跑步那会儿,特别担心已经有旧疾的膝盖会雪上加霜,可是让我意外的是,现在我膝盖不但响声没有了,步行久站也不疼了,真是神奇了。还有肩周炎颈椎痛脑供血不足的症状也有了明显的改善。这些发现都让我满心欢喜。

至于说以前上楼气喘吁吁、扫个雪大汗淋漓、唱首歌都上气不接下气之类都羞于启齿。现在我双手拎满购物袋,一口气上到四楼气息均匀,估计找个人吵个个把小时的架也会面不改色呼吸顺畅吧,哈哈!。

再然后就是心情和精神面貌。性格使然吧,本人比较内向。虽然每天会面对很多顾客,说很多话,但都是职业化的交流,其实内心还是很封闭的。心情不爽情绪低落时,以前的发泄渠道是吃东西逛街写日记,现在变成了跑步。特别有意思的是,自从跑步以来,坏情绪越来越少,或者说有了坏情绪很快就能稀释掉,一个跑步后的早晨带来的愉悦感,甚至会让一整天都精神饱满,战斗力十足。心情好了,精神头就足了,精力也充沛了,应对日常琐事就容易多了,事情处理得当,自信心就有了,有了自信心,人就对生活充满希望。真是相辅相成一呼百应呢。

当然跑步过程中,也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小伤小痛,要在确保不受伤的前提下,及时的去调整,比如暂时减少活动量,做些物理疗法,热敷烤电或按摩等,都会起到很好的缓解和改善,待身体好转恢复后,再适当的增加活动量。只要身体没有实质的伤病,经过一段时间调整,都会恢复如初,而且会越来越好。

最后还是要像跑友前辈们告诫我的一样,对于跑步,一定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在跑步过程中不断的摸索,观察身体的状况,及时调整和改进非常必要。还有对于初跑者,要多咨询一些有经验的跑者,避免因盲目锻炼而增加受伤的几率,因为他们的经验,甚至比一些二流的健身教练还有说服力。多交流多琢磨,找出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然后就凭毅力坚持吧!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定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先祝大朋友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 跑步,现在已经成为大众最流行的保持健康的方法之一,有一种...
    mickjoust阅读 1,119评论 4 6
  • 我想以二锅头敬这颓废的周末 我想以老酸奶敬这糟糕的天气 抬头看,一轮园月挂长天 我想那些满月时一起赏月的人儿
    米粽之阅读 159评论 0 0
  • 高艳峰 信阳 网络中级九期 坚持分享第379天 2019-04-13 外岀学习,坐了一天的车,有整块的时间静下心来...
    gyf16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