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和五月天存在的六年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你会是在哪里


Just Rock It·西安

演唱会已经结束了整整七天

我知道一定是要写点什么东西的 却迟迟无法下笔,因为我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写。

唱起他们的歌可以毫无胆怯

听起他们的演唱会可以翻山越岭

可当要认真的写下一些东西来证明这些东西真实存在的时候 也许我真的会词穷吧。

你能把你的青春三言两语描述出来嘛?

没错,他们一张嘴 我的整个青春都在共鸣。

这几天一直在思考如果我们真的不曾相遇

我会是什么样子 又在做些什么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我常说,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听到什么样的歌、看到什么样的文、写出什么样的字、遇到什么样的人。你能听到治愈的歌、看到温暖的文、写出倔强的文、遇到正好的人,你会相信“温暖”“信念”“梦想”“坚持”这些看起来老掉牙的字眼,因为你就是这样的人。

就像五月天对于我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乐队一般的存在,而是一股力量 无论什么时候你听了都会热血沸腾不再麻木沉沦的力量。

从初三那个蝉鸣的夜晚第一次听到上铺传来的《突然好想你》到如今,已经过去了整整6年。记得那时候在每天晚上熄灯后室友都会用手机听《突然好想你》,当时就觉得好满足,为此给老师捐了好几个手机。对了,说到手机就要说一下当时的手机都是偷偷攒钱好久,然后100块买的二手破手机,还是非智能的 可当时丝毫不觉得破呀。现在不用念书了,就算听到耳朵长茧子都没人管,只是突然觉得当年破手机里的《突然好想你》,跟现在耳机里的《突然好想你》,如今已经是两首歌了,而最好听的那首,永远保存在那个被数学老师没收的破手机里。

突然好想你  你会在哪里


有时候不得不感叹科技真的是个好东西,随便点开个网页都能听到以前常听的歌。有些人,即使你们之间有互相的联系方式,还是会不可避免地疏远,然而耳机里的歌不会。它一直在那里,一直不会变。

就像如今一听到《后青春的诗》就会想到初三的清晨,我和上铺君还有G君,我们三个走读生住在一个宿舍的两个月里,早晨的闹铃就是这首歌。

6年时间发生了太多故事,转身我也成了朋友眼里那个讲故事的人。其实真正让我庆幸的不是遇到他们,而是青春里最懵懂最热血也是最美好的17岁,遇到了他们。

六年 2012的世界末日并没有实现

六年 经历了高三经历了高考

六年 大学都毕业了

六年 看了三场五月天 一场周杰伦

六年 我觉得我整个人性格都变了

六年 认识了一群原本不可能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人他们的名字叫五迷。

或许再过一个六年、两个六年、十个六年我什么都记不起了,如果世界上不存在语言与文字,那我们的相遇究竟是命运还是偶然?

可是 那些歌留下来了。

当一个文明即将熄灭 有什么证明你我存在的岁月


有人不断地问我“你大老远的跑去看一场五月天演唱会真的值得嘛?”

张爱玲说“你问我爱你值不值得,其实你应该知道,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

2013年6月22第一次去西安看五月天,那是高三攒了半年的生活费,也是人生中第一张演唱会门票。

初识他们,我真的以为就是一场演唱会而已,并没有意识到从这里开始我的青春从此再也和舞台上的几个人分不开了。

人生真的很奇妙,演唱会还没开始来自天南海北的人却因五月天而结识,有机会共处一室谈天说地。这群人来自不同职业,年龄参差不齐,肤色性格也各有差异。但最耀眼的相同点是他们都怀抱同一信念,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中顽固的笨拙的坚持着。他们始终相信就算失望不能绝望。

至今我都难以置信只在网络上认识的朋友会毫不保留的打开心扉,但何以他们在推开酒店房间那扇门,卸下满身风尘的瞬间一见倾心,像是失散多年的老友般亲切的把自己和盘托出?也许并没有什么深刻的道理,只因为他们喜欢同一个乐队,述说着相似的过往。

2013年6月22日诺亚方舟西安

『在我看来这像是奇迹又不觉是奇迹』

西安演唱会结束后,第一次有了要走出去看看的想法,或许是因为结识了好多天南海北的好朋友的缘故吧。至今我还是无法表述那场演唱会后的奇妙感受,只是明显感觉到一种强烈的欲望ーー

“青春好像还可以活的更轰轰烈烈一些”

后来也就有了第一次为了一件事奋斗的体验,现在想想真的非常后悔没有在高三时候领悟到这种体验,而是用在了去北京去鸟巢去中国最大的体育馆看五月天的念头。西安回来后那段时间整个人都是狂热的,发传单、洗盘子、小时工,所有能赚到钱的兼职我都在做,坚持不下去时候就听倔强,马上就能满血复活走下去。

2013年8月17日诺亚方舟鸟巢

后来我明白了

你相信梦想

  梦想自然会相信你 千真万确

阿信说:今天大家来到鸟巢用了多久时间呢?有人很快二十分钟,有人比较久一点两个小时,我也知道有很多人从很远的地方坐火车来花了三天,但是我要告诉你们五月天来到鸟巢花了十三年。

“无名高地到鸟巢的十年

 一路铺满汗水泪水”

后来阿信自己也把这段奋斗的经历写进了新专辑《任意门》,当踏上鸟巢听到现场十万人的《倔强》那一刻,瞬间热泪盈眶,此生不忘。那是任何人不曾教过我的一种体验,那是第一次真的知道了只要努力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在那么一瞬间仿佛突然和阿信心灵相通,他们用了十年,而我又何尝有比他们容易呢?鸟巢真的好大,但那一刻我觉得我不再渺小。

原本生活各自世界  永不相识

我想 这应该就是他们教给我的道理。

如今还是有人问我值不值得这个问题

我还是会那么回答

只是再也不会试图强迫他们去理解了

因为我明白了不是亲身体验过的感受

哪怕你描述的再热血沸腾 再激情澎湃

在别人耳朵里也不过是一段故事


许久以后你会发现,你不是非要去看演唱会,其实不看也不会那么难受。重要的是你在看演唱会的时候,可以和你好久不见的小伙伴相聚;重要的是,他们也正在赶往那里,而你们会创造一个共同的回忆。许久以后你会发现,那些曾经陪伴你的东西,你是没办法割舍掉的。很多时候你以为自己会忘了,把它放在阴暗的角落里,但只要你一旦有机会听到那些、看到那些,回忆就会变得无比清晰。

时隔三年,当得知五月天Just Rock It演唱会要再次回到西安的时候,感觉无论在哪里在做什么一定都可以赶过来听。后来经历了大学毕业,数不清的投简历面试再到去了距离家乡上千公里外的城市工作,一切都在这个夏天猝不及防。当我第一次意识到我可能要失约的时候,自己都不敢相信。

难道是我变了?不再有当年的热血了?当初的信誓旦旦呢?开始安慰自己是成熟了吧,不能再任性了。我以为我能说服自己放弃,可当再次听到现场久违的大合唱的时候 我动摇了。那是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啊,沉寂了三年的心,再次要被燃烧起来了!

只有自己能决定自己的DNA

说到这里我真的觉得自己很荣幸,用自己的生活态度影响并带动了身边的一些朋友。从12年到16年这期间不断有人开始告诉我,他们也开始加入五月天,五月天的歌真的很棒。只是后来我怎么也没想到他们也会尝试去听五月天的演唱会,自己去体验我嘴里描述的故事。

长春ー西安,32小时的火车,我坐的是最后一班车,第二天就是演唱会。在路上我不断思考我到底变了没有,应该是没有吧我还是来了,但又觉得终究还是变了,再也不是那个3年前那个能说走就走的少年了。

2013年西安演唱会455,所有故事从这里开始;2016年仍然还是455,老地方老位子老朋友,所有的故事也该有个交代了。哪怕不为我自己,也不能让那些因为我来看演唱会的人失望,我想告诉他们,你们没有看错人 我还是我。

时隔三年 我还是我


去看演唱会的那个下午,发现他们的歌迷越来越多,而自己早就没有了当初的狂热了。省体门口一眼看去,满是自己过去的影子,贴着脸贴带着荧光棒兴奋的晃着。

那时我产生了巨大的失望,不是让台上的他们不够好了,而是怕听着听着发现自己终究还是远离了当初的自己,不再狂热不再年轻。但庆幸的是 有些东西还是留了下来。

同样是455,今年的位置却没有13年那么好了,看不太清台上的人;我看到的,都是曾经的自己,在自己开心的时候听的《恋爱ing》;在自己失落的时候听的《人生海海》;在旧的音像店淘到的那张专辑,还有毕业的时候唱的无比烂的《温柔》。曾经的小伙伴失去联系,导致我有时回想过去,会怀疑那些日子是不是真的发生过,但有些歌却留了下来。

2016年9月3日Just Rock it

潮起潮落之后,难过伤心之后,五月天却留了下来,伴随我度过了每一次的日落和每一次的日出,每一次的低落和每一次的坚持,每一次的旅行和每一次的回途,连同我所谓的无法割舍的梦想,居然一下子都到了现在。听到那些歌的时候,我才能切实地对自己说,那些的确切实地发生过。

谢谢你们  相遇我们

一直觉得五月天对西安总是有种特殊的感情,国内巡演仅次于北京第二站,五个人在台上现场吃起肉夹馍,甚至于把回民街直接写进新歌。而西安歌迷的热情也是真的给力,之前我就有说过西安人天生骨子里就带走一丝豪爽和大气,这和摇滚态度不谋而合。在这个出了那么多位摇滚歌手的古都,五月天就像一把火,一瞬间点燃几万人的体育馆。

谢谢你们  相遇我们

谢谢你们  相遇我们

西安歌迷也无愧五月天的钟情,准备了一个大大的surprise作为回报,当全场的手幅举起来的那一刻阿信看到了、怪兽看到了、石头看到了、玛莎看到了、冠佑看到了,台上的五月天真的看到了!接着就是全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 久久不能平息。

当晚被阿信骂小三八小笨蛋的几万人是幸福的,因为他们和我一样,努力了好久最终得到了回应。除了满天星星的《知足》万人呐喊的《倔强》和催人泪下的《突然好想你》,五月天更是一口气带来九首新歌。这其中当然包括期待了很久的《任意门》,一直都很期待阿信在西安亲口唱到“从回民街飞到尖沙咀”一切的一切都完美的实现了。

我给你自由 我给你全部全部全部全部自由

站在欢呼的人群和歇斯底里的呼喊里

我也终于释然

人终究会变,

还好没有变成自己都讨厌的样子』  

故事的最后

演唱会赶上了

雪花版《温柔》也看到了

还有拨了一晚上都没有信号的电话

在唱起《后来的我们》时,居然通了;

三年后再次回到这里

我想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END

一些碎碎念:

就这么东拼西凑,脑子里想起一句打一句。

大概是最后一次写下关于五月天的文字了,我不再想要告诉别人这支乐队对我的意义,因为讨厌他们的终究讨厌。

有一天分道扬镳了,不再听了,不喜欢了,也不要落井下石,毕竟曾经陪伴。

你只要记得,曾经失落的时候

那些歌是怎么陪伴你就好。

愈来愈平静的内心,愈来愈无关的你我。

【长安是个心结 总有一天我会回来

  亲手把这个结打成死结】

                    ーー2016年9月9日凌晨 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