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你美得令人沉沦!

在诗人眼里,敦煌,是大漠孤烟直,是长河落日圆,是丝路驼铃声,是飞天乐舞曲。

在我眼中,敦煌,是天使落入凡间的一滴泪,是魔鬼遗留人间的一座城,是佛祖轮回人道的一舍利。只是一眼,让我沉沦,让我深陷,让我无法忘记她的美。

初到敦煌的第一印象——干净。街道特别的干净。不知道是因为早上,清洁工都打扫结束,还是本来就是干净的街道,直到后来才发现街道本就是那么干净。下图是敦煌的标志——反弹琵琶。

反弹琵琶

本来打算在最后的傍晚拍一张夕阳背景下的照片的,因为跟旅社的老板聊天,错过了时间,只能等下次,看看夕阳余晖下的雕塑有怎样的风景?

当天中午,在旅社老板的推荐下,跟另外三个驴友一起包车向敦煌旅游西线出发,西线包括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丹霞地貌等,一起包车也就是人均100元,跟大巴车差不多,还能随时停车。听司机张叔说,我们去的这几天还是不错,前几天天气不是一般的热,我们这时候刚好不那么热,但是我实在不知道比39度的温度还高的天气下,那些游客是怎么看风景的?

很不错的天气

抬头一看,日晕,这是我们游玩开始见到的相当不错的祝福,今天一天的天气会不错的。

玉门关遗址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首千古绝唱是让我西行敦煌走进玉门关的关键,虽然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但“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至少还有不错的美景欣赏。只是唯一就是没有时间去看看那“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遗址,但愿下次孤身前来,必定走一遭阳关,就像那句“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有着说不出的豪迈与傲骨。

雅丹龙城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素有“魔鬼城”之说的雅丹地貌是我此行最欣赏的地方之一,也是来敦煌一定要游览的地方之一。“雅丹”是维吾尔语的音译,也因此成为该地貌的代名词。

雅丹魔鬼城,正如名字一般,是魔鬼遗留在人间的城,斑驳的形貌诉说着她的委屈,我那么美,为何不带我走?

魔鬼城
西海舰队

我们到的时候正是起风的时候,所以基本每次从游览车里下去再上来的话,身上有抖不尽的沙子。发生的一件有趣的事就是有一位驴友的帽子被风吹出数百米而没有被追上,最后只能无功而返。所以去的时候注意防风沙,但是风沙大的情况下会有不一样的风景,跟我同行拼车的驴友本打算拍张照片,因为风沙大,睁不开眼,头发也被吹的很乱,只能说:“你自由发挥的,随便拍。”回去的时候,我们看着照片只能呵呵一笑,真是在风中凌乱了。

此行最遗憾的莫过于日落了,本打算晚上21:30左右看完日落在回去的,谁知19::00左右的时候太阳就钻进云层里不出来了,我们只能踏上归程。在路上,我们便诅咒太阳说:“让你钻进去,信不信你明天钻不出来。”

第二天一早赶班车去鸣沙山月牙泉,或许昨天的诅咒应验了,今天太阳果然没出来,让我望着漫漫沙丘原本的无奈有了一丝笑意,就像我说的从出发地点到月牙泉直线距离1200米,但是这三座高度未知的沙丘让我很无奈。不过幸好可以骑骆驼上沙丘,后来一问价格,一百元。恩?!我觉得爬爬沙丘也不错,还能锻炼身体。咬着牙上吧,不然下午就没时间参观莫高窟了,那可是有时间限制的,明天就不能用了。这是我对敦煌推荐的第二个必行之地。

骆驼大队
挑战沙丘极限

站在高处俯视月牙泉,突然发现大自然真是奇妙,雅丹魔鬼城的奇和月牙泉的妙让我对大自然产生了无限的好奇,然后就是这“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让我心生敬畏,但是我这没看到千年的胡杨,就只有百年,不过足够满足我的好奇心了。

胡杨树

月牙泉,天使的一滴泪,带着皎洁的月光落入凡间,如钩似弓,讲述着天使那凄美的心事。望着这一眼不到边的沙丘,我当时就想,真心期盼冬季的来临,一片银装素裹会是一种怎样的风景?

如果说前面的景点是让我们感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话,莫高窟绝对会让你对人类的能力有一个莫名的敬仰。“人定胜天”,或许这句话不合适,但是莫高窟的游览让我对古人的智慧产生了由衷的敬意。这也是莫高窟之所以闻名的原因吧。

在来敦煌的路上,遇到一位阿姨,她开玩笑说:“兰州,敦煌,酒泉曾经为名声做过比较。兰州,甘肃省会,但是只能称为‘中国的兰州’,但是敦煌确实‘人类的敦煌’,酒泉作为卫星发射基地就不乐意了,所以酒泉是‘宇宙的酒泉’。”对于敦煌而言,莫高窟是我最为推荐的也是必去之地。只是莫高窟每日限制6000人次,所以想去的话必须提前网上订票,虽说我是去了再买的,但是也仅仅是暑假作为旅游高峰期,月底会有应急票的出售,但是游览的洞窟数量太少,各位还是要注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高窟,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度一切苦厄,究竟涅槃,留一舍利,让后人自悟。

为了保护文物,莫高窟内禁止拍照,所以这里没法跟大家分享那里面震撼。附一张网上的图片,希望读者能有些许体会,去了真的不会后悔的。

游览完敦煌之后,我这样说:

敦煌,

妳的美,

让我匍匐山路数百里,不问归期;

让我颂唱心经数千遍,不为参悟;

让我历经苦厄数万次,不为成仙;

只为沉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