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为什么人们的努力和回报, 常常是不成正比的?


几年前,《拆掉思维里的墙》和《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横空出世,这两本书从心理学视角出发,帮助了超过三百万年轻人走出心智困局,活出真正自我。积淀五年,古典老师的全新力作:《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将引爆你的成长
古典老师

让我们一起成为高手

《跃迁》当看到古典老师这本书预售的时候,在各种大牛在分享内部分享的版本的时候,当时的想法就是我马上能读到这本书该多好啊,当拿到这本书后就迫不及待地打开开始学习了,好的书籍并不多,当我们好不容易看到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本书需要至少读3遍以上哦
这本书共5章的内容,我将用6篇文章的时间将我的学习记录下来,持续的学习和践行。

  • 1 - 高手的暗箱
  • 2 - 高手战略
  • 3 - 联机学习
  • 4 - 破局思维
  • 5 - 内在修炼

这篇文章是对《跃迁》的整体框架,也是第一遍读后的收获,也是一个引子,希望对你有用,写在前面:


为什么人们的努力和回报,常常是不成正比的?

我们知道任何收获都是需要投入的, 想要高回报,你就需要付出更多常人不曾经历的艰辛。但即使是同样的投入, 效率是完全不同的。

如果你想知道智力、 能力和努力程度都相若的两个人, 由于不同的选择导致10年后的人生收益差别为何如此之大?亲,你不用看什么研究报告, 回想下你的大学、 中学、小学同学的生活状态就足够了。

这些当年和你能力相若, 起跑线差不多的人, 今天可能离你越来越远, 彼此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而且,不见得最成功的人, 就是最勤奋、最努力的, 而那些活得不如意的人, 他们为应付生活所付出的努力, 也未见得就比你小。带来这些巨大差异的, 不仅是努力, 更是一次次选择,选择背后的差异, 是认知的差距

扎心啊

2000年的优秀毕业生去了外企和四大, 土鳖毕业生去了四环边中关村的公司;
2005年好学生进入了风头正劲的诺基亚, 土鳖毕业生选择了卖鞋卖袜子的阿里巴巴;
2010年优秀的毕业生都留学美国, 土鳖毕业生都留在了BAT( 百度、 阿里巴巴和腾讯) ;
2015年的优秀毕业生都选择去了BAT

谁是那群幸运的土鳖呢?
结果你已经看到了。当年的“土鳖”和“优秀”是成绩和能力的比较, 但是收益似乎不完全是优秀的函数, 如果说当年的“土鳖”们是幸运地选对了道路, 那么你有什么方式可以重复这种人生的幸运选择?

为什么自己一个“无所事事”的朋友通过投资房产, 轻松赚到了他们成千倍工资的钱? 为什么今天在他们看起来生活和工作方式“不靠谱”的一些人, 会活得那么不错?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的价值观, 深深地受到了冲击。

到底是什么东西决定了努力和回报的关系?

《 福布斯》 全球富豪排行榜上的华人富豪的生涯案例, 他们有3个共同点:

首先,他们足够努力、 勤奋
其次, 他们在26~35岁开始创业, 这个时间段, 正好是社会积累足够、 家庭负担又还不太重的时期
最重要的, 他们在创业两年左右后, 都遇到了一个空前的时代上升趋势

最重要的是后面这两项因素, 是他们放大自己努力和天赋的关键

香港首富是抓住了金融和地产行业的趋势
台湾首富是抓住了电机和塑料行业的趋势
内地的首富则是顺应了互联网大潮

时代是有水性的---有些人深刻理解时代的水性, 能顺着大潮去很远的地方; 有些人则不理解社会和时代的水性, 搞不好还会淹死自己。时代高手的非线性成长、 跃迁式上升, 就是恰当地运用规律放大努力的结果。 而大部分人也许懂个人成长、 心理发展, 或者熟谙社会和商业规则, 但恰恰缺少了结合这两部分的一环。

这本书的思维方式----以最近5年来学习的底层数学、 进化论、 系统科学的框架, 配合身边高手的
案例分析、 结合生活的场景, 把高手的心智和技术展现给你

这本书将带给你--让那些“土鳖”朋友们, 诚实正直又努力的人, 那些非常勤奋的年轻人, 看完这本书, 使你少走弯路, 不再关门憋大招, 理解规律, 引入资源, 完成自己的跨越式成长, 成为真正的高手。 从同一认知起跑线开始, 完成真正的公平

这本书的主题就是:如何利用规律和趋势, 放大个人努力?

电影《 一代宗师》 里, 把高手之路分成了三个阶段: 见自己、 见世界和见众生。
第一个阶段是“见自己”: 你得理解自己的优势和局限,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受不了什么, 持续地走出舒适区, 扩大自己的能力。

第二个阶段是“见世界”: 带着这些对自己的理解上路, 你会碰得头破血流, 你开始理解时代的趋势、 社会的规则, 看到各种人生的可能。

这部分就是这本书主要谈到的话题。 看到趋势、 理解规律、 升级心智、 自我跃迁——不仅要有高手的认知, 还要有成为高手的技术。

第三阶段, 就是“见众生”:高手当久了, 胜胜负负, 你终于理解, 要把自己学到的、 理解的、 坚持的传播出去, 帮助更多人, 这样才能从高手变为一代宗师。

本书的整体框架为:
第一章:高手的暗箱---利用规律, 放大努力

获得百倍收益的关键, 并不是百倍努力。 每个时代的高手都在利用社会和科技的底层逻辑撬动自己, 实现跨越式的成长。

谈到了网络、 人工智能对于学习方式、 思考方式和竞争力的改变, 以及人类是如何通过“外包大脑”完成一次次的进化。 在未来的时代, 我们该抓住什么趋势, 又应该规避什么风险?

第二章:高手战略---在高价值区, 做正确的事

处处有机会, 就等于处处没机会; 竞争越是开放, 个人越需要打磨深思熟虑后做选择的战略能力——找到那些“ 更少但是更好” 的事。

谈到的是如何做好选择, 培养竞争力的高手战略。 现代社会是一个机会变多, 但是( 成功) 概率变小的社会, 在这个时代, 该如何识别自己的机会? 我们从一个统计学的底层逻辑——幂律法则入手, 分析了为什么头部会有重大的收益, 该如何识别自己身边的机会, 以及有了机会以后, 高手们是如何守住机会, 保持不败的。

第三章:联机学习---找到知识源头, 提升认知效率

在知识爆炸、 终身学习时代, 人与人之间比拼的不是学与不学, 而是认知效率。 学习前, 想明白学什么、 怎么学、 有什么用和如何兑现

解决的是关于学习的焦虑。 这是一个知识爆炸, 终身学习也学不过来的时代。 这个时代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 如何比自学更快地获得知识? 如何联机更多大脑一起思考问题? 如何保持自己的学习动力? 如何让知识变成价值? 我们会向最优秀的学习者和思考高手学习技术。

第四章:破局思维---升维思考, 解决复杂问题

为什么很多问题无解? 因为答案根本就不在系统内。 “ 单维思考者” 永远看不懂整体的“ 系统思维” , 看懂系统, 才能破局。

谈及的是如何看懂和理解世界的技术, 也就是经常说的高手“破局”的能力。 里面会引入一个重要的底层学科“复杂系统”, 并且延伸出两个方向——如何成为一个看得更远和看得更透的思考高手? 你会理解社会系统里最重要的两个思考工具——回路和层次, 让解决问题的能力上升一个台阶。 这章是认知难度最大的一章, 但是绝对值得, 因为前面几章的思考都来自这一章的技术。

第五章:内在修炼---跃迁者的心法

真正的改变都是逆人性的。 你可以了解所有跃迁的技术, 但推动跃迁的关键动力,是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最后一部分,谈到了高手的内在修炼。 仅仅有外在技巧是不够的, 所有高手的技巧都是逆人性的, 所以高手需要大量的内在修炼。 这一章详细谈及了现代社会高手的7个心智关键词:开放、 专注、 迟钝、 有趣、 简单、 善良、 可激怒。 希望你成为这样的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