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前夜》:女性的红妆时代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写在前面

好久没有参加简书的书评征稿活动,这次我偶然得知,也有幸得到一个机会,遇到这本书《盛世前夜:后武则天时代的政治缠斗》感觉真像是命中注定。但我因为一些原因总是久久没有看完,因而拖到现在才写。

《盛世前夜:后武则天时代的政治缠斗》主要讲述的是唐朝女皇武则天退位到李隆基作践这一段政治乱斗的历史,而书名中的盛世应该是李隆基的“开元盛世”。对于这两个人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女皇武则天,她是中国古代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性皇帝,正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对于李隆基,我与很多人一样,只知道他与杨玉环的爱情故事,但作为皇帝的他,我真的是第一次从这本书中得知,书里前期的他精明果敢,有勇有谋。

书中的女性除了女皇,还着重描写的有安乐公主、韦皇后、上官婉儿和太平公主,这几个都是权力欲望重的女性,为此她们也参与盛世前夜的政治乱斗。而我特别喜欢揪人物,就给大家写写书里浓墨重彩的几个女性吧。

01

坦诚的说,对于女皇我有滤镜,即使知道她杀子无情,放纵男宠。但书中后期的武则天的恐怖政治真的让我对她的滤镜碎了一地,她纵容酷吏来俊臣和娘家人武懿宗随意诬陷攀扯朝臣,当时朝中风气受影响极其不好,真的是诬陷蔚然成风。

前者真是天怒人怨,最后也死无葬身之地,武则天到这时才发现她原本想要的震慑已经坏到了这种地步,于是开始了她的表演——都是臣子的蒙蔽我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早就把他处理了。

后者使用严酷手段屈打成招,甚至无脑折磨河北百姓,有哀歌“唯有两何,杀人最多”,书中揭露到本来河北百姓在隋唐一直处于战乱,对朝堂有抵抗,而“河内王”的暴虐行为是加剧安史之乱的这一成因。当时是狄仁杰安抚了河北的百姓,要不然他们当场就暴乱了。至于对娘家人的惩罚,抱歉我好像没有在书中看到。

书中女皇早期想传位于武家,但由于武家的烂泥扶不上墙放弃了,但还一直想要保存武家,进行了各种操作,最后赐婚李武家两家出现了“合同李武”,其实也是她的男宠的骚操作,把自己做成了李武的共同敌人。当时的女皇身体已经不好,但越发宠信两个男宠,为此杀了李显19岁的嫡子李重从润,还有武承嗣才21岁的长子武延基,这样深仇大恨让两家握手言和,发动政变铲除两男宠,甚至最后逼的武则天都退位了。

02

安乐公主和韦皇后的上场是因为中宗李显的上台,李显在参与铲除两男宠的计划时被手下“逼上梁山”逼女武皇退位直接当上了皇帝。但因为是“被逼”的,当时的皇帝中宗没有真正信任的手下,于是他信靠妻女,也优待、想靠剩余的宗室,但后者能剩下除了年纪小的,就是烂泥扶不上墙的,反而坑了他一把,让他遭遇了危机。

韦皇后和中宗真的是神奇的一对,因为中宗是被女帝几度废立的,前期他们相依为命度过了十几年,感情十分深厚。当时中宗还承诺韦后想要什么都给她,于是韦后给他带了一顶众人皆知的绿帽子,而他竟然忍了。这顶绿宝帽子的主人是谁,原来是祸害遗千年的武三思,中宗甚至还十分信任他,给他权力。于是武三思靠着韦后起来了,搅弄风云,杀了当时“逼迫”中宗的“五王”。对了,他还有一柄尚宝剑“安乐公主”,安乐公主是武三思的儿媳,而且她作为中宗和韦后的嫡幼女十分受两人宠爱。

韦后后期权力欲望爆满,甚至想学她婆婆武则天女主登基,笼络一大批宰相大臣,包括又给中宗戴了多顶不为人知的绿帽子,还组织活动进行亚献。而安乐公主因为武三思的脑洞大开有了当皇太女的机会,真是明媚的未来啊。可惜这个脑洞刺激了李显的儿子,太子靠着宗室来了一次景龙之变,杀了武三思这个祸害,但安乐和韦后因为中宗的维护活了下来,最后太子死了,安乐的丈夫也死了,韦后接手了武家的资源,安乐又嫁了武家人,成了武家代言人,真的是未来可期啊。

眼见他高楼起,可不久中宗死了享年55岁,安乐和韦后的高楼也塌了,书里记载有人说中宗死因成迷,有可能是安乐和韦后杀的,但作者认为中宗死于李家遗传病——心脑血管疾病。

03

这时候上官婉儿闪亮登场,其实不是,上官婉儿一直隐在其中,只不过书里这时又详细介绍了她。之前逼退武则天也有上官婉儿的一方势力所在,太平公主被两男宠得罪失去了情夫,于是找了上官婉儿。经过一番考虑,上官婉儿答应了参与,帮忙蒙蔽女皇的宫中势力,这两人最开始都是只想铲除两男宠而已,谁知到最后两人的后台竟然被人端了。

女皇之于上官婉儿即是恩人也是仇人,她的父亲上官仪当时和高宗密谋废后,但女皇因为宫人的通风报信直接把他们抓了现成,女皇也是厉害竟然一点事儿也没有,反而杀了上官仪,还把她们一家贬进宫里为奴。才周岁的上官婉儿就这样进宫了,后来又因女皇需要,聪慧的上官婉儿就成了她身边的女官。

这次太平公主是找上官婉儿帮忙起草遗诏,而上官婉儿也是一个奇人,交友广泛。之前与武三思是好友,与韦后也是好闺蜜,后来经过友人劝解,又经过景龙之变的惊魂(当时她也是太子要求中宗杀的对象),就决心与武家分离。于是韦后这个接手武家势力的人就成了她的塑料闺蜜,韦后当时也知道,因为上官婉儿当着中宗的面上眼药,当然败了,她也被降职了甚至被韦后“丁忧”,最后是她的另一个好闺蜜太平公主帮忙起复了她。

参与起草诏书,上官婉儿也有自己的考量,她决心用这次遗诏向相王李旦示好,于是在遗诏中添加了李旦辅政。可这次她失算了,因为她惹了一个人——唐玄宗李隆基。李隆基早就有当皇帝的念头,为此礼贤下士集齐了一批人马想自己当皇帝,但还是势单力薄缺乏机会,于是他找了姑姑太平帮忙,不过因为太平与他爹兄妹情深,最后被他爹“抢”了皇帝之位。

在上官婉儿与韦后她们扯皮时,李隆基直接发动政变,不出其意杀了韦后和安乐公主(彻底瓦解了武家的势力,是清算武周路线的胜利),甚至连上官婉儿都被他故意杀掉了。因为上官婉儿支持他爹,还是太平的好闺蜜,好助力。当然在后期太平和李隆基的斗争中,上官婉儿也一直被太平拿出用给李隆基没脸,太平还给上官婉儿平反,甚至逼得李隆基也请人给上官婉儿写赋称赞她。

04

太平公主与两个悲惨的哥哥不同,一直是女皇的贴心小棉袄,不过也可能与她高超手腕有关,她与哥哥睿宗李旦关系也很好,好到睿宗成为了“妹控”,为她贬弃自己的重臣,任她把手伸到自己的宰相班子。甚至弄得睿宗的得力助手都去了儿子李隆基那里,自己也从主动变为被动,对李隆基越来越没有掌控力当上了太上皇,后来还差点被逼跳楼而死,最后太平也不得不从容赴死。

当然,有人说事实上睿宗只是拿妹妹太平与儿子李隆基斗争平衡势力,但我实在想不通他为什么这样纵容太平?毕竟他的能力也不差,对朝堂拨乱防止,平反了从女皇到他哥哥中宗时期的一系列冤假错案,还涤清了朝堂的不正之风。

不过书中揭露到一点,高宗李治和还是皇后的女皇为避免皇家争斗,特意给睿宗找了老师培养他重情的一面,我觉得只能用这个来解释他对亲妹妹太平的纵容,但睿宗也只把重情给了妹妹太平,至于儿子李隆基得到的只有打压,唯一的温情可能是觉得李隆基还算个合格的继承人,在快被太平逼退太子之位时拉了一把。

太平公主也算是女强人,她在与李隆基作战时,还开辟了经济战场,以食盐做武器,胜了李隆基,也赢得了睿宗的全部信任。对于太平拿食盐以百姓为饵,我有点失望,不过可能皇族都这样吧,李隆基也靠乱边关取胜睿宗。但对于有能力的太平,我还是一直感到很可惜,因为连安乐公主都有当皇太女的机会,为什么太平没有呢?如果女皇有这样的想法,她后期也不用纠结去扶持烂泥扶不上墙的娘家,武李矛盾也不会那么深,强大的女皇加上有能力的太平,也许女皇的武周也还有延续的可能,我还挺想看第二个女帝的。

对于李隆基,其实没什么好说的,他因为能力笑到了最后。又因为几次斗争都是上层的斗争,没有波及下层或者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伤害,在摆脱了李武两家的共通执掌皇权后,最高皇权完全掌握在李隆基手中,这也拉起了“开元盛世”的序幕。

但书里也暗示到,没有谁是赢家,李隆基后来也遭到“报应”,他的政治生涯因为杨贵妃沾上“污点”,而杨贵妃的杨其实是武则天亲娘家的杨。书里说后武则天时代的政治缠斗,从李武合同到李武清算路线的斗争,后者胜利了,你觉得呢?

总之,本书是少有把武则天后期的唐朝历史写的比较详细和真实的一本书,里面惊心动魄的政治乱斗也值得大家一看。


《【书评征稿】盛世前夜—后武则天时代的政治缠斗,详述唐代历史鲜为人知的至暗时刻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