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激战17~18赛季

文 / 廖客

        随着今日比赛结束的哨声,在骑士主场速贷球场上空彩带飘落的映衬下,金州勇士再次获得总冠军,捧起了奥布莱恩冠军奖杯!成王败寇,骑士众将眼中则透露出无比的失落,默默低下头颅离开球场。他们与之前淘汰的二十八支球队一样的不甘心,却只能将期许、将实现梦想的机会留到下个赛季。伴着球场灯光一束束熄灭,篮球与地板的撞击声渐渐湮灭,一切又归于了宁静。就这样,17-18赛季的NBA落下大幕……

        这个赛季的金州勇士常规赛战绩58胜24负,统治力不及过往三年,这可能更多是受到伤病的困扰。但在季后赛他们展现了自己真正的实力,追梦格林相较于常规赛有了更出色的发挥,库里也在次轮健康复出,KD继续着杀神的模式,两轮分别以4:1的比分战胜马刺和鹈鹕,与火箭的碰撞则被看住真正意义上的总决赛对决,在2:3落后情况下,依靠汤普森和库里的发挥逆转翻盘。来到总决赛,虽然有两场比赛比分胶着,但实力上的差距还是让勇士4:0轻取骑士,杜兰特蝉联FMVP,勇士四年三冠正在建立属于自己的王朝。

        勒布朗·詹姆斯连续八年进入总决赛已比肩几位上古神兽,整个赛季一场未歇,屡屡打出超神表现,他的伟大已毋庸置疑。然而他所在的克利夫兰骑士队今年的常规赛则是跌跌撞撞,尤其赛季初交易凯里欧文换来的小托马斯却并未融入球队,虽有韦德、罗斯加盟,成绩却一败再败,而赛季中期的大交易也并未带来大的改变,整支球队防守散漫,可以说完全是靠着勒布朗场均出场时间40+分钟的情况下获得东部第四的位置,季后赛首轮也是靠着勒布朗的不屈艰难地以4:3拿下步行者,但在次轮面对猛龙,骑士众将才恢复常态自信轻松的以4:0过关,在东决的赛场再次面对凯尔特人,以4:1战胜残阵的对手,最终连续第四年进入总决赛。只是总决赛被横扫多少显得尴尬。骑士作为本赛季薪资最高的球队,包含着多年老将,而休赛季又面临着詹姆斯是否留队续约的问题,下个赛季面临的凯尔特人和76人的冲击,骑士还能再次杀入总决赛吗?

文 / 廖客

        作为本赛季常规赛战绩第一的球队,休斯顿火箭在去年夏季老板更迭,保罗通过交易加盟,塔克、巴莫特相投,中期又有杰拉德格林和乔约翰逊加盟的情况下,打出了队史的最佳战绩65胜17负。詹姆斯·哈登常规赛表现无可挑剔,防守也有很大提高,以场均30.4分首获得分王,同时也是MVP最有力的的争夺者;“饼皇”卡佩拉这个赛季迎来蜕变,得分篮板场均两双,并且还是整个联盟投篮命中率最高的球员,尤其季后赛对阵唐斯和戈贝尔表现喜人。整个赛季最奇特的是三分出手次数超过一半,有7名球员命中100记三分以上,总共命中1257记三分又刷新自己所创的纪录,并且火箭还是联盟最喜欢单打、有无限换防能力的球队之一。季后赛的征途中,两个4:1分别战胜森林狼、爵士,在于勇士的巅峰对决以3:4因为保罗的受伤而惜败对手。下个赛季,火箭队还能保持这样的阵容吗?面临的保罗和卡佩拉、阿里扎等人的续约问题,还有安德森的合同要处理。能继续再去挑战勇士吗?(详细分析可看我的17~18火箭情怀《最佳赛季,遗憾作别》)

        波士顿凯尔特人去年夏季招兵买马,海沃德、欧文相继加盟,遗憾是的是海沃德赛季首战就受重伤报销,欧文整个赛季表现可圈可点已成凯尔特人的领袖,但饱受伤病困扰季后赛一场未打。就是这样的残阵,在史蒂芬森教练的带领下本赛季展现极强的韧性,常规多次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最终获取东部第二的战绩。塔图姆、布朗两位一二年级新秀也表现出色,霍福德在季后赛也有领袖风范,罗切尔和斯玛特也有稳健的发挥,首轮4:3鏖战七场战胜雄鹿,次轮4:1轻取76人,连续第二年进入东决,3:4惜败骑士。虽然这样就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但下个赛季全员若都能健康出站,人们会对于凯尔特人的表现充满期待。

文 / 廖客

        去年夏季海沃德的出走让人并不看好本赛季犹他爵士的前景,赛季的前半段也应验着这样的预设。不过多诺万·米切尔这个13号新秀则展现出不同寻常的成熟和领袖作风,加上新加盟却不再是“卢一中”的卢比奥,经过两拨连胜,注重团队协作和防守强度的爵士从乐透区球队一举杀入西部第五的位置。季后赛首轮鏖战雷霆4:2取胜,次轮卢比奥伤停一场未打最终败给火箭。当考辛斯赛季中端报销之后人们开始怀疑这支新奥尔良鹈鹕能不能杀入季后赛,但随后交易而来的米罗蒂奇则无缝对接,加上戴维斯、霍乐迪、摩尔的发挥,最终获得第六的排位,时隔三年再次进到季后赛。隆多显然更适合季后赛的舞台,首轮面对西部第三的开拓者,鹈鹕以全队摧枯拉朽之力横扫对手,次轮面对勇士则显示出自己替补阵容的劣势。

        进攻和防守都进入联盟前五,有着队史最佳的战绩59胜23负,多伦多猛龙获得东部头名且位列联盟第二的战绩,人们一举认为北境之王要一统天下了,但还是像过去几个赛季一般让众人失望,德罗赞、洛瑞总不适合季后赛舞台,好似扶不起的阿斗一遇到詹姆斯的球队就没了脾气,东部一号种子球队竟然在分区半决赛被横扫,凯西教练虽然很可能会获得本赛季的最佳教练但在季后赛结束不久后就被解雇,下个赛季猛龙又不经历什么呢。之前还在摆烂的队伍中,这个赛季桥身一变进入了东部第三的位置,当然这要得益于恩比德和西蒙斯两位一二年级出色的发挥,加上雷迪克、科文顿等人的发挥,费城76人已重新振兴,未来数年该是东部的一支劲旅,而不幸的是去年当选的状元富尔茨又受伤了。回顾76人的季后赛进程,首轮4:1轻取热火,次轮在众人看好情况下却为自己的年轻交了学费,几场比赛关键时刻的失误让自己不敌纪律严明的凯尔特人,不过未来可期。

文 / 廖客

        对于利拉德这个赛季的好消息就是他进入全明星了,并且在赛季结束后进到了最佳一阵的名单中,但令人没想到的是波特兰开拓者却是季后赛最惨的球队,毕竟是以西部3号种子的身份去征战季后赛的,但碰到鹈鹕愣是方寸全无,无论如何变阵都打不过,被横扫的结果刺痛了球员和球迷,下个赛季没有薪资空间的开拓者是否会有相应的补强,不得而知。去年夏天俄克拉荷马雷霆的操作让人看到管理层的改变,交易来保罗乔治和甜瓜安东尼,维斯布鲁克又有续约,帕特森和菲尔顿来投,尽管要交奢侈税,但这样的整容是可以冲击西决的。遗憾的是整个赛季新三巨头没有磨合在一起,这可能也与多诺万的执教有关,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直到最后两场比赛才锁定季后赛席位,由于相关对战关系才侥幸拿到西部第四的位置拥有了主场优势。不过年对以防守见长的爵士,安东尼常常被弃用,乔治命中率时高时低,维斯布鲁克又陷入了担当的境地,最后没了回到主场再战一场的机会,下个赛季三巨头会解散吗,可能性极大。圣安东尼奥马刺这个赛季当家球星莱昂纳德受到伤病困扰仅出站几场比赛,同时球队的整体阵容偏老,所以多年以来连续50+的常规赛胜场纪录作古,整个赛季47胜35负,季后赛面对勇士难以做出抵抗,又由于教练波波维奇的妻子离世,所以这个赛季的马刺黯然神伤。并且之后又传出莱昂纳德与管理层的矛盾,下个赛季他健康的吗,他还会在圣安东尼奥吗,不知道,那老将吉诺比利还会继续征战吗。时隔十四年杀进季后赛,这本是该高兴的事情,但明尼苏达森林狼整个赛季的表现还是难以恭维,因为光看他们的阵容确实令人期待,巴特勒、唐斯、维金斯、蒂格、克劳福德,这样的配置即便受到伤病的困扰不该是在西部第八的位置,但是就是在巴特勒受伤后整个森林狼没有心骨且战且败,锡伯杜使用球员的方式还是让人诟病,尽管季后赛有了罗斯的补充,但面对强大的火箭,唐斯、维金斯均为打出应有的水平,没有防守的森林狼仅仅赢得一场胜利。

        保罗乔治的出走一顿让人感到本赛季的印第安纳步行者会进入乐透区,但交易而来的奥拉迪波却完美的替代了乔治的位置,成为球队的当家球星和领袖,首次入选全明星,还是本赛季进步最快球员的有利争夺者和联盟的抢断王。同来的小萨博尼斯也在替补席有稳定的发挥,于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本计划重建的步行者在新领袖的率领下杀入季后赛东部第五的位置,与骑士的七场鏖战可谓杀得天昏地暗,最终只是遗憾落败而已,人们也期待着下个赛季步行者的表现。当韦德在赛季中期重回迈阿密热火之时,老兵回家的故事就是那么热泪盈眶。这个赛季的热火的发挥中规中矩,艾灵顿和奥利尼克都发挥不错。但到了季后赛就表现的差强人意了,尤其怀特赛德因为被针对而被数次弃用。密尔沃基雄鹿以东部第七的排位进入季后赛是否令人失望,至少管理层是这样认为的,所以在赛季中期会解雇教练基德。但还是不如人意,字母哥、米德尔顿,还有交易而来的布莱德索,从伤病走出的贾巴里·帕克,这样的年轻阵容在季后赛虽然与阵容不整凯尔特人相遇,可无奈的是又在抢七赛中落败。赛季结束了前老鹰主帅布登霍尔泽走马上任,下个赛季雄鹿能更近一步吗?即便受到伤病的侵袭,位列东部第八的华盛顿奇才还是令人有所失望的。比尔在整个赛季撑起了奇才的进攻大旗,而沃尔在季后赛之前终于复出,可还是难以抵挡球队一轮游的命运。说实话,即便没有主场优势奇才还是有实力与猛龙战斗到抢七的,但是只能寄希望于下个赛季了。

文 / 廖客

        回顾整个常规赛,激列对抗的比赛可谓层出不穷、精彩不断!尤其西部季后赛席位的争夺,从三月初延续到最后一个比赛日。一个半月的排名卡位赛,多场两只排名接近的球队直接较量,输一场就会掉落几名,最终通过森林狼与掘金最后一天的生死战,森林狼搭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排名上,西部第三到西部第八的球队仅差两个胜场,可谓是近些年了最接近的。而辛苦了一个赛季就差那么一点点,令人感到遗憾的球队当属丹佛掘金洛杉矶快船。这是掘金连续第二个赛季距离季后赛一步之遥,去年顶薪加盟的米尔萨普并未帮助球队太多,而在一次关键的比赛场次上,掘金也总是缺了一口气。快船在赛季初走了保罗,虽然与格里芬签了合同却又在中期将其交易而走,就这样在饱受伤病和人员更迭的情况下,还是拿到了50%以上的胜率,能够令人高兴的可能就是路易斯·威廉姆斯今年会再次获得最佳第六人的称号。

        本赛季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十连胜球队有9支球队,创历史之最。分别是:火箭(17)凯尔特人(16)76人(16)骑士(13)爵士(13)开拓者(13)猛龙(11)勇士(11)鹈鹕(10)。令人铭记的新人都已在季后赛发光发热,76人的西蒙斯、爵士的米切尔、凯尔特人的塔图姆,他们沉稳的表现,让人丝毫看不出作为一年级新秀的青涩,期待他们未来的前途会更加闪亮。

文 / 廖客

        本年度的全明星周末在洛杉矶斯台普斯进行,相较过往最大的改变就是过去的东西部对抗赛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全明星赛的两位队长从入选全明星的球员中,挑选球员组建球队,进行对抗。最终詹姆斯队战胜库里队,詹姆斯第三次获得全明星MVP。

        未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中,虎头蛇尾的球队有尼克斯,魔术,活塞,灰熊,他们曾一度位列联盟前位,最终却因为各自的原因进入乐透区。而洛杉矶湖人整个赛季不上不下的战绩则略显尴尬,好在休赛期他们有足够的薪资能签下两到三名巨星,也许下个赛季他们会令人期待。摆烂的球队早早就定了型,最终的抽签,太阳终于获得了梦寐以求的状元签,而国王老鹰则紧随其后。联盟中剩下的老将中,诺维斯基卡特吉诺比利下个赛季征战的概率很大,珍惜他们的比赛,毕竟看一场少一场。

        就这样赛季结束。休赛季哪些新秀会被选中,会发生哪些交易,那些球员会更换门庭?如此,静候十月下旬的18~19赛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