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什

平街巷口,人事错综繁杂;

纷纭落尽,唯留物件闲暇。

别去楼空,念犹在、几分孤寡。

只消山水光中,夜夜此心实难下。

看官可曾想过,百年之后,

您用过的物件是不是还恋着旧主呢?

西街人口始终是不少的。

平日里,街上最少不了热闹。小孩子光着屁股,在街上打闹玩耍;大人们或种地或生意,都忙着自己的那份营生。

街头巷尾,叫卖的,未必是货郎;争吵的,也兴许是耍家。

人多的地方,事情自然也多。张家今天大婚,李家后天奔丧,这都极有可能;人多的地方,痕迹自然也碎。地里满是脚印,街头尽是杂音,这都稀松平常。

总而言之,一树一桥,一瓦一砖,都透着人气。

人气旺的地方,往往阳气盛。邪毛鬼祟都不敢接近,由此却也催生了一种东西。游离于三界之外,且不在五行之中。西街人称之为精。

与人日夜相处,饱吸人气到了一定程度,便会沾染许多人的特性,是为成精。

精与妖怪类似,但又保持了物件原始的外观;不会害人,有时却能伤人于无形。


老铁三辈都住在河滩上,不食猪肉,回族。

早些年贩过粮。北上出过关外,南下游过西湖,见多识广。

数九寒天,无法出门买卖,便在家中享清福。

温酒一盏,小菜三碟,藤椅斜靠,日暮黄昏。

欲睡之际,听得门外有货郎的叫卖声。

“脂粉搓脸,油膏润头… …”

老铁心里舒坦着,便悠悠起身,远远隔着大门招手,唤那货郎进来。

货郎见得买卖上门,拍了拍身上的落雪,进到院子里。

“有什么好玩意?”

“好东西不少,老爷您是要把玩还是要活计?”

“什么好玩啊?”

货郎从怀里掏出两个圆球,“波斯的美玉,您拿在手中,日夜把玩,包您神清气爽。”

老铁斜着看了一眼,“你糊弄别人还行。”

货郎笑笑,赶紧将把玩件收起来。

“老爷您是识货的人啊,我今天给您看样宝贝。这平时我也不往外拿,一般人家也买不起。不过一看老爷就见过大世面。”

老铁脸上刚浮现一丝烦躁,心里却被这几句话说得温温痒痒的。

货郎小心翼翼,打开方匣,取出些许物件后,内又有夹层。夹层打开,是一面小巧玲珑的古镜。

货郎还未往外取,老铁便开口:“我又不是女儿家,要镜子何用。”

货郎没有答话,自顾自将镜子谨慎取出。道:“老爷您别着急,此镜是古董。且有玄机在内。”

说着将镜子立起,对着老铁的脸庞。

老铁顺着货郎的动作看向镜面。

奇!甚奇!老铁五旬已过的年纪,在镜中却是二十左右模样。

“这等宝物是何而来?”

“不瞒您,这宝贝何处而来我也不知,只是我正当购来,放心便可。”

人无再少年。谁人不留恋年少的模样,哪怕是骗过自己也好。

老铁将镜子拿在手中,稀罕得不想放下。

货郎看在眼里,道:“老爷若真的喜欢,天寒地冻的,我也不愿再留,便宜些便卖与你。”

“一口价便是了。”


得了铜镜,老铁便藏在归榻。生怕子女瞧见,说他一二。

白日里照旧暖酒赏雪,天擦黑,吃过晚饭便急急寝了。

归到房中挑煤油小灯,仔细看这铜镜。鹅黄的镜背纹路细密,金漆失掉处,染上丝丝铜绿。镜面并不清晰了,划痕错综复杂地刻在面上,古旧的颜色带出一种独特的质感。

欣赏完一遍,捧起来,照一照,俊朗少年。老铁乐得一跳三丈。


冬去春来,嫩柳抽枝,冰河溶解。

老铁的儿子强子早就发觉父亲不太正常。吃得好穿得好,可父亲的脸色却一日不如一日。春日暖阳,人应是红光满面,父亲却枯槁得如僵尸一般。即便如此,却整日面带笑意,着实让人胆寒。

于是没声响,趁父亲不在,强子便去街上寻个风水先生回来。

先生刚进到宅里,便打个哆嗦。对强子小心说道:“宅里怕是有物件成精了,缠上你父亲。”

强子皱了皱眉头,思索了一会,道:“怪不得父亲终日早寝,此物定是在卧房。你随我去。”

先生定了一会儿,拿个繁复的罗盘原地转了一圈。道:“此物实难对付,你自求多福吧。”说完,背起罗盘径直向着大门去了。

强子愣了一会儿,呆立着,恨恨望了一眼这先生狼狈而去的身影。心说:“指望不上,我自己去会会这东西。”

略一思忖,快步追上去大声喊道:“可否告诉我是什么物件?”

那先生回过头,喊了句:“应是古旧的圆状物。”

强子心里咯噔一下,心想莫不是人头吧。


当夜,强子取了两坛好酒,摆下卤肉、炒几个小菜。将父亲夸了一遍,陪他吃了几杯。父亲兴起,聊着当年行商趣事,不觉醉意阑珊。

强子将父亲扶到房中。趁机问道: “父亲最近为何早早睡下?莫不是屋里藏了娇人?” 父亲醉眼惺忪,哈哈一笑,望着强子道:“我儿啊,你是为父仅有的孩儿啊。”

“不瞒你。为父得了一件宝贝。你去我塌下取来,我与你说。”

强子早有数,不免心生畏惧,颤颤巍巍来到父亲床边,哆哆嗦嗦掀开床榻,只见一面古旧的铜镜映入眼来。

父亲已醉,强子取回铜镜,回屋一瞧,老爷子已躺倒入睡。

强子趁机取了铜镜,揣在怀里。又为父亲盖好被子。

夜暮之下,夹杂些许醉意的风已经不再那么寒冷。

强子拿着古镜,寻一灯笼明亮处。仔细打量。

模糊的镜面往自己脸上一对。强子吃惊地张大了嘴巴。

划痕满布的镜面上,没有人。

强子反复照着,依旧是同样的结果。

强子的心咚咚地跳起来。脑袋里回想起街坊之间流传的老话:镜子里要是见不到自己的话,那你便是快要死了。

难道这镜子预示了我将去世?

强子吓得赶忙把镜子扔下。

转念一想,这恶物已折磨了父亲,切不可让它再祸害别人了,即便要死,我也认了。于是取来一块布将古镜包起,拿在手中,直奔城外的乱葬岗。

凄媚月光照着森白街道,强子也披了一身银光。他裹裹衣领,坚定地向着一片未知走去。

街上空无一人,突然,强子觉得手中的古镜哆嗦了一下。

紧接着不远处地面上滚过来一个东西。带着点点磷火,甚是骇人。

那东西越滚越近,强子虽害怕,却忍不住本能地向它看去。光秃秃的地面上,分明滚着一个着火的人头,双眼直勾勾盯着强子,张嘴道:买腊蒜吗。

强子吓得拔腿就跑,手中的古镜却攥得愈发得紧。

奔了一里开外,强子回头,不见了鬼火,也跑不动了。停下脚步,呼哧呼哧喘着粗气。

突然,身边有个女人的声音轻柔响起。

“求求你,放下我吧。”

强子直觉一股寒流袭过全身。愤怒恐惧一并爆出一声:“谁!”

转头扫视一圈,空无一人。

“谁装神弄鬼!”

这一声喊出去,强子屏住呼吸,等待一个回应。

风轻抚而过,草木、天际皆静,无半点响声。半晌,一个柔美的声音飘来:

“官人且将我放下吧。”

强子恍然大悟一般,将手中的镜子拿起,一层一层解下裹布。

镜面上,出现了一个珊珊女子,面容娇媚。

“此位小相公行行好,别把我弃了。”

强子见是个女人,面容甚好,心中的恐惧便减了多半。

“你为何要害我父亲?”强子怒瞪双眼。

“奴家未曾害过他,是他自己阳寿将尽。怎能怪罪于我。”

强子看着镜中女子,泪眼婆娑,煞是可怜。

“你到底是何方神圣啊。” 语气、内心不免软了下来。

“奴家是苦之人啊。随的主大都是花容月貌身世却悲的女子。见过了无数欺凌摧残,幽怨之情便积了下来。奴家也由此而生。”

话语间,镜中女子潸然落泪,好似梨花带雨,让人怜爱。

强子自坐在地上,一手拿着古镜,一边听着讲述,不觉间眼睛也湿润起来。

情之所起,便一往而深。听着听着,东方既白。

“天已放亮,我且离去。如何处置便也由着相公吧。”

“不过看小相公如此心地善良,不妨斗胆一求。能否暂且将我留住,倘若他日娶得美妻,可将我赠之,也好享受几时安稳。”

强子摸了摸被风吹干的泪痕,道:“也罢,是鬼是妖我也不再去辨别。只念得你身世苦楚,我且将你带回。”


且说,老铁清晨酒醒,觉得事情不对。一摸床榻之下,古镜不见了。

便穿衣出门四下里喊儿子,果然无人应答。不由心生怒火,扯开嗓子吼道:“不孝,不孝啊。”

紧接着咳嗽几声,一口老血喷涌而出。

强子走在回家路上,满脑子都是镜中女人的身影。从未有一人这样与他促膝长谈。

一路上,强子几次拿出怀里的古镜瞧瞧,又几次小心地装回怀中,生怕别人看见。

踏进家门,见父亲倒在地上,早已一命呜呼。强子打心眼儿里倒是觉得舒畅了许多:终于也不用与父亲有何交代了。

强子打了个好大的呵欠,只觉得双眼模糊异常,一阵困意冲脑而来。未理父亲,径直便去往卧室。

一头扎在床上。心说:太困了,睡醒再处理父亲的后事吧。

闭上眼,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古旧却精美的铜镜被紧紧地抱在了怀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