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走的弯路,是财富还是苦难?

Day 101 of 365

阅读原文:>>原文地址链接<<


<small>版权声明:</small>
<small>本文在公众号「说言风语」首发</small>
<small>本文无需授权即可转载</small>
<small>本文所有图片均源自网络</small>


全文 2544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5 分钟


我记得,在高中语文课上背过这么一段话——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出自《孟子·告子下》)

大家看到这句话,是不是觉得很熟悉,我相信很多人都背过这段话,我也背过这段话,但直到2003年上大一,我都只记住现在写出来的这部分。

而后面的......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一直都记不住,这句话的意思也能理解,但是却一直想不通,这样就够了吗,而那时也没有想过要去翻阅补全,甚至我问身边的同学,大家都说不知道,也并不在意。

直到大一下学期的某一天,我在图书馆看丘吉尔的自传时,突然这句话就跳了出来,感觉自己的喉咙像卡了一根鱼刺一样,异常难受,我开始坐立不安,最后跑去翻看《孟子》找到这句完整的话后,才消除了这个难受的感觉。

现在看来,那时的我,还是停留在单纯记忆知识的阶段,而对于该如何真正理解并应用知识,并且通过行动去解决问题补全知识,一点概念也没有。

张爱玲在她的书《非走不可的弯路》里说: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个人都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不摔跟头,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怎能练出钢筋铁骨,怎能长大呢? 确实,我走了很多弯路,我也长大了,但如果我不思考自己走的弯路,那过去走的弯路一定对我是有用的吗?

后来,我发现了另一句话:苦难是财富,还是屈辱?当你战胜了苦难时,它就是你的财富;可当苦难战胜了你时,它就是你的屈辱。

这是丘吉尔说的,我认为,这才是正确处理走过弯路甚至苦难的方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反思。反思过去的苦难,把苦难变成财富,不然苦难只是苦难而已。

1

对每个人来说,在自己的人生里或多或少都经历过一些苦难,这些苦难的形式多种多样,有人战胜了它把它变成了财富,有人被它打败一直被苦难折磨。

我认为,不管是经历苦难还是经历美好,我们都需要具备反思能力,只不过反思在苦难上能起到更大的作用。

因为人们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如果不及时反思苦难,从苦难中吸取教训,那么,很快人们就会忘记自己经历的苦难,或者一直在苦难的境遇中徘徊不前。

苦难本是一个好的机会,能让我们通过真实的事件重新认识一次自己,反思能力就是这样转化苦难的思维工具之一。

我们能够反思苦难中是哪些因素而造就的苦难,自己怎么应对的苦难,以后如何避免,以后如何不再受到苦难。

事实上,反思会触发我们去认真思考,而不是被苦难的情绪左右,正如丘吉尔所言,苦难要去战胜它,不然它就会来折磨我们,就像失恋的分手的人一样,如果你不能反思自己为什么会被分手,因为自己还是因为对方,而只是一味地沉溺在分手的痛苦中的话,对你自己只是一种屈辱而已,而那些恢复能力强,敢于反思自己的人,分手就变成了遇见更好的另一半的财富。

你想把苦难变成财富,还是屈辱呢?

2

不过,对于很多人对于苦难的理解,还是停留在只有经历的苦难,才能有成长的认知里。

我发现,有很多人并不是通过经历苦难获得成长的,相反是经历很平顺,也获得了很大的成长,事实上,苦难与否并不重要,只不过更多的人只愿意相信,苦难才会带来更多的成长。

因为每当人们经历了苦难,总是会对身边的人述说自己的悲惨遭遇,认为自己的运气很差,世道不公等等,本是需要自己反思克服的情绪,最后却被情绪控制,无法自拔。

比如,现在很多新闻里都有报道,分手的两个人最后互相伤害的消息,其中要吗就是一方做出过激的行为,危害到另一方的人身安全;要吗就是,自残威胁对方,甚至杀害对方,再自杀。

在我看来,这些行为都是因为不反思而把苦难变成屈辱的例子,分手的悲伤情绪固然难受,但是以为自己很惨,一直沉浸在苦难中,进而以更激烈的情绪去应对这些情绪,甚至最后走入极端的思维里去,酿成不可逆转的人间惨剧。

这样的苦难本就可以避免,任何一个具备反思能力的人,都会知道越是这样的情绪蔓延时,越不能被情绪控制,反而要面对事实,更是认清自己的一次机会。

不过,很多人可不这么想,他们觉得反思太累了,自己本已遭受苦难,还要保持理性不断反思,太委屈自己了,不应对苦难,或者任由情绪控制自己更轻松更容易。

最后,苦难加深了苦难,屈辱变得更加屈辱,这真的是人间悲剧啊。

3

不过,我在经历了苦难后,无意中获得了这样的反思能力,后来也明白并不是一定要经受苦难才能获得财富,只不过,我是经历了苦难才获得了这样的能力。

我认为,反思是对抗苦难最好的武器,只要你开始学着打磨这个武器,你会发现,苦难有时更是宝贵的财富,毕竟没有人想一直遭受苦难,但是,经历顺畅也要具备反思能力,这样也可以获得顺畅时的财富,而不一定非要经历苦难。

首先,一切皆学识,你是可以改变的。改变认知,激活自己的认知操作系统升级,学识可以改变很多东西,什么眼界也好,格局也好,如果你能把学识的增加当做你的目标,那当你再面对苦难时,你就会处理得很好。

其次,反思苦难,战胜苦难,把苦难转化为财富。处理苦难的过程是,先想办法战胜苦难带来的负面情绪,可以转移注意力,也可以暂时搁置,然后,慢慢接受已经出现的苦难局面,再开始反思自己,为什么会遇见苦难,苦难是怎么产生的,我占的因素有多少。

这里,还有个误区——反思困难时容易一味怪罪别人。我建议,反思一定要客观公正,不要把责任推给外部,但也不要过度怪罪自己。

只有真实的面对自己,找寻真实的原因,才是最有效的反思,同时还能找到真实的苦难产生的原因,自然情绪就会得到缓解。

最后,人生没有捷径,与其浪费时间寻找捷径,不如起身行动走大路。战胜苦难同样没有捷径,你只有接受它,反思它,最后才能获得宝藏财富,就像升级打怪,有时遇见等级比自己强的怪物,死了是很正常的事,但你不继续升级,不去挑战,也就不可能获得更多的经验。

捷径有,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机会获得的,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有通过不断积累,不断成长,才能获得成功的可能,现在看来,这反而是最快的捷径——也就是成功的大路。

| 持续践行

反思是很重要的内功,苦难要转化,才是财富,而且能够减少以后走弯路遇见困难的概率。

一说到苦难,现在,大多数年轻人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谈恋爱分手了,其实,要是没有反思能力,早些年谈恋爱时,我都不知道应该跳河多少回了,可实际却是,我好好的坐在这里和你们讨论人生。

所以,千万不要陷入自己的极端思维里,外面的世界很美好,真的很美好,并没有什么好想不开的。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单的来说,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 很多小伙伴是这样理解这句话的:既然说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那我把鸡...
    沐沐小乖阅读 370评论 0 1
  • 香姨去买长丝袜时被叫住。 “坐会,休息会儿,来凉快一下。” 香姨犹豫了一下,还是答应了,“没问题,我先去买袜子。”...
    Joy君阅读 219评论 0 0
  • 一转眼,小小的女儿已经将近100天了,看着她渐渐长大、越来越活泼可爱,开心的同时也不由充满感慨。 女儿的出生对我真...
    Lucy_Ontheway阅读 450评论 0 1
  • 2018年1月1日,花了整整三个半小时,听完罗胖第三次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N多脑洞的开启方式,烧了好多脑细胞,...
    木雨瑾阅读 225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