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凉最爱的丫头又结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在程凉的眼里,那个和他一起长大的丫头,贼得像一条泥鳅鱼,滑得紧啊!好像什么事情都难不倒她。

前几天他在商场里买了一个充电宝,回到家一直没有用,第八天的时候,他打开包装,傻了眼,坏的,接口明显的松动,可是再回去,营业员同情的看着他说:“不好意思,顾客,售出的商品超过七天是不退不换的。”

正巧一个电话打进来,问清楚原委的女人比他还激动:“什么,你等着我,都是你这种好性子人给惯出的包!”

啪就挂了电话,可怜的程凉多一个字都没有说上,悻悻的收起了电话。由于声音过大,营业员听得真真的,先前良好的态度也换上了翻白眼的套路,我看你怎么不惯着我?

20分钟后,一个踩着高跟鞋飘着长发的女人出现在店铺的门口,这就是外号人称小辣椒的周茜,欺压了程凉25年的结了婚的漂亮女人。

推开程凉靠在收银台上盯着营业员:“你确定不能退吗?”

“顾客,七天之内是可退可换的。”意思是您的时间也过了,也别难为我们营业员不是。

周茜沉思过后:“说得有理。”手指轻轻的敲了两下桌子,转身在店铺里兜了个圈,拿了一个一模一样的充电宝:“这个,要了。”

营业员扫码,收钱,出票,装袋,以为没什么事情了,心情顿时很爽,像一个打胜了仗的女将军。

谁知那个可恶的女人居然拿着刚开的小票和坏掉的充电宝和她说:“退了吧!”

“顾客,这……这。”“今天买的,退了吧!”周茜眨着纯真的大眼睛,理所应当的架势。

营业员的胸口有一口气闷在那里,只和老家差那么一步之遥,她还没有见过如此不讲道理的讲理。

“美女,我赶时间,麻烦你稍微快一点。”程凉有些同情那个营业员,白皙的脸此刻已经和紫茄子有得一拼了,在心底偷偷的笑,连眼睛里也满是笑意。

这应该算是她伟大里程碑里微不足道的小事了吧!

记得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数学老师因为批评她的时候用词不当,水杯里被放过小绿蛇,粉笔盒里放过小老鼠,吓得三天没敢来上课。

还有就是补课风气最强的那一年,六年级,老师在课上不好好讲课,全靠放学后补课,她倔啊!老师就是义务教育,凭什么不尽义务,要另外收取费用?

下课铃声一响,英语老师就被她拖住,直到上课铃声响起,她才心满意足的说:“谢谢老师,我明白了。”

然后英语老师晃了晃脑袋提提神,喝了几口水润润干渴的嗓子,奔向下一个战场。长此以往,几天下来,在周茜同学的不懈努力之下,老师开始正常的讲课了,没办法,谁让我们有一个虚心好学,问题多多的周同学呢!

现在想想,那是她学生生涯当中最刻苦专研的一段时间了吧!如果她坚持下来的话,或许他们会在同一所大学见面,结局会不会是另一个样子?可是后来他们还是分开了。

(二)

从店里边出来的时候,周茜习惯性的挽着程凉的手臂,初中的时候她就经常这样挎着他,结婚三年,都快忘记了这熟悉的动作!

程凉的手臂先是僵了一下,脸上也有一丝不自然的情绪,准备把手臂抽回来:“茜茜,你这是要把图晟酸成醋坛子吗?”图晟是周茜的大学同学兼在一起三年的老公。

“还是这样胆小。”她一如既往的嘲笑于他。他执着的走在离她半米的位置上前行,看着脚下青石铺成的路,微笑着来掩饰内心的失落感。

“我们离婚了。”她驻足。程凉像是没有听到一样,走出了十几步,才站定,内心翻滚如潮,强作镇定的问:“是你,还是他?”

“他有了别的女人。”轻描淡写的答到,让人看起来满不在乎的样子。

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把周茜的头放在他的肩膀上:“丫头,想哭就哭吧!”他并没有劝她和他复合,因为他深知她绝对不会那样做,正如她曾说过的一句话,宁愿在爱情里哭泣,也不愿在爱情里悲哀。

周茜没有像从前喝多了之后嚎啕大哭,惊醒了整整一条街的邻居,这次是细细的啜泣着,带着委屈的哽咽着。

尽管这样,周围的人还是对着程凉指指点点,程凉又一次被路人当成了负心汉,他淡然接受,这种戏码在他的青春里习以为常。

“背我流浪吧!”雨过天晴后她眨着泪水未干的睫毛笑嘻嘻。

程凉试去了她未净的泪水:“看来我们丫头还没有长大呢!”说着半蹲了下来,周茜乖乖的趴在他宽广的背上。

“长大了那么一点,比起以前可是沉多了。”

记得小时候,周茜不开心了,或者生气了,他都会和她说:“丫头,背你去流浪啊!”最长的一段路应该是那次离家出走,她不肯回家,后来他只能瞒着她,趁着她睡熟,硬生生把她从市里背回了县里,十几里路啊!

至今程凉对那个夜晚冷冽的月光记忆犹新,途经的墓地阴森森的让人头皮发麻,可是一想到背上的周茜,他所有的勇气一拥而上打败了内心的恐惧,那一刻,他便知,自己沦陷在了爱情里。

“程凉。”

“嗯。

”“程凉。”

“嗯。”

他静静的等着她说话,一直到把她安顿在卧室里,盖好被子,周茜也没再说什么,他默默的关上门,然后周茜翻过身,把头埋在被子里继续哭泣,也不知究竟是为了什么?

(三)

图晟的家在门铃声想起的那一刻就注定天翻地覆,破烂不堪了,当然,他也是有准备的,新买的护具全副武装,等待着那个看着胆小疯起来不要命的男人。

程凉也对得起他的防护工具,上去便是一脚,由于力气太大,图晟趔斜着向后退了几步,撞在了后面柜子上的鱼缸上面,鱼缸应声摔在地板上,小鱼在地上急促的呼吸,一挺一挺的找不到回家的路。

图晟本来想的是打一顿便是打一顿了,可是他辛辛苦苦养了五年的鱼竟然就这样折在了他的手里,便红了眼睛。

两个人你一拳,我一腿的,玻璃餐桌掀翻了,古董花瓶也失传了,他们两个脸上都挂了花,没了力气。程凉坐在地板上喘着粗气,小手指的末端一滴一滴的流着血,他的头靠在沙发上:“当初,答应我什么了。”

“爱她一辈子,对她好一辈子。”图晟仿若回到了他和周茜结婚的婚礼当天,他去接新娘,堵门的居然是个男人,害他当时以为他是来抢婚的,后来才知道,他是她口中在国外念书的发小。

“你能做到爱她一辈子吗?”

“我能。”

“你能做到对她好一辈子吗?”

“我能。”

男人的声音里多少有些哽噎,眼底多少带着点潮气,兴许是图晟太高兴了,没有察觉出他抱着新娘上车的那一刻,男人柔和的目光里深深藏着的不甘。

图晟哭了:“我没有不爱她,是她不爱我,至始至终,没爱过。”

程凉怔住,随即:“你做错了事,脏水还要泼在她身上吗?”

图晟又笑了,释然道:“她在精神上,我在肉体上,明显我错的离谱,或许这样结束,对她更好一点。”

程凉捡起地上的纸抽,拽出几张,擦了擦手上的血,他和这种人没什么好说的了,一点男人的担当都没有:“图晟,我才发现我瞧不起你。”

“程凉,我知道你爱她,可是我说的也是事实,她经常用一个微信号给同一个人发信息,而那个人从来没有回复过。”

见程凉不说话,也没有走开的意思,继续说:“我真的接受不了她爱着别人然后和我在一起,就像是我委屈了她。”

“三年,你还是没能了解她,若她不爱,任谁相劝她也是不会嫁的!”

不了解的是你,你离开她多久?谁又能一层不变?你的记忆里全是她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

程凉不再理他,整理衣衫,出了图家的庄园,他的丫头本来就是天不怕地不怕。

图晟支起酸疼的胳膊,勉强站起来走到冰箱取了一罐啤酒,仰头喝着酒,嘴里掺着眼泪咸咸的味道。他和那个女人没什么,只是这样推开她,才是爱她吧!让她去找她想要的,毕竟当初在一起,她为的不过是她奶奶的医药费。

(四)

“程凉,快过来,我要死了……”周茜急促的声音把正在开会的程凉拉到了她的战场上,一场周妈妈提前安排好的战略性相亲。

所谓战略性,就是在同一天里在同一个场地和不同的男人相亲,周妈妈说了在这万无一失的计划里她的宝贝女儿总会挑出一个最合心意的。

“茜茜,我可以这样叫你吗?”坐在周茜对面的是一个穿着西装举止优雅地男士,只是他的眼睛动也不动的看着周茜,看得她心里直发毛。

“不好意思,我还是觉得周茜顺耳。”

男人并没有觉得尴尬,礼貌的笑笑:“好的,那就周茜吧!”

服务员走过来:“两位需要添些饮品吗?”

“不需要。”周茜打量着面前的男人,这是她今天即将打发的第五个男人,要什么饮料,浪费资源。

“给这位小姐来杯酸梅汁吧!谢谢。”

“那种东西能喝吗?就像是20多根烟头混和白开水兑出来的味道,我很好奇您是怎么喝下去的?”

男人好脾气的笑笑:“我们茜茜的思维很是独特嘛!”

周茜不悦的皱眉,这男人的记性这样差!马上反应过来的男人拍了下脑门:“周茜,是周茜才对。”

“凉凉,你来了,我介绍一下,这是我的蓝颜,凉凉。”周茜满面桃花的把程凉按在坐位上,紧紧的靠在他身上。

“你好,我是蒋玉山。”

“你好,程凉。”

然后沉默下来,都没了声音,蒋玉山并没有要走的意思,周茜踩了程凉一脚,像是在说,让你来坐镇,你还真是来坐着来了。

程凉吃痛的忍着没有叫出声,他倒是想把她拉走,可是周妈妈那边怎么交代?绝对会让他吃不了兜着走。

“蒋先生,凉凉是我生命中不可割分的一部分,你能接受他吗?”什么是蓝颜,蓝着蓝着就绿了,男人的天敌,谁能接受?

“如果你愿意的话,那是当然的。”

程凉看着面前淡然如水的男人,颇为眼熟,在脑海里搜寻着,不多久对上了号,高中时学校对面书店的老板。

周茜垂头丧气的走出来,什么招都用了,还是不行,这个男人像一块胶皮糖,很黏的那种,都说了没有眼缘,他却说眼缘这个东西也是可以培养的,无语。

“小丫头,你还记不记得那次你在我那买本书,然后顺走了我最好的信纸和信封?”

“难道你是那个大叔?”

“也没有很大,只是比你大一点点。”

那是她青涩的回忆,回忆里清楚的有着程凉。

(五)

兜兜转转,没想到一年以后蒋玉山真的要和周茜结婚了,在程凉的印象里,蒋玉山真的应该是一个合格的丈夫,温文尔雅,宽宏大量,事业有成,他具备男人身上所有的优点。

周茜白色的婚纱拖地,流着泪看着他,微微一笑,那一笑,似是在告别,和过去正式的道了一声再见。

这是他参加的她的第二次婚礼了,相比之下,这次没有不甘,多了释然,据说被时间煮过的东西都会变得成熟,他也不会例外。

他想要做的,能做的,就是在她转身的时候,能够让她看到,“背我去流浪啊!”这句话还有人可以说。

他释怀的笑着,爱,或许真的不是得到,是看着她幸福就好,此刻的她很美很开心。

程凉搬回老家那天,隆起小腹的周茜来帮忙,那架势好像是自己在搬家,程凉落得清闲,在一边看着她忙里忙外,欺负孕妇的事他还是第一次做。

一个工人不小心碰了书架,一本书从书架上滚落下来,散落在地面一封信,一封从未打开过的情书。

周茜不可置信的看着那封完好的书信,然后没来由的哭了一个下午,谁也劝不住,程凉有些发蒙,他不论在什么地方,都会带着这本书,可是却从来没有看过,因为他并不喜欢言情小说。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想起了他曾丢失的微信号密码,再次登陆的时候,他的心是被撕扯开来的,噔噔噔噔,两百多条消息不约而至,发消息的是周茜。

程凉,我最后一次和你说我喜欢你了,还是忍不住想知道,那时候我给你写信你为什么不回我,然后还假装不知道?

凉凉,你在不?

凉凉,奶奶生病了,我不知道怎么办?

凉凉,你的手机怎么关机了?

凉凉,我真的好想你。

再后来,她知道程凉的手机不见了,知道他忘了密码,不会再上线了。

凉凉,今天我出嫁,能看到你,真好。

凉凉,你怎么还不找女朋友呢?

凉凉,今天的天气真好。

程凉手中捧着的是那封没来得及拆开的情书,它静静的躺在那本桐华写的《最美的时光》里面,他过生日时,她送给他的礼物。

他竟然傻到珍藏起来,指尖拂过她娟秀的小字,漂亮的信纸,无声的抽泣,遗憾的是,不是来得太迟,是知道的太晚了。

视频里,周茜的头发简单的挽在后面,挥着冉冉的小小手和他打招呼,问他在老家过得好不好。

“茜茜,帮我把浴巾拿过来。”是蒋玉山的声音。

“等一下。”她麻利的把冉冉固定在她的专属座椅上。

“程叔叔,程叔叔……”小不点咬着嘴唇,流着哈喇子,摇头晃脑的看着程凉嘻嘻的笑着。

“天黑了,不要让蚊子咬了。”冒出一句奶声奶气的叮嘱。

他被逗得捧腹大笑,这么可爱的小家伙是咱们茜茜的孩子呢!笑着笑着他就哭了,如果,如果错过了一次之后,他勇敢一点,是不是他们的女儿也会这么可爱呢!

就像图晟说的那样,他忽略了他不在的那段日子,周茜是一个人走过来的,她并不是他小时候熟识的那个爱耍赖的小女孩,她真的长大了。

他现在只想和周茜说,我也会很幸福,像你希望的那样幸福下去。

有时候爱情不是毁在一道不可跨越的鸿沟里,而是多个不巧的瞬间,后知后觉的我们又发现的太晚。

爱情在岁月里悄无声息,在我们的记忆里轰轰烈烈,纪念我们逃避过的勇敢过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丽城开了一家小酒馆,叫“讲故事酒馆”。 酒馆很小,藏在一条曲径幽深的胡同里。 有那么一天,有个女人走过这个酒馆,伫...
    雅雅走走阅读 1,783评论 0 4
  • 夜華,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當他被賜婚時,他從沒見過女方,更談不上喜歡,但是他沒有反對,而是選擇了默認,這...
    好彩妹阅读 478评论 0 0
  • 1. 我开车的时候 导航说我超速 我妈劈头盖脸一顿批 要我遵守交规 要我看车看路牌听导航 呵呵 我妈开车的时候 导...
    乐否阅读 255评论 1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