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项修炼之第一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项修炼》,作者是“学习型组织之父”——彼得·圣吉,这部作品是他的经典之作。
本书总计五个部分,目前已完成第一部分的阅读,先作第一部分内容的整理。
第一部分主题为:我们的行动如何才能创造和改变现实
很少有大公司的寿命超过人均寿命的一半。大多数走向消亡的公司,事先都有很多迹象表明它们面临着严重的问题,然而,即使有一些经理人曾经注意到这些问题,它们还是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也许以“适者生存”的法则看来,企业的不断消亡很正常,对社会也无妨。虽然雇员和业主会很痛苦,但这只不过是经济土壤的更新,生产力资源被重新分配给新的公司和新的文化。
但是,这种公司高死亡率如果只是一些深层次问题的表面症状呢?被这种深层问题折磨的如果不是死亡的公司,而是所有的公司呢?有些公司虽然存活下来了,有没有可能从未发挥出所有的潜力?
大多数组织机构的学习实践情况很糟糕,这不是偶然。我们在思想和交往方面所接受的教育,造成了根本的学习障碍。学习障碍对孩子来说是个悲剧,同样的,对于组织来说,也是的,并且还常常被忽略。要消除障碍首先要先识别障碍。
作者总结了7种类型
障碍1:我就是我的职位。
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一家大型钢铁公司开始关闭工厂时曾宣布,要为被裁员的钢铁厂职工提供培训,以帮助他们找到新的工作。然而,培训根本不管用,工人们听天由命地沦为失业者,然后零星做些临时工。心理学家来到他们中间,想找到问题的原因,结果发现,这些钢铁厂职工遭受了严重的身份认同危机,“我怎么能做别的工作呢?我就是一个车工”。
当被问到靠什么生活时,很多人只描述每天做的工作,却没有谈到他们曾经身处其中的这家企业的目的。他们把自己的责任限定在自己的职位界限之内。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唐山市那个被辞退的 36 岁收费大姐一语道出全民焦虑:「我 36 岁了,什么都不会。」只因她一直只关注自己职位,并未从系统上去认识到自己在企业中的影响,自己可以在企业中学习到什么样的知识。
当组织中的人们只关注自己的职位时,他们就对所有职位之间因相互关联而产生的结果缺乏责任感。所以一旦出现了问题,往往都会猜想“一定有人把事情搞砸了”。
障碍2:对手在外部
作者举了一个很平常的例子,有一个男孩在球场上没有接住飞来的棒球,结果他甩掉手套,愤愤地说:这个破球场,没有能接住球。
当发生问题时,我们每个人都有这种倾向:去责怪我们身外的人或事,我们往往是找外因,而不是关注内因。但“外部”和“内部”通常是在一个系统里。所以如果有了这样的障碍,我们几乎无法从“内部”找到关键的杠杆作用点,来有效解决横跨“内部”与“外部”界限的系统性问题。
障碍3:主动积极的幻觉
如果我们只是对“外部的敌人”采取更积极的攻击性战斗,我们还是在被动反应。只有当我们认识到,我们是问题的始作俑者之一,才能达到真正的积极主动。
障碍4:执着于短期事件
在工作中的交谈都是被“事件”所主导的:上个月的销售、新的预算裁减、上季度的利润、谁被升迁被解雇等等,同时,媒体又不断强化对短期事件的关注。这无形中转移了我们对事件背后长期规律性模式的注意力,干扰了我们对这些长期模式的理解力。
如果大家的思想都被短期事件主导,那么一个组织就不可能持续低从事创意的生成性学习。
障碍5:煮蛙寓言
许多失败的企业都是缺少对缓慢积累的生存威胁的应对措施。学会观察缓慢、渐进的过程,要求我们放慢自己忙乱的脚步,去注意那些细微的,以及戏剧性的变化。
障碍6:试错法的错觉
最深刻的学习来自直接的经验。试错法是通过做出行动并观察其结果,如果结果不令人满意,就在做出另一个新的行动。
但是,如果我们行动的结果是不可观察的呢?如果我们行动的主要结果要很久之后才能显现呢?这时就不能通过直接经验来学习了。
障碍7:管理团队的迷思
在组织中,即使我们感到没有把握,或者根本就不懂,我们还是学会了保护自己,避免由于暴露我们没有把握或无知所带来的痛苦,而这恰恰阻止了新知识的形成。
我们必须要清晰地了解这些学习障碍——因为它们很容易被喧嚣纷扰的日常事物所掩盖。
作者提出的7种障碍,其实我们都不陌生,因为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这些障碍。在单位工作3年了,开始像打了鸡血,毕竟是新环境,需要学习很多东西,但3年下来,都是同样的事情,开始疲于应对了,也有消极的态度,当问题发生的时候,首先想着肯定是别人导致的,但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自己的一个决定,导致了后面的一切。因为我也是陷入了“我就是我的职位”的迷思。现在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岗位,自己职责,或许我们就有了不一样的认知,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也能从多视角去考虑。
沃特·凯丽有句名言:我们已经遇见了敌人,那就是我们自己。
不想被淘汰,就要经常把自己拉出来溜溜,不要活在一潭死水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