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大鱼海棠》观后感

大鱼海棠

今天看了这部饱受争议的的电影《大鱼海棠》,影片中那种无私奉献的感情着实令人感动。主角之间的感情主线我不想去评论,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我想来谈谈关于“选择”的话题。

鲲选择留下妹妹自己去救椿,椿选择用自己的一半寿命换回鲲,爷爷选择用自己的力量医治湫,湫选择用自己的寿命换回椿……整个影片里的人物都在不停地做着选择,而同样的,每个人也都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代价。

人这一辈子,其实就在不停地做选择,不停地做取舍。只是很多人在小的时候都会被父母以“我都是为你好”的名义,被动地接受很多已经被设定好的选项。我们在既定的路线上行走,从来不知道原来选择是要付出代价的,也不知道选择就意味着放弃。当我们选择了这种生活,就注定不能过那样的人生。

可是长大以后,突然间生活的一切都落在了自己肩上,再也没有人为我们做保护伞,当一切都赤裸裸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才发现甚至连一顿早饭要吃什么都要自己去决定。遇到大是大非的选择,我们凭借自己有限的认知,做出当时认为最好的选择,可是谁又能保证自己做的选择就是正确的呢?

即使事实证明自己选择错误,其中的苦楚也只能自己承受,这个时候,父母除了会说一句“我就说这样不行吧 ”,也不能给我们更多的帮助。直到这个时候,我们才清楚地意识到,我们需要有为自己做决定的能力。无论事情的结果是好是坏,我们都要做好自己承担的准备。因为,这就是选择的代价。

这个话题说起来有些沉重,选择留在大城市、选择租房生活、选择一个创业的公司,选择和一个没钱的人结婚、选择为一个自己爱的人生儿育女、甚至是为了家庭的完整选择忍气吞声地过活……这一切都是我们的选择。人们经常会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回到什么什么时候,你还会做同样的选择吗?答案各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每个人此刻正承受着自己选择后带来的结果,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

你可以任性,可以执着,可以不顾一切,可以一意孤行,但是不管怎样,自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我这里说的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承担选择的后果,因为这种情况多半是被动所得。而真正的负责,是主动承担起自己的那份责任。不是有句话说,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得走完吗,作为一个成年人,要想真正地成熟起来,就是要担负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我也是在自己走入社会后,才真正体会了其中的含义。做选择时,我们可能没有意料到因此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就像椿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给全村带来灾难一样。但是,当结果呈现在我们面前时,就算是有千般无奈,万般悔恨,我们也要负起责任,所以椿选择牺牲自己,因为这是她的选择带来的后果,而她也必须要要承担起这个后果。

可能你会说,我没多想,随便选了一个,那很遗憾,你也需要为自己的“随便”负责。

那是不是我们就不要选择了呢?其实不做选择,本身也是一种选择。所以我们终究无法逃脱做取舍的命运。

那有没有更好的选择呢?其实严格来说,选择也没有好坏之分。谁都不能保证另一种选择就是完美的。你做的选择,不过是在当时的条件下能做的最好的选择。所以完全没有必要这山望着那山高,也没有必要悔恨不已。因为无论你走哪条路,都不会一帆风顺。即使一切都从头来过,也不可能完美无憾。

最后,我想用以前看过的一个电视剧的台词来结束今天的文章。这是一个穷凶极恶的歹徒在亡命的时候发出的感慨:“人这一辈子不管做什么,他都是错的,不管你选A还是选B,最终你都是错的。抓起一张就走,想干什么就做什么,也许做着做着,路就出来了。”似乎有几分道理,你觉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题有些长,全称是《《大鱼海棠》观后感以及我会怎样来写这个故事》 先说观后感,三个字:很失望。画面美,音乐棒,故事...
    鲜仙阅读 4,976评论 1 3
  • *内含有大量剧透及主观看法 名稱:大魚海棠(2016)導演:梁旋、張春監製:陳志良、梁旋編劇:梁旋配樂:吉田潔 首...
    懷陽阅读 1,605评论 0 1
  • 面对从前的诗歌 我的骄傲一地稀碎 我是死在午夜广场最白的一只白鸽 湛蓝的天空里没有一片湖水 清澈的湖泊里只见一片最...
    Amaorent阿毛的空瓶子阅读 385评论 24 22
  • 上大学的时候,谈了个女朋友,没多久跟我分手了。我很伤心,问她为什么,她说我天天打游戏不陪她。好吧,我就没有...
    行走的大白鲨阅读 272评论 0 0
  • 1、英语跟读,熊的传说27分钟,走遍美国30分钟,得说,跟读动画片更有趣,经常跟的美美的,还有些舍不得离开。 2、...
    长海1994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