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

人生犹如“迷宫”,每个人都在其中寻找各自的“奶酪”——稳定的工作、身心的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甜蜜美满的爱情,或是永远花不完的财富。。。那么,你是否正在享受你的奶酪,亦或是你正在踏上寻找奶酪的征程,找到奶酪后你又会如何呢?


《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的内容,电子数也不过一百来页。书中讲述了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这四个小家伙在一个巨大的迷宫中寻找奶酪。他们在寻找奶酪的问题上表现出来的意识行为,代表着我们在面对困难和变化时的四种形态,谁动了你的奶酪?你又会是故事里的谁呢?故事中的主人公代表了生活中的四类人:

嗅嗅:敏锐的洞察力和对周围事物的观察力,在需要改变时能果断的作出决定。

匆匆: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执行力高。

哼哼:贪图享受,安于现状,不知改变,怨天尤人,悲观狭隘的思想走不出自己的圈子里。

唧唧:虽然犹豫不决,但知错能改,敢于迈出第一步,技师调节自己的心态,感受追求目标道路上的喜悦。

现实生活中更多的是像唧唧这样的人,刚开始并没有意识到外界的变化,贪图享受。当奶酪用完之后,并没有立即投入到寻找新的奶酪之中,而是安于现状,希望奇迹能发生,恐惧未来的变化。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终于意识到需要踏上新征程,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摆正了思想,适应变化,并积极去面对未知的生活。

小A大学毕业后直接去了某市工作,工作半年,对自己如认真规划,感受该行业的发展前景,然后顺利跳槽到一家上市公司,薪资也翻了个倍。在新环境中,他积极适应,感受到朝九晚五的惬意,周末双休的豪爽,这份工作带来的安逸让他倍感开心。如今,工作中出现了瓶颈现象,薪资始终没有涨,职位也没有提升,工作内容还是天天在不断重复,虽然心中有所怀疑目前的生活,但还没有做出积极地应对。变化始终伴随,一成不变只会止步不前。那么,小A将会是下一个唧唧吗?我们拭目以待。

书中唧唧在墙上写下的话对我们的启发很大,现摘录如下:

奶酪越重要,你就越想留住它。---「当你拥有你想要的,你会产生强烈的占有欲」

如果不改变,你就会失去奶酪---「如果你保持现状,你所拥有的将会慢慢流逝」

如果不再恐惧,你会做什么?---「经常问问自己,你在害怕什么?」

经常嗅一嗅奶酪,这样你才知道,它是否依然新鲜。---「随时警惕,注意变化」

朝着新的方向前进,你就会发现新的奶酪。---「适应变化才能战胜变化」

当你克服恐惧,就会感到轻松和自在。---「你害怕的不应是做不到,而是怎样勇敢去做」

想象自己正在享受奶酪,这样可以帮助你找到新的奶酪。---「变化意味着新的开始」

赶快放弃旧的奶酪,你就可以越早享受新的奶酪---「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在迷宫中搜寻,总比停留在没有奶酪的地方更有保障---「勇于改变总比原地踏步来的有用」

抛弃旧的观念,才能找到新的奶酪---「积极改变思想,保持先进,才能占取先机」

只要相信自己能够找到奶酪,你就会改变---「改变的第一步是改变态度」

及早注意细微小变化,有助于你适应即将来到的大变化---「变化是量变的结果」


我们都在变化的世界里踽踽独行,思维要跟随、行动要迅速,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到更多还在迷茫中停滞不前的人们,鼓起勇气,拥抱改变,成就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