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书摘

2016年2月5日星期五 下午3:47:45

需要在迷宫中找到我们自己的道路,帮助我们在变化的年代获得成功。


2月17日星期三 下午4:55:17

但当他明白正是他的恐惧感使他如此裹足不前、坐以待毙的时候,他嘲笑自己的愚笨。

于是唧唧转过身来对哼哼说:“哼哼,有时候,事情发生了改变,就再也变不会原来的样子了。我们现在遇到的情况就是这样。这就是生活!生活在变化,日子在往前走,我们也应随之改变,而不是在原地踟蹰不前。”

如果你不改变,你就会被淘汰。

如果你无所畏惧,你会怎样做呢? 他对着这句话苦思冥想。 他知道,有时候,有所畏惧是有好处的。当你害怕不做某些事情会使事情变的越来越糟糕时,恐惧心反而会激起你去采取行动。但是,如果因为过分害怕而不敢采取任何行动时,恐惧心就会变成前进道路上最大的障碍。

迟做总比不做好。

每当他开始感到泄气的时候,他就提醒自己正在做什么。尽管现在很难受,但这样总比呆在没有奶酪的地方更实际。他在掌握控制权,而不是听天由命、束手无策。

那些陈旧的奶酪上面或许已经生出了霉菌,只是他没有注意到罢了。他还得承认,只要他愿意,应该能够注意的到,可惜他当初没有留意这些变化。 唧唧还认识到,如果他一直能够察觉到这些变化而且能够预见到这些变化,那么,这些变化就不会让他感到吃惊。也许,嗅嗅和匆匆一直就是这样做的。 他打定主意,从现在起,他要时刻保持警觉。他要期待着发生变化,而且还要去追寻变化。他应该相信自己的直觉,能告意识到何时发生变化,并且能够做好准备去适应这些变化。 他停下来休息了一会,并在迷宫的墙上写道: 经常闻一闻你的奶酪, 你就会知道, 它什么时候开始变质。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下午3:14:32

“如果我无所畏惧,我又会怎样做呢?”

朝新的方向前进, 你就会发现新的奶酪。

唧唧朝着黑暗深邃的通道中望去,又有一阵恐惧袭来。前面有些什么?是不是什么都没有?或者更糟,里面潜藏着危险?他开始想像各种可能降临到他头上的可怕的事情。他越想越怕,快把自己吓死了。 忽然,他又觉得自己真是可笑。他意识到,他的畏惧只会使事情变的更糟。

唧唧朝着黑暗深邃的通道中望去,又有一阵恐惧袭来。前面有些什么?是不是什么都没有?或者更糟,里面潜藏着危险?他开始想像各种可能降临到他头上的可怕的事情。他越想越怕,快把自己吓死了。 忽然,他又觉得自己真是可笑。他意识到,他的畏惧只会使事情变的更糟糕。于是,他采取了当他无所畏惧的时候他会采取的行动。他朝一个新的方向跑去。

当你超越了自己的恐惧时, 你就会感到轻松自在。

一旦克服了自己的恐惧感,他觉得一切比原来自己想像的要好得多。

“在我发现奶酪之前, 想像我正在享受奶酪, 这会帮我找到新的奶酪。”

这种享受新奶酪的情景,他看得越清楚,就越相信这会变成现实。现在,他有一种感觉,他就要找到奶酪了,

越早放弃旧的奶酪, 你就会越早发现新的奶酪。

当走到他到达过的迷宫最深处时,他怀念起他的朋友来,但他明白,他喜欢的还是他的探险过程。虽然以前他想自己希望的是得到充足的新奶酪,但现在他清楚使自己快乐的并不仅仅是奶酪而已。 他高兴的是,他不再受自己的恐惧感的驱使。他喜欢自己正在做的事情, 明白了这一点,唧唧不再像在奶酪C站时,在没有奶酪的日子里感到那样的虚弱了。他知道,他不会再让恐惧感阻碍自己。他选择了一个新的方向,他的身心得到了滋养,体力得到加强。 现在,他觉得,找倒自己想要的东西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事实上,他感到自己已经找到了他一直在寻找的东西。

在迷宫中搜寻,比停留在没有奶酪的地方更安全。

唧唧还认识到,就像他曾经体会过的那样,你所害怕的东西根本没有你想像的那样糟糕,在你心里形成的恐惧比你的实际处境更坏。

以前总是觉得会把事情做错,而不是考虑把事情做好。

陈旧的信念,不会帮助你找到新的奶酪。

他知道,当你改变了自己的信念,你也就改变了自己的行为。 你可以相信,变化对你有害,你可以拒绝它;或者,你会相信寻找新奶酪对你有好处,你会拥抱这种变化。 这些取决于你选择相信什么。 他在墙上写道: 当你发现,你会找到新的奶酪 并且能够享用它时,你就会改变你的路线。

尽早注意细小的变化, 这将有助于你适应即将来临的更大的变化。 此时此刻,唧唧早已把过去抛在脑后,正在适应现在。

他认识到,当他害怕变化的时候,他一直受困于对那已不复存在的就奶酪的幻想而无法自拔。 那又是什么使他发生了改变呢?难道是害怕饿死的恐惧?想到这里,唧唧笑了,他心里明白,这种恐惧当然起过很大的作用。 唧唧忽然发现,他已经学会自嘲了,而当人们学会自嘲,能够嘲笑自己的愚蠢和所做的错事时,他们就在开始改变了。他甚至觉得,改变自己的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嘲笑自己的愚笨——这样,你就能对过往云烟轻松释然,迅速行动起来,直面变化。

唧唧相信他从他的老鼠朋友嗅嗅和匆匆那里,学到了一些有用的东西——不畏惧改变,勇往直前。老鼠朋友们简单地对待生活,他们不会反复分析,也不会把事情搞得很复杂。当形势发生改变,奶酪被移走了的时候,他们会迅速随之改变,循着奶酪的移动方向而移动。唧唧告诉自己,要牢记这些体会。

首先要更清醒地认识到,有时需要简单地看待问题,以及灵敏快速地行动。 你不必把事情过分复杂化,或者一味地让那些惊恐的念头使自己感到慌乱。 其次必须要善于发现一开始发生的那些细微的变化,以便你为即将来临的更大的变化做好准备。 他知道,他需要做出更快的调整。因为,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自己,就可能永远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奶酪。 还有一点必须承认,那就是阻止你发生改变的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你自己。只有自己发生了改变,事情才会开始好转。 最重要的事,新的奶酪始终总是存在于某个地方,不管你是否已经意识到了他的存在。只有当你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念头,并且勇于走出久已习惯的生活,去享受冒险带来的喜悦的时候,你才会得到新奶酪给你的报偿和奖赏。

唧唧还认识到,有些畏惧是需要加以认真对待的,它会帮助你避开真正的危险。但绝大部分的恐惧都是不明智的,它们只会在你需要改变的时候,使你回避这种改变。 唧唧曾经那样地惧怕改变,他真的希望生活能够永远按照原有的样子继续,但现在他意识到,生活并不会遵从某个人的愿望发展。改变随时有可能降临,但积极地面对改变却会让你发现更好的奶酪,真的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唧唧已经看到了变化更好的一面。

哼哼必须自己发现适合自己的道路,摆脱安逸,超越恐惧。没有人可以代替他做到这一点,或者告诉他应该怎样去做。他必须迈出第一步,否则他永远不会看到改变自己所带来的好处。

变化总是在发生 他们总是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 预见变化 随时做好奶酪被拿走的准备。 追踪变化 经常闻一闻你的奶酪, 以便知道它们什么时候开始变质。 尽快适应变化 越早放弃旧的奶酪, 你就会越早享用到新的奶酪。 改变 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 享受变化! 尝试冒险,去享受新奶酪的美味! 做好迅速变化的准备 不断地去享受变化 记住:他们仍会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

唧唧在想,自从他在奶酪C站和哼哼分道扬镳以来已经有多久了。他知道自己前进了一大步,但他也很清楚,如果他过分沉溺于N区的安逸生活之中,他就会很快滑落到原来的困境。所以,他每天都仔细检查奶酪N站的情况。他在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尽量避免被意料之外的变化打个措手不及。 当他还有大量的奶酪贮备时,他就开始经常到外面的迷宫中去,探索新的领地,以便自己与周围发生的变化随时保持联系。现在他非常明白,了解各种实际的选择,要比呆在舒适的环境里把自己孤立起来安全的多。 

嗅嗅——能及早嗅出潜在的危机并看出已经发生的变化。匆匆——立即投入行动。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这一切后果归咎于我的家人都不是嗅嗅和匆匆,我们就像哼哼。我们呆在原来的地方固步自封,拒绝改变;我们故意忽略外面的世界,企图对发生的一切视而不见。现在我们陷入了麻烦,这一切只是因为我们不愿意嘲讽自己,不愿意改变所做的。

弗兰克附和说:“这也是我从故事中得到的体会,我们常常过于认真地看待自己。我注意到在故事里,当唧唧终于能够坦然嘲笑自己错误的过去时,他得到了应对变化的方法。关键就在于要敢于否定自己,勇敢地嘲讽自己做的傻事,难怪他的名字要叫作唧唧。”

“我觉得,真正的问题是,‘我们需要放弃什么,以及应该朝哪里行动?’”

率先变化比对变化做出反应和调整要强得多。也许,我们应该做的就是移走我们自己的奶酪。

迈克尔回答说:“你知道吗?以前我的工作就是处理每天正在发生的问题。现在我发现实际上我应该做的是,朝前看,把注意力放在我们公司发展的在大方向上,而不是不断地应付眼前的小事。” “我整个人都投入到处理这些枝节问题中去了——一天二十四小时,感受不到任何乐趣。我陷入老鼠赛跑的圈子,无法跑出来。” “所以,你总是为琐事纠缠无暇喘息,而其实你更应该抽身出来,主动支配时间。”劳拉说。 “确实如此。”迈克尔说:“后来,当我听到‘谁动了我的奶酪’的故事后,我认识到我的工作应该是描绘一幅‘新奶酪’的图景——公司全体员工都希望追寻的‘新奶酪’,然后将这新奶酪清晰、真实地呈现在所有员工的面前。这样,我们才会享受到变化和成功的喜悦,否认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

内森问道:“你在工作中是怎样去做的?” “喔,我问我们公司里的人,他们是故事中的谁,发现我们公司中这四种角色都有。我看到了嗅嗅、匆匆、哼哼和唧唧,每一种角色都需要区别对待。” “我们的嗅嗅能够敏锐地嗅出市场的变化,以便我们能够及时调整公司的战略。公司鼓励他们去识别哪些变化会影响顾客对新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嗅嗅们喜欢这项工作,他们告诉我,他们喜欢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在这里他们能够识别变化并及时做出调整。” “我们的匆匆喜欢做事,在公司的新战略,在公司的新战略中,他们被鼓励去采取行动。他们只需要稍加引导,以免跑错了方向。公司获得了新奶酪,这应归功于他们的行动。他们喜欢在这样的公司里工作,在这里能够体现行动的结果和价值。” “那么,哼哼们就像是船锚想使我们停下来,”迈克尔说:“他们或者是太在意享受眼前的安逸,或者是过分害怕改变。不过当我向他们展示了具体的景象,并说明变化将会带来的好处时,有些哼哼最终改变了。” “我们的哼哼们说,他们想要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工作,所以,变化应在他们所能接受的范围内并增加安全感。然而当我让他们认识到僵化不变的可怕时,其中有些人发生了改变,而且干得不错。这种景象使许多的哼哼变成了唧唧。” “对那些没有改变的哼哼,你们怎么办呢?”弗兰克问道。 “我们不得不让他们走人。”迈克尔黯然答道:“我们希望留下所有的员工,但我们清楚,我们必须要迅速而充分地改变,否则我们全体都会陷入麻烦之中。” 他又说:“我们的唧唧们起初还有些犹豫,值得欣慰的是,他们思想开放,乐于去学习新的东西,及时调整并付诸实施,从而使我们获得成功。”

“他们甚至开始期待变化而且积极地寻求变化。他们了解大家究竟想要什么,和我们一起描绘出一幅实际可行的新奶酪的美景图,让所有的人充满期待并积极行动起来。” “他们说他们希望在这样的组织中工作,能够给人自信和变化的工作。在我们追随新奶酪的过程中,他们还给我们带来了许多迎接挑战的乐趣。” 理查德揶揄道:“没想到你从一个小故事中得到了这么多东西?” 迈克尔笑了:“因为我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听故事的层面上,而是从中找到了我想要的东西,并且采取了行动。”

安杰拉点头表示同意:“这做法真的很有趣。因为在我看来,这故事中最有影响力的部分是,当唧唧勇敢地嘲笑自己的畏惧,开始在头脑中描绘一幅自己在享受新奶酪的情景,然后充满信心和喜悦地走进迷宫,追寻新的奶酪,并最终获得了成功。我想这也是我常常想要做的事情。”

“听了这个故事我必须承认,我开始喜欢这个想法,看见新奶酪并想像自己正在享用它。这种想法能使每件事都变得更有希望。当你想到变化能使事情变得更好时,你就会有很大的兴趣去促成变化的发生。”

新奶酪就是用新的积极的行为方式与一个人建立新关系。

需要放弃的是旧的行为方式而不是关系本身。一成不变的行为方式还是会导致同样的结果。” “就工作而言,我应该成为帮助公司进行改变的人之一,而不是害怕公司的改变而辞去工作。如果早这么想、早这么做的话,我也许就会有一个更好的职位了。”

超越自己的恐惧的最大好处是,他们认识到外面到处有新奶酪等着被发 现,只要他们愿意去寻找。

头脑中存有一幅新奶酪的景象——看见自己在新的工作中干得很好——会使他们的感觉好一些。尤其是使他们在面试的时候表现得更为出色。有些人还因此得到了比原来更好的工作。

“如果这种影响力改变了,人们就会跟着发生改变。”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在你呆过的机构里面,当上级宣布一项改变时,大多数人会有什么反应?大多数人会说这改变是一个好主意还是一个坏主意?” “一个坏主意。”弗兰克答道。 “没错。”迈克尔表示同意,又接着问道:“为什么会这样呢?” 卡洛斯说:“我想因为大多数人都喜欢稳定和有安全感,他们觉得改变会带给自己麻烦甚至有可能对自己不得。当有一个人说这种改变是一个坏主意时,其他人通常会随声附和。” “的确如此,但这些随声附和的人在心里也许并不真的这样认为。”迈克尔说:“只是他们为了看起来和最先提议反对的那个人一样聪明以及显得合群,就会随声附和。这就是我所说的同事之间的相互影响力。这种影响力通常会阻碍机构中发生的变化。”

“尤其是当你的机构中的每个人都知道它时——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企业,或者是你的家庭——因为,只有当其中的多数人的心态发生改变以后,一个组织才会发生变化。”

当这个故事对我的公司起作用以后,我们便把这故事告诉给那些我们希望能和他们在生意上有所合作的人,因为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公司都正面临变化和选择。我们提议说,也许我们就是他们正在找寻的‘新奶酪’,也就是说,我们可能就是能让他们的生意更成功的合作伙伴。这方法的确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新的机会和生意。”

==========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