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被鲁迅点赞,鲁迅为它谢绝诺贝尔奖提名

提到鲁迅,我们可能会马上想到《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你是不是也有在书桌上刻个“早”字?),想到《秋夜》(就是那篇著名的“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

而如果你和我一样看了荷兰精神分析学家弗雷德里克·凡·伊登所写的童话《小约翰》,你肯定会恍然大悟,原来鲁迅从这本书上“偷学”了这么多。

《小约翰》是一本“成人的童话”,这话是鲁迅说的,原话是“无韵的诗,成人的童话”。所以,小朋友真的很难看懂这本书,我看了好多遍了,都不敢说我完全看懂。

据说,1906年,鲁迅在文学杂志《文学的反响》上看到此书,只看到此书的第五章,就“非常神往”,找了几个书店都买不到,特意让朋友到德国订购。

第五章有多牛逼,让鲁迅如此心心念念?

我给大家贴第五章的这么几段文字,你就明白了:

你曾否在初秋的树林悠闲地散步,阳光平静而爽透地照在色彩鲜艳的叶子上,树枝在头上吱吱作响,干叶在脚下沙沙轻鸣。

树林似乎疲倦了生活,它只是在冥想,它生活在对过去的回忆中。青雾缭绕,宛如梦境,神秘的光彩布满树林,闪耀的游丝起伏飘荡——这是一个无际的甜美的冥想。

……

在一个腐旧的树干上,是无数白色的小圆柱,上面是黑色的细末,似乎燃烧过。一些学者认为这是一种真菌,但约翰知道得更清楚——

这就是一些小蜡烛,在静寂的秋夜中默默地燃烧,小精灵坐在蜡烛旁,读着他们的小书本。

再来看鲁迅在《秋夜》中的这一段:

我记得有一种开过极细小的粉红花,现在还在开着,但是更极细小了,她在冷的夜气中,瑟缩地做梦,梦见春的到来,梦见秋的到来,梦见瘦的诗人将眼泪擦在她最末的花瓣上,告诉她秋虽然来,冬虽然来,而此后接着还是春,蝴蝶乱飞,蜜蜂都唱起春词来了。她于是一笑,虽然颜色冻得红惨惨地,仍然瑟缩着。

是不是觉得“咦,同一种配方,同一种味道”?

无论怎样,就是看不懂《小约翰》这本书,单是欣赏这本书的文字本身,也已足够了。

如果非要搞清楚《小约翰》这本书究竟在讲些什么,那就有必要借助点心理学的力量了。

还好,在看《小约翰》之前,我刚看完了日本第一位荣格学派心理分析师河合隼雄的《童话心理学》。

河合隼雄认为,童话是我们用以回归无意识的世界的手段,是心理过程的表露,是抽象化的现实。也正因此,童话并不像我们所以为的,都是美好的。

例如《格林童话》中的《特露德太太》这个故事,就是一个恐怖的童话故事。这个故事开篇就写了个任性的主人公,她不听父母劝阻去见行为诡异的特露德太太,结果被特露德太太变成一块木头扔进火里。

所以,当你看到《小约翰》没有以轻松的笔调来探讨人生的理想意义、价值责任等重大主题时,你也就不会感到奇怪了。《小王子》中的小王子尚且要在沙漠中结束自己的生命,更何况《小约翰》中的小约翰。

《小约翰》一书,究竟讲了什么呢?

约翰和细心照料他的父亲、小狗普勒斯特、大猫西蒙生活在一起。

有一天,约翰坐船跟着一只会发光的蜻蜓旋儿飞往那奇妙的大自然。旋儿带着约翰面见精灵之王奥伯龙,带着他与各种昆虫和动物交谈。

在交谈的过程中,约翰听到了昆虫和动物对人类的厌恶。等到约翰从大自然回到人类的世界,他又被身边的人嘲笑,被老师惩罚。

这使得约翰更思念旋儿,也使约翰更加期待第二次大自然之旅。

可是第二次大自然之旅让约翰再次见到了人类的糟糕和丑陋,约翰忍不住哭了起来。旋儿趁机邀请约翰与之相伴生活,远离人类,约翰答应了。

随后,旋儿带约翰去见树精灵将知,将知告诉他,有这么一本真理之书,它能带来伟大的和平和极大的幸福。

为了寻找这本真理之书,约翰选择了离开旋儿,离开大自然。

他回到了人的世界,遇到了美丽的女孩儿荣儿。约翰以为他会和荣儿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可是将知的来访使约翰再次走上了寻找真理之书的路。

约翰在路上遇到了小矮人穿凿,穿凿介绍他认识了死神永终,还让他跟着数学博士工作。

穿凿和永终让约翰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死者,而数学博士则教会他很多东西。

与穿凿和数学博士在一起的日子,约翰过得并不快乐,直到有一天,数学博士带他回家见他许久未见的爸爸。

他的爸爸病得很重,并病死在他的面前。

最终,约翰并没有找到真理之书,却找到了他心中的答案。

《小约翰》这个故事,从一开始就是有欠缺的,约翰的妈妈不知去哪儿了。

河合隼雄说,我们要关注故事展开的过程中,这种欠缺是如何变得圆满、整体构成是如何变化的,这很有意义。

会飞的旋儿的出现,无疑暂时补上了约翰的这一欠缺。

可是人总要成长,离开妈妈,找到自我的价值和意义。

河合隼雄说,当我们将童话、寓言故事视为对人的内心世界的表述时,故事的主人公便展示出了确立自我或新的自我的可能性。

于是树精灵将知适时出现,引导约翰去寻找真理之书。寻找真理之书的过程可以说是充满了各种不愉快,而这些不愉快,或者说是苦难,是自我成长的必经之路。

河合隼雄说,在无意识的世界里完成旅程的人,必须在回到自己的世界前抛弃“忘乎所以”的念头,否则必定遭遇巨大危险。人的心理在由无意识转向有意识时,如果没有自我强大的干预,便不会有建设性的创造。

也正因此,在故事的结尾,约翰不得不直面爸爸的死去。

而在经历过“自然的教育、哲学的教育、泪水的教育”之后,约翰终于拥有了强大的自我,这强大的自我,促使他下了最了不起的决断。


如果你要问我,究竟是《小王子》写得好,还是《小约翰》写得好。

我会告诉你,《小王子》中,小王子为了他思念的那朵独一无二的玫瑰花,放弃了自己的生命。而《小约翰》中,约翰所挚爱的旋儿(其实是约翰的神性)召唤他去往幸福的“光芒之路”,可是约翰却选择了第二条路——通向人类的、苦痛的、深沉的大城市的辛劳之路。

换了是你,你又会如何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