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嘻哈

Going GoTizzy T - 中国有嘻哈 第10期



历史的嘻哈

昨晚收到最多的是“帕卡”登陆的消息,之前的“天鸽”没有“鸽子”的姿态,而是以“天鸠”的凶猛肆虐了珠三角,所以“帕卡”来了,人们早早开始奔走相告,“以史为鉴”,昨天的教训就是今天的镜子、警示。



魔躲在家里,享受每个周末的音乐盛宴《中国有嘻哈》半决赛上半场。

看到这里,是不是以为接下来魔又要写写如何感动、如何泪流、如何陷落了。

不喜欢这种音乐风格的朋友,不要急着刷过,路过走过先别急着扫过,魔确实写嘻哈,但不只是嘻哈。哈哈。(耐心地读到最后,也有另有一片天地


半决赛的6个选手,个个强势,吴亦凡队的:万磁王PG ONE、TT、潘玮柏队的:VAVA、热狗张震岳队的:GAI、黄旭、艾福杰尼。

两两PK,非常的精彩,PG ONE、VAVA、GAI胜出。

TT、黄旭、艾福杰尼竞争最后一个进级名额。



黄旭一首写给因感情酒驾失去的新疆阿克苏的同乡同学的《天堂来信》,唱出自己的思念、回忆、心痛和反省。

粗犷中浸着温柔、呐喊中渗着无耐、低沉中闪着坚强、愤怒中透着觉醒。



艾福杰尼的一首《After Jaurney》送给他的家乡库尔勒,那个香梨飘香的地方,果然生出一个亲切、随和、温暖但不乏智慧和独立、坚定的胖胖的似乎没有攻击性的饶舌歌者。

舞台舞蹈和谐耀眼、用沉稳的男低音、有板有眼有律动地诉说着自己、不紧不慢不紊乱地倾吐着自己的内心,尤其最后一段A Cappella(无伴奏说唱),即炫又耀,非常的惊艳。



TT,来自广东的有些羞涩的大男孩的一首《GoingGo》,像一个自由的、无拘无束的孩子,唱着对自己的憧憬和希望;不张扬的、不华丽的语言讲着自己的理想和意志;平凡中拥有执着、普通中富含光辉;一步一步走着真实的未知。

在魔看来是最难得的、有着历练仍保有纯真、有着繁华仍充满朴实、有着压力仍挥洒自如。

让魔惊叹!

两个新疆老乡,一个广东新亲,总是让魔自作多情的难以割舍。


7个评委对于黄旭,大部分认为他的节拍有些不在点子上,周杰伦的御用编曲钟兴民说:黄旭的歌词非常非常的好——,但是你唱的那个flow,跟后面的那个loop,稍微有点不太和。

台湾的饶舌音乐幕后推手和制作人J.Wu说:我很喜欢你的歌词,就是觉得拍子比较乱一点,有点可惜。



而吴亦凡、张震岳和热狗都不认可评委的评价,因为这是一种比较新的饶舌唱法,故意唱得不在拍子上,这更需要一种相对比较难掌控的技巧,要维持一直稳定的节奏、还要有起伏律动,总是提前节拍那么一点点而不杂乱。

所以,懂的人不愿现场道破,也都是做人为君子的把持。

《中国有嘻哈》的音乐总监刘洲对黄旭说:我知道你在玩什么,我也知道你在设计什么,我也知道你刚才所有、你的flow为什么那么去排,但是,有一点别忘了,赢得大众的心,你就赢了世界,明白我说的话,我爱你。

黄旭后来说:洲哥给我的建议都非常非常中肯。但是,我觉得,我可能没有办法在音乐的共识上面,按照他所给我的设计、或者想法上面完全去做。因为我觉得我有我自己的追求吧。我相信,一个方向做久了以后,终究会获得肯定的。



对于艾福杰尼,所有的评委都认可他的技术超群、音乐做得全面,无论是说唱本身还是背景烘托以及他的阿卡贝拉,都非常的专业而且耳目一新,所以高票胜出,获得了最后一个进级的门票。



至于让魔觉得最可惜的TT,没有得到评委更多的评语,也许后期制作掐了。

魔觉得他才是难以让人发现的一块璞玉,看似一块普通的石头,只有真正遇到玩家才可能破石见玉、破茧而出,化蝶成凤。



让魔联想到之前才写的关于《史记》中记载的,孔子在困境时和三个弟子的对话。

黄旭不正是如那个不愿趋炎附势为了迎合帝王和俗世而放弃自我的颜回吗!

艾福杰尼就是那个聪慧的、知道社会要什么、大众喜欢什么口味、知道自己如何制胜的子贡!

而TT,不是那个自怨自艾的大弟子子路,而是孔子,一定会是孔子,是能在兵荒马乱、饥饿疾病中仍能高歌、仍能传播自己的文化影响弟子的孔子。(回看一下《面临困境方见君子》)

TT告别舞台时说:感谢《中国有嘻哈》给我们这个文化一个机会,让更多的看到,中国有这么一帮唱饶舌的人。我觉得Hip-hop在我这里没有对跟错,只有你喜不喜欢,所以我会继续做我想做的音乐,继续写我想要唱的歌。

TT笑着、紧紧地搂着黄旭大步离去。


有朋友看了魔的微文,说历史不是这样读的。

的确,历史应该如何读,魔不清楚。

魔只知道,有的人喜欢于丹讲经解史;有的人喜欢易中天的历史解读;有人喜欢杨照的史学百讲;有人喜欢高晓松的历史晓说,--------。

谁对谁错、谁正谁野、谁好谁差、谁深谁浅、谁专谁俗?

在魔看来完全没有人能评判。每个人从个人的口味喜好、思想角度会有不同的选择,好比街边摊、大酒楼,酸甜苦辣各有喜欢,各有品味。

正是有各种的存在,才能显出丰富多彩,一个色调如何区分如何选择?!

在人类的存在历史上,最可怕的不正是因为自己认为只有自己是唯一正确而逆我者亡的人性泯灭吗!

所以,文化、艺术、音乐、绘画、建筑、设计、思想、理论等等等等,一定要五味杂陈、五花八门,杜绝所谓的主流正确的专业纳粹。



尤其是如魔一般,非专业的闲散草民,读史也好、看书也罢,听歌也好、看影视也罢,衣食住行只图个人喜欢,也会从中吸收养分来滋润自己的人生、生活和柴米油盐酱醋茶。

以史为鉴,政客有政客的选择角度,专家有专家的方向把握,而小民魔就只有小民的鸡毛蒜皮,把一地鸡毛弄弄干净,或者说,把如一地鸡毛般的人生,过得有滋有味、清清白白、开开心心,也许有一天,一地鸡毛变成了一地凤羽而意外惊喜,珍惜不舍,又会是怎样的快乐呢!



最后附上TT告别舞台的最后一首歌。

TT后来说:这是我最近写的歌词,是我自己跟自己说的话,我希望的是,如果被淘汰唱了这首歌,就够了。



《Going Go》

每当我感觉身体快被掏空

到凌晨四五点才收工

抱怨24个小时不够用

我的心事有多少人懂

我走不完的是那些套路

有多少爱我的人

没时间去照顾

如果你在我面前

我一把抱住

当我离开请你为我超度



我活得越来越不自己

说话小心翼翼

有好几次快倒下

把我扶起的是你

当我老去会翻起那些照片

如果伤害过你那我向你道歉

我知道在我面前还会出现更多挑战

想变得更强让你后悔当初把我小看



他在喊Tizzy T Tizzy T

提醒我要撑下去

周围太吵我笑一笑

拍拍灰尘再继续跑

(重复)

就往前走

你不用跟谁斗

Just going go going go going go

要往前走

U ready for the show

Just going go going go going go

我想要飞得更高

能看到整个宇宙

要用力的跑

为了我的以后

面对路口

你必须果断

看我跑在前面

是为了我的伙伴


Ye we keep running

不管路有多长

我不可能会倒下不管对手多强

还在路上,又翻过一座山

当他关了我的门

又开了另外一扇窗

谁说我没用力

那些挥洒的汗水就是我的证据

我以为我撑不下去

那些未知的可怕应该如何驾驭



我跑到磨平了鞋底

这条道路太拥挤

我会为我自己骄傲当我十年后想起

记住笑着面对

看我一直在跑从来没想过后退。

(重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