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桎梏:获得两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建平:每日一文:感知主义有什么用?

感知主义的出现让人侧目,世界上有N多主义了,感知主义有什么用?

感知主义的主要用处:

第一,创建新的世界观。感知主义推翻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片面认识,让事物回到存在的根本,提出了存在的方式是感知,存在就是在感知,感知就是在存在的全新观念。与唯物主义的"客观世界"和唯心主义的"存在就是被感知"不同,感知主义提出感知创造了存在,提出物质、生命、感知三位一体的感知运动构成了存在的整体,三者不能分割。生命为感知体,物质为被感知体,两者在感知运动中确定彼此的属性,而感知力就是一切运动的原始推动力。是感知运动促使了世界的一切变化,是感知运动创造了世界和人。

所有的生命体都是感知体,感知是生命体存在的目的和意义。将生命体独立看待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犯下的共同错误,生命现象只是感知运动的过程,生命体与物质只是感知的载体,将感知主体置于感知运动之前是错误的,这割裂了感知存在的整体性,会误解存在的本质。生命的本质就是感知体,生命作为感知体才能体现它在整体存在中的角色和属性。生命原理以局部的运动过程错误解释了感知体的存在,使人一直把感知活动看作生命的一种机能,这本末倒置的观点遮蔽了人的存在目的,引起了人们对于世界存在的极大误会。

物质不会离开感知运动而存在,这条科学真理恰恰不被科学所认识。唯物主义成就了科学也害了科学,朝向唯物主义方向不断证伪的科学证明,科学的根本错误就是缺失了存在的前提——人的感知。科学方法找到的存在规律其实就是感知规律,感知主体的缺失使科学迷失方向,感知主义的出现使科学回到真正该有的立场上,为客观证伪成为历史,为感知证真才是使命。

第二,改变人生观。感知主义改变了生命观念,更改变了生命存在的意义,生命从存在的主体重新定义为存在的过程和感知的载体。人生从对生命负责升级为对感知负责,人从生命的桎梏中彻底解放出来,获得了感知存在的自由。人生目的从生命存在过程改变为感知存在的愉悦,这才使所有的人生找到了共同的目的,生命存在为了感知愉悦,这使每一个人的一生都有了确定的目的意义,而这样的人生意义彻底改变了人与世界的关系和人与人的关系,人从此结束了人与物的对峙和人与人的竞争,存在的愉悦是对一切存在的建设与肯定,是所有事物和所有人再不会彼此分裂的可靠保证,因为只有在整体和谐有序的存在中,人才能够获得感知的愉悦。人生的意义在于存在,而存在的意义在于感知的愉悦,感知主义的人生观结束人类文明以降的迷茫,使人生找到了永恒的目的与意义。

人与人的关系因为感知主义人生观而发生了质的改变,人不再因生存利益而发生不可调和的立场分歧,相反,人因彼此的感知利益而归为一体。取消了竞争的理由,他人成为自己的感知利益,内向的人变为外向的人,人的所有行为必须在外部世界中完成,世界与他人成为人生真正的家园。利己和人的纷争丧失意义,人自己的概念扩大到整体的存在,人与人的亲密无间是感知利益的需要。人的一生再也不在一己之私和生死恐惧中度过,人的一生在感知力的推动下理性地创造和尽情享受感知的愉悦,尽情享受着人间的美好与幸福。

第三,拥有新的价值观。

感知主义改变了物的定义,物的属性是因人的感知而确定的,物的本质不是其客观性而是其感知性,人的感知是世界存在的前提,这改变了人的地位与立场,从而使人与物质的关系有了本质上的改变。感知主义将物从人的单向生存利用中释放出来,物对人的价值从单纯的利用变成全面的感知,人与物的一体存在关系及因之产生出新的感知价值观。由于人们取舍事物的目的不同,人们用感知重新衡量事物的存在价值,感知是检验存在的唯一标准。感知主义的价值观为人们选择和应用事物提供了新的尺度,一切服务于人的感知目的。新的价值尺度使人和物都获得了全面的自由,这就是存在的理性状态和最佳状态。"人是万物的尺度"改为:感知是万物的尺度。

万物从原有的价值桎梏中解放将带来一个不同的新世界,一切价值重估使万事万物焕发出无穷的活力,特别对于人,重新用感知要求来构成的世界是多么的赏心悦目、多么的多姿多彩、多么的美好可爱。新的价值观打开了事物的多面存在,大幅度拓展了人类的存在世界,至关重要的是,最大限度的释放了人的心灵自由,人不但获得了更大更宽广的万象世界,还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琦丽多彩的精神世界,这两个世界都是感知主义的创造。

所以说,感知主义最主要的作用就是缔造人类从未有过的理想世界,而且,这世界中的居民全部都是理想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7月23日日志。 今日体验。 今天上午帮好姐妹恩利也是老TA,商量着完善她此次参加湖北省创业比赛的创业计...
    蓝朵格格阅读 353评论 0 4
  • “美妈读书会”——终于在秋高气爽的九月,迎来了“绽放”。 没有一种家庭教育,比父母在热爱读书保持成长学习的状态更能...
    赵明丽_bd69阅读 173评论 0 0
  • 你是我的偶像,我要用满腔的热血迎接每一天,要快乐充实的过好每一天,因为你是我的偶像,这就是偶像带给人的动力罢了。
    李修竹阅读 114评论 0 0
  • 这个题目并无新意,只是早上在办公室里,准备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时,临时想来的一个句子。 因为不想上新课,也不想一节课都...
    欧小丽阅读 45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