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里的时间,微暗的光

第一次萌生去西藏的念头是在我初三的时候,学长发消息说,文艺青年的归宿是西藏。

那时距离高考仅剩一个月,他独自登上了远行的火车,将高考这道并不算美丽的风景抛在了后面。他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给我看,那些景色美得让人心颤。他说他想做一个流浪歌手,并不想按照父母规划的那样考一所好大学,找一份好工作,娶一个好姑娘。那时候觉得他的想法好酷,但从小就是乖乖女的我有些不能理解。他的家境并不差,成绩也很好,为什么要去流浪?

有一天他的旅程戛然而止,他说,对不起,不能分享美景给你了。嗯,他回去参加高考了,像万万千千的学子一样。他结束了自己那次任性的旅程,也带走了我心中那个酷酷的大哥哥。


两年后我高二,在我已经快要记不起当初说要去流浪的学长时,却在那条街偶遇他。眉目间依然是我熟悉的温柔,只是手臂上深深浅浅的疤痕有些狰狞,和笑起来盛满阳光的酒窝显得格格不入。也是那天,他第一次和我说起他高考那年的事。他有抑郁症,临近高考时更为严重,他无法忍受同学异样的眼光和父母担忧的神情,所以他选择了出走。高原反应很严重,他不止一次的想过死亡,但看到西藏那些虔诚的朝圣者满怀仁慈的为全人类祝福,他为自己的想法感到羞愧。面对父母沉甸甸的爱,他放弃了死亡,也放弃了曾经傲慢的梦想,复制着别人的人生。

老师曾说过一句“逢二必乱”,几乎每届的高二都会兵荒马乱,我也不例外。失意的那段时间,我就整天看一些悲情的文字,在别人的故事里哭的撕心裂肺。忘了是哪个笔者,说,文艺青年最后的归宿只能是一个人。我跟学长说,我们都被骗了,我们的归宿不是西藏,而是自己的世界。

又是两年,我大一,他大四,虽然不常联系,但从未忘记。前段时间他跟我说,他毕业后就去实现曾经的梦想,和他心爱的姑娘一起。他说,你的归宿也不会是你自己。他说,希望你一直简单善良,像刚认识时那样。

看得出来,他现在很幸福,我却难过的想哭。他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了,我的梦想却开始发霉。

前几天室友问,如果再来一次,你还会选理科吗?我大概很是会选理科,但我不会来交大,更不会选择交运这个专业。去年夏天,大家都在欢呼终于解放了,我却每天都过得像噩梦。

志愿是家里的长辈帮忙报的,都在说交运的就业率高,兰州又离家近,他们为我考虑的面面俱到,我的梦想显得微不足道。提交完志愿那晚,我坐在高中校门口的台阶上哭了三个小时,看着这座小城从华灯初上到灯火通明,看着自己满怀憧憬的迈入高中校门到最后带着支离破碎的梦想落荒而逃。下晚自习的学弟学妹陆陆续续回家,偶尔会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我。那时候该有多羡慕他们,至少对明天还有期待。就在前一天,我也有非要到达不可的远方,有翻山越岭也想去见的人。可是那一刻,我觉得自己一无所有。

其他人都在等自己的录取的消息,我无时无刻不在盼着自己滑档,我可以复读,唯独不愿意让自己的梦想幻灭。被交大录取后,爸妈照例请了很多亲朋好友吃饭,也就是我的升学宴。席间爸爸大概是喝得有点多,对大家说,如果我当初执意不肯去交大,他就一分钱都不会给我。其他的人也在附和,对啊,现在的孩子不能太惯着。我几乎没怎么碰过酒,但酒量并不差,那天挨桌敬酒,喝到胃疼,却没有醉意,眼睛涩涩的,却掉不下一滴眼泪。

上学期快期末时,班里一个男生要退学,他不喜欢现在的生活。我和他聊过,他也曾很优秀,有自己的梦想,可最后现实总是和梦想背道而驰。我劝他考虑清楚,但没让他一定留下。每个人的梦想都该被尊重,不是吗?

后来啊,那个男生还是过着自己不喜欢的生活,我也还是在深夜里失眠。我们都在后悔当初没能更勇敢一点,也都将浑浑噩噩变成了习惯。

  读过不少诗,而北岛的《波兰来客》,每次都能让我热泪盈眶:

《波兰来客》

  那时我们有梦

  关于文学,关于爱情

  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们深夜饮酒

  杯子碰到一起

  都是梦想破碎的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里,一条大鱼游过了国内各地的影院,为每个观众心中留下了一树海棠。《大鱼海棠》这部从产生灵感至完成历经了漫漫十二...
    Mr_Time阅读 1,305评论 0 5
  • 近日画的大多是女孩儿,各种各样。许是夏天的缘故,画着这些清清爽爽的女孩儿,也会有片刻的舒心。
    W小亚阅读 260评论 2 6
  • 冬季的大夫山,静谧、温暖、浪漫。似成熟的妇人,经历过岁月的打磨,日日变得宽容平和了。静坐于一湖碧水边,阳光温和地打...
    王地阅读 267评论 0 0
  • 晨风拂晓月,夜曲荡心阙。 莫道阳春雪,回首相思绝。
    苏羲白阅读 205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