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第二章(初中)

小云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八零后的她上面有一个哥哥,比她大四岁。爸爸,妈妈都在国企上班。在那个小县城里,小云和小雨(小云的哥哥) 的生活应该是幸福满满,丰富多彩的。

小雨,英俊少年,少言,懂事,性格偏内向。而小云大大咧咧,顽皮,聪明,像个男孩子。家里人都说这两个孩子性格反了。

这个家里妈妈喜欢哥哥多一点儿,当然爸爸就喜欢妹妹多一点儿了。小云从小就依恋爸爸。从小她的语言中枢发育的就特别好。就算大人都组织不好的语言,她都能表达的很流畅。所以爸爸特别喜欢听小云说话。

爸爸经常说:“小雨长大了上个军校,男子汉就要穿上军装保家卫国。小云呢?就考个政法大学,毕业了当个记者呀律师呀,都行!”

就这样不知不觉中两个孩子一个18岁,高三。一个14岁,初三。父母对两个孩子的学习都比较满意。儿子几次大练考成绩都不错。女儿也行,在数理化,英语竞赛中也均取得好成绩。据说,可以保送上县里最好的高中。

可意外就这样发生了。爸爸在厂里一次体检中查出了病。(还是个癌症晚期。最多两个月。这也是后来爸爸去世后小云才知道的。)妈妈陪爸爸去市里的医院治病。家里就剩下小雨,小云。

走之前爸爸特意把两个孩子叫到一起说“我要去医院做个小手术,妈妈陪我去,可能要在医院待一段时间,你们俩在家里要互相照顾,特别是小云要多听哥哥的话。爸爸妈妈不在家,长兄如父。上学的时候别调皮捣蛋,别再让老师说,怎么一点儿都不像女孩子!”小雨满怀心事地答应着,小云乐呵呵地说:“爸爸妈妈要早去早回啊,反正还有一个多月就高考,中考了。

爸爸妈妈走了,两兄妹住进了学校。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他们兄妹两人都努力学习,用心准备考试,终于考完了,那天放假。两人回到家里,推开门,首先看到了妈妈,他们都很惊讶!妈妈怎么头发全白了?爸爸呢?家里怎么这么多人?怎么乱糟糟的?怎么还有香炉,黑纱?

突然,小云大叫。她摇着妈妈的肩膀问:爸爸呢?我爸爸呢?妈妈抱住又哭又叫的女儿,一起哭倒在地!“孩子,爸爸不在了,爸爸走了,以后妈妈照顾你和哥哥。”哥哥像个傻子似的一动不动。这样的场景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忍不住留下眼泪。

经历了爸爸的丧事,追悼会,火葬。小云,小雨抱着爸爸的遗像,骨灰回到家里。妈妈怕这些会给孩子们带来更大的痛苦,她把骨灰寄存,照片藏起来。家里都不提和爸爸有关的事宜。

转眼7月底到了,录取通知书都到了,哥哥考上了一所外省的211重点大学,小云也考了很好的成绩,被县里的重点高中录取。可是拿到这两张通知书时,妈妈正赶上厂里50岁一刀切。下岗了。!

妈妈没有把自己下岗的事情告诉两个孩子,她去孩子们的学校找到老师,问小云能不能调剂上中师或者中专?最终她和老师商量好了,让小云上个卫校。统招的,那个年代,中师,中专毕业是分配工作的。而且上学期间每个月国家还有生活补助。办好这一切,妈妈把小云单独叫到屋里。妈妈说:妈妈知道你如果上高中将来会有更好的前途。可现在爸爸不在了,妈妈又下岗。哥哥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儿。哥哥和你都要一起上学,妈妈供你们有些吃力呀!所以只能委屈你了。妈妈想你是个女孩子,如果上四年卫校,毕业了就直接分配工作了。哥哥是男孩子,更要努力往前奔。大学他是必须上的。这样,妈妈也对得起你们的爸爸,说完这些,妈妈和小云都哭了。她答应妈妈上卫校,好好学医。她选的专业是临床医学。

从那天起,小云变得沉默了,不爱说话了。整个假期,家里都在准备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用品。哥哥去了北方一座大城市,小云去了市里一所重点中专——卫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