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学习的法则

前段时间我运用考霸训练营中学到的方法,复习注划考试。一开始我将教材中的知识点,一个个抄在我的进步本上,进行高频回顾复习,相当于背下来。

后来发现这样还是有些吃力,以自己当前的状态,可能需要花很长时间的高频重复才有可能做到完全背会,烂熟于心。

再后来,核聚老师的课程逐渐深入,他在课程中建议通过考试来记忆知识,我尝试去做了之后,发现记忆的效果非常明显,不仅记忆的速度更快了,而且知识停留在大脑里的时间也更长了。

以我过去的经验来理解这件事,我觉得是由于题目引起了大脑的兴趣,产生了主动思考,相当于主动接受知识,这要比被动学习的效果更好。

这个方法,核聚老师给出了更具体的解释。其实这种方法是经过科学检测的,这个方法的名字叫做测试效应

科学家们将测试者分为两组,他们的任务是记忆单词。第一组允许看5次单词表,第2组只允许看一次单词表但要进行多轮测试。5分钟过后,两者开始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第一组的成绩更好,但第二组记忆的时间更长。

神经科学原理曾对记忆的过程做出解释:记忆是由于人的大脑中产生的新的突触链接。实际上记忆是一种生理变化,是身体在发生变化,所以想记忆一种东西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也需要忍受一定的不舒服。

另外,加深记忆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提高记忆的强度,另一种是提高记忆的频率。

测试效应正是符合了第一种,加大了对大脑的刺激,因此提高了记忆的强度。

还记得你大脑中记忆最久远的一件事吗?想想它是怎么被记住的?

对我来说,我记忆最久远的是小时候第一次打针,妈妈告诉我不要哭,我很坚强的点点头,然后看到一个小针头戳进了我的小胳膊,只是疼了一小下,后面就不疼了。

这件事我记了很久,因为当时的场景、味道,还有戴口罩拿着针管的护士,以及母亲的安慰,在我的大脑里形成了一次记忆强化,所以这件事被深深印在大脑里。

还有过去背的单词表,第一个单词往往是印象最深刻的,那就 abandon,放弃。

为什么对这个单词能记得这么久?因为每次背单词书,打开的第一页就是这个单词,重复的次数太多了,所以把它记住了。这种就是记忆的频率高,所以给记住了。

核聚老师不仅提倡通过测试来记忆和学习知识,还提倡随时随地的考自己,随时随地测试。

这种方式,不仅加大了记忆的强度,还提高了记忆的频率。加深记忆的两种方式都占全了,所以能不高效么?

总结一下高效学习的法则:

1.测试自己正在学习的知识点

2.将错误的地方改正并分析,同时抄写在自己的进步本上

3.随时随地考自己刚刚学过的内容,记不住的重新回顾,然后再考

4.如此往复

如果你是在看书学习,身边没有题怎么办?

你可以把刚才学过的内容,试着自己在一张白纸上写出来,哪里卡壳了就说明哪里没有记住,这样也是在测试,也一样可以写在你的进步本里。

这样的过程看似非常的慢,但是做得时间长了就会真正感受到知识在一点一滴的积累,而不像过去那样,只留下一片空虚。

人们受不了的慢,往往才是高效学习的秘诀。

结硬寨,打呆仗。

——求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