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s背单词系列一:如何高效背单词

Amos背单词介绍系列:

Amos背单词系列一:如何高效背单词

Amos背单词系列二:功能与介绍

Amos背单词系列三:使用指南

题记

最近3个月一直在备考GRE,虽然很专注很努力了,但是考试结果还是不理想。

感觉自己陷入了一个瓶颈,不论怎么做题,正确率总是在50%-70%之间徘徊,偶尔会出现一个90%,也偶尔会出现20%。不稳定意味着基础不扎实,而GRE的基础就是对英语这门语言的掌握。


而这门考试的难点就在这里:

对时间压力及其苛刻,30分钟内需要完成大量阅读和逻辑分析,保持专注、往复循环。以我两次考试实际来看,每次考试要经历5个小时。

巨量的不常用单词和常见单词的生僻意义,和逻辑上而不是意义上的同反义词考察。

考一些单词的细微语意和语境的区别,例如程度、褒贬、搭配等,这需要非常精准的掌握单词,而不是光知道单词的大概意思。

至于长难句在我看来并不是问题所在,因为看不懂长难句最主要原因在于不熟悉改变的语法、多个生词和认知外搭配。

这中间语法是最容易掌握的,在经过系统学习和适量针对性的阅读练习后,对句子的语法结构一般都能够掌握。

难点还在于后两者,假如一个句子的关键动词或者形容词是一个生词,或者更常见的多个生词,这就非但影响对句子的理解,还会产生一种心里的暗示,让人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至于认知外的搭配,例如某些介词短语,合起来你都不认识,更何况拆开,头一个尾一个?

于是这个长难句的问题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单词上来了。

我发现虽然好多机构鼓吹GRE并不是对语言的考察,而是考察一个人的逻辑和思维云云,然而事实上GRE却对我们中国学生来讲就是一门语言考察的考试。他考察的是对英语语言的高级用法,词与词之间的细微差别,以及对信息量巨大的句子的快速准确理解。也就是在英语世界内做科研的接收和传递信息能力的隐形门槛。

单词

假如说GRE的基础就是对英语这门语言的掌握,那么对单词的掌握就是英语的基础。

很多人在学英语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听见一些关于背单词无用的论断,例如某某人把字典都背了还是看不懂纽约时报,例如单纯的背单词远远比不上从阅读中学习。反过来讲,对于我们汉语为天生母语的人,假如需要给一个学中文的外国人建议,肯定也不会说你好好背单词,等你对每个词的理解都到位了,你的汉语也就到家了。

然而事实上,对于英语学习,特别是考试的准备,在我看来,80%-90%的功夫都需要花在单词上。或者说,以掌握单词为目标,来进行阅读、写作等,而不是反过来。

但是“背单词无用”的这种观点是哪里来的呢?最重要的是狭隘的解释了什么是背单词,他们将对一个单词的认识和对一篇文章的理解这两种能力进行了割裂,觉得背单词就是认识这个词,但是认识了每个词是不可能看得懂句子和文章的,因为还需要语法和语感。

语法确实重要,然而学的却很快,因为这是成体系的一种知识结构。与单词不同,不但量大,而且彼此没有很强的关联,分别记忆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这就要谈到记忆的原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因为我对学习的理解大部分基于我们记忆里的运作方式,所以这会留到下一个内容单独讲。首先要搞清楚的是对背单词的正确理解,那么我们在背单词的时候究竟记忆的是什么呢?如图所示:

在狭隘的背单词理论中,背单词就是记忆词型、词义、读音,并且将使用与记忆分割开来,似乎使用单词进行对话或者写作就是另一种能力。然而并不是这样,对于同一个单词,从第一次看到,到最终掌握它,我将这之间分成了九种递进的学习目标。所以根据上诉导图,一个人将字典背下来却读不懂纽约时报的人,我们可以推理他应该是背诵了大部分单词的长度与字形,认识主要的意思,但是对大部分单词来讲却并不知道它们的中级和高级的知识。

甚至一个我们熟悉的词汇,在深入了解之后,还有许多值得学习的知识点。而这些知识点在课本之外的英语世界是非常重要的,有许多交流上的障碍就是因为我们对一个词的掌握不够导致的。这里推荐下陈用仪老师的《英语常用词疑难用法》。

在许多人的观点中,学英语包括听说读写,而单词是不需要单独学习的,只需要没日没夜的背背背,然后再到其他的学习中加深理解。这是一种经验主义的学习方式,但其实与记忆的原理背道而驰,学习的关键是以一个核心节点为中心建立一张知识的网络,当一个知识点被多个其他的相关知识点关联了之后才能够被我们准确记忆甚至使用。而像我们通常背单词的方式,也就是顺着单词表往下背诵,这样其实是建立了单独的无关联的核心节点,也就更容易被遗忘。

由于这是个很重要的概念,作为灵魂画手我画了一副插图。

再回到GRE考试,作为一门难出水平,难出风格,难出名气的考试,只要在考试期间你对试题里的某个词汇产生怀疑、似曾相识、莫名其妙等的感觉,那基本上考试时间是来不及了。只有在没有了单词层面的理解障碍后,一鼓作气的从头到脚,才可能将注意力集中到逻辑上,在时间要求内顺利完成考试,甚至考高分。

除此之外,英语单词的另一个重要性体现在这门语言的特点上。与中文不同,英语是一种表音的语系。什么意思呢?

我们的汉语是从甲骨文演变过来的,每一个字,甚至每一个偏旁从前都是一幅画,日是太阳,水是流水。我看到了这个字,直观的我就看到了意思,所以它表意。然而从字形上我并不知道这个字的读音,甚至相同的偏旁也不能表示相近的读音,还需要例如拼音、注音之外的方式来确定单个字的读音。

而英语由26个字母组成,每个字母代表一个读音,组合起来就可以将读音合起来。所以可能存在一种极端情况,那就是我能够将一篇文章朗诵出来,但是并不知道这文章讲的什么。与基本独一无二的汉字相比,英语的一词多义现象就会更加严重,演变的也会更加离谱。而一些没有词根的短词也就根本猜不出它的意思来。而对于将英语作为第二外语的人来讲,大量的同音词、近音词,读出来差不多,但是差一个字母两个单词的意思就会完全不一样,这会对学习者来说造成很大的困扰。

这种表音的拉丁语系与表意的汉语从根本上来讲的不同,也是我们学习英语者的一大障碍。而作为句子基础的单词在英语中的重要性却又要高于汉语。不过好处是你能记住读音,单词也就差不多了,虽然只是初级,然而关键是臣妾记不住啊。

记忆

记忆的原理与好多关于大脑的知识一样,还是个迷。但这不影响我们通过实验发现记忆的规律并且利用它。对广大的英语学习者来说,有一个很熟悉的记忆实验成果,叫做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是个背单词软件就爱用这玩意宣传其功能,培训班的方法论也不忘扯一句我这方法不是纯经验主义啊,是有科学依据的。啥依据?艾宾浩斯呗。

事实上我们背单词和这曲线的关系并不大。

这个实验最重要的成果是证明了人类遗忘一串不规则的字母组合是有时间规律的,最重要的规律就是先块后慢(遗忘曲线-维基百科)。然而这能够指导我们的复习时间吗?事实上是不能的,因为复习的学习原理是间隔记忆,并且当你到达了遗忘30%的那个时间点,你自己并不知道遗忘的是哪30%。或者它最重要的存在意义是当我们背单词的时候,我们知道有科学实验在后面作为支撑,它会带来希望和自信心。

那背单词的时候关系大的记忆知识是什么?

一般我们将人的记忆分为三种,感官记忆、短期记忆、长期记忆。

感官记忆就是五官每时每刻接收的巨量信息,但在1秒钟之后其中的99%你又会全部忘记,因为大脑觉得这些信息是无用信息。短期记忆可以在20-30秒的时间内记下7个字节的信息量,例如电话号码。可以看到,容量极其有限,遗忘的速度极快。长期记忆是那些大脑认为有价值的信息,一般记住了之后期限是永久。并且实验表明,长期记忆的容量似乎是无限的。

这种记忆策略的关键就在于哪些信息可以由短期记忆转变为长期记忆。背单词或者其他东西的我们都一定会有一种经验,那就是有些单词与我特别有缘,基本上看一到两次就记住了,但有些单词就是八字不合,看10次20次还是闭眼就忘。事实上这种比例是基本固定的,假如把难背的单词都抽出来,还是会有相同比例的单词会相对更难记住。关键是要能够区分,并且给予不同的关注和努力。

毕竟我的目标是希望在背诵的时候,能够做到效率最优,以更少的精力和时间记忆更多的有用信息

遗忘是记忆的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有很重要的意义。但我们在背单词的时候当然希望遗忘的越少越好。或许这也是艾宾浩斯曲线流行的一大原因:在忘记的节点进行补刀。然而背单词与当初的记忆实验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行为,首先单词并不是单一的无意义的字母组合,不同的词总有些你可以用来联想到曾经的记忆的部分。其次在背单词的时候,我们会同时背诵读音和例句等,这样就可以有协同记忆的效果。更重要的是,遗忘的原因有许多,当我们回忆不起来一个单词的时候,不一定是没记住一个单词,而是有三种可能性:

很大可能,在背诵的时候就没记住,那就谈不上忘记了。短期记忆的阀门开关是注意力,假如在背诵的那一瞬间没有专心,而是眼睛看着单词脑袋里想着晚上的约会,这会导致在起点就没有开始记忆过程,更谈不上遗忘了。然而人的注意力是有限制的,每天的消耗有一个总量,也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所以总有那么些单词,是在一开始就没有注册到大脑记忆库的。

第二种可能性是记住了,但是却无法回忆起来。这种现象在一些不常用的记忆上面很常见,你知道这个单词,也知道你背过这个单词,你能想起很多无关的细节,然而就是想不起来关键的意思。

最后是遗忘,大脑以一种我们不清楚的机制将这些信息从记忆库中扫除了。

补充信息:How Human Memory Works

背单词+各种app

根据我的出的结论,背单词的最有效的方法是以每个单词为目标,间隔重复记忆,随时测试掌握进度,调整注意力。每天大段连续的时间结合碎片时间进行复习。

在记忆从STM到LTM的转化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训练间隔。在海兔上的实验表明,如果持续高强度的不停训练(massed training),是不能直接形成LTM的。唯有带上一定的间隔(spaced training),才能有效将STM转化成LTM。训练的必要间隔时间,又是由另一种蛋白质控制的。

而细节,就要根据每个学习者的不同而进行调整了。例如每天背诵的单词数量,复习的间隔,就要根据已经掌握的单词数量和每次的学习效果和允许的学习时间来进行调整。例如词汇表的选择,就要根据学习的目标和本身的单词掌握水平进行调整。

对于英语初学者来讲,我在这里强烈推荐各大词典的初级核心词汇列表,这些单词是英语世界用的做多的基础词汇,这些单词认识了,就可以查英英词典了。除了词汇表,更重要的是这些字典对这些词的解释。

韦氏的Webster's New World Essential Vocabulary

柯林斯1-5星词汇

牛津3000核心词汇

COCA的前10000词频词汇

但是对考试党例如GRE来说,像巴朗有4800个词汇,佛脚有2800多个,3000+增补也有3200个,红宝书有7000+。这时最好是需要好用的软件进行协助,而不单单是拿个Excel或者静态的词汇书在那里背,因为规划背诵方案就会占据好大一部分精力。

我个人试用了市面上的基本所有背单词软件,从傻瓜式的百词斩、扇贝、墨墨,到需要动手的Super Memo、Quizlet、Anki,以及一些词典软件自带的单词本功能,总归用的不是很趁手。问题有这么几个:

1. 首先是释义简陋,除了欧路词典我可以将我喜欢的词典自己放进去,并且做笔记,其他的背单词软件在词义上有很大的限制,释义基本来源于简明英汉词典。尤其是百词斩,一个单词一幅图,背的时候个人感觉良好,用的时候整个人都是蒙圈的。这就使得即使背的再用功,对单个词汇的掌握还是只能停留在初级的水平。

2. 进度追踪不力。常见的软件会统计你哪一天学习了多少新单词,复习了多少单词。稍微给力点的例如Anki会告诉你什么时候应该复习几个单词。然而一个个背过的单词在这些软件的统计数据里都只是一个个的数字而已,我对每个单词本身的熟悉程度和理解程度都是未知的。而在实际学习的过程中,每天我要做的决定无非是哪几个单词我要加强记忆,哪一些可以减少复习频率。

3. 单词之间割裂。如上文提到的,学习的重要目标是要建立记忆簇,相关联的知识点需要放在一起学习这样效果才能最好。但是单词软件中顶多给你一个例句和一个所谓窍门,但是更重要的例如形近词群、同反义词、同音词、单词的重要程度(词频)、词根词缀、词源信息等都是空白。而事实上,掌握一个单词初级用法的最好方式,就是词群一同记忆。

4. 碎片时间利用不足。很多时候我们坐地铁、排队等的时候,其实都可以用来进行单词的复习,但是现有的软件都只有一个复习的方式就是看单词卡。这种方式可能对有些人来讲很管用,但对我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不容易专心。碎片时间产生的环境本来就不会是安静的书房之类的地方,所以刷卡片的方式很多时候并不能获得我足够的注意力产生记忆的开端。这更多是一种自我安慰的行为,表示我没有浪费时间,专心背单词了。但事实上,作为电子产品,手机软件本应该有更好的表现来适应碎片时间记忆的需要,而不是单单作为纸片的电子化。

5. 自定义单词本不便。除了背诵软件内置的一些单词本,其实每个人更重要的是属于他自己的那个单词本,可以在平时阅读和日常中进行积累,进而进行背诵。这一点很多专业背单词的软件都很不方便,反倒是词典例如有道和欧陆可以进行自定义的词库。然而这些词典的背单词功能实在是不咋地。

最让我感到无语的是有几个游戏化背单词的软件,例如有道和沪江。界面花里胡哨,背词进度极慢,而且没有学习模式,上来就是复习。游戏化本来是一件极好的心理学实用化的概念,然而只抄了个画面而不考虑实际是不能被称为真正的游戏化。这软件上来就给你10个你准备背诵的生词,问你认不认识,然后你告诉他一个都不认识,然后Game over,这种体验能好吗?

结论

人的记忆有其客观规律。

长期记忆的转换与否取决于这个信息对你的重要性,重要性指的是注意力的指向、以及一个信息的重复次数。有人说阅读是最好的背单词的方式,这句话对也不对,因为在阅读的过程中,重要的单词会反复出现,并且与上下文关联提供共同记忆,广义上来讲,这也是在背单词。

而即使是重复背诵,也需要长时间间隔的背诵,例如一天看20遍的效果就没有连续20天每天看一遍的效果好。

好好睡觉,有研究表明,睡眠是最重要的将短期记忆转化成长期记忆的过程。

目标+方法+坚持=成果

软件设计

根据这些结论,Amos背单词的产品雏形慢慢在我脑海中成型了。

这是一款可以解决上述我提到的其他软件的问题,而且融合记忆客观规律的高效协助软件。只不过,复习和研发的时间如何分配是个新问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