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家庭主妇的思考

最近准备搬家了,等先生在乔州的求学工作收尾,我们就要前往德州开始新的求学与研究生涯。
其实主要是他,继续求学与研究。我呢,要成为一个家庭主妇了。
我到这里已经满一个月了,严格来说,还不是一个真正的家庭主妇,而是一条咸鱼。
先生觉得我这六年来工作非常繁忙,人也很疲惫,让我先好好休息一个月。基本上都是他煮饭做菜,打扫卫生,我就负责清洗衣服,整理衣服。
只有在他忙的时候,我会给他做一顿好吃的,犒劳犒劳他,大概也就一周做饭一两次的节奏。
先生对我真的非常好。我这一个月,也是生活过得毫无压力,已经十来年没有过过这种悠闲的生活了,皮肤都好了一圈。
但我也知道,我还是要积极承担起持家的责任的。家还是要靠两个人一起经营,才能开心持久。
于是我开始做起了准备,——在B站和油管开始了相关视频的学习。
做家庭主妇还是很难的。主要有三大工作范围:
一、做饭;二、清洁整理,包括打扫屋子,收拾衣服,洗碗,清洁其他家具电器等;三、家庭理财。未来还有最重要的一项:养育小孩。
庆幸我未来一年只需要进行前三样,给我留足了充分的心理建设时间准备最后一项。
不过先三样工作也是不容易的,糊弄糊弄,家庭成员都可以立马感受出来,饭菜不好吃呀,家里不干净呀,多影响一天的心情啊。
我个人是有一定基础的,作为一个潮汕妹纸,从小就得做各种家务,除了不用做饭,其他家务我都做过。至于理财嘛,毕业以后我也一直在做,还是容易上手的。
但有一点,如何让我自己做好这些作业,整个人是开心而非厌倦抱怨的?这还是一件值得修行的事儿。像我妈妈,在清洁这块真是小能手,可她每次搞完卫生,整个人并不开心,很疲倦,经常要喋喋不休、念念叨叨一个小时以上才罢休。
可怕。
我的学习对象主要来源于日本家庭主妇杏子妈妈和美食博主阿老师。
我真的非常喜欢杏子妈妈,在家务上真的是一把好手,会推荐各种小技能。
整体上,首先对家里的物品做一个用处分类,及收纳整理。让每个物品各得其所,各司其所。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只买必须品,不买可有可无品。杏子妈妈是花了很多时间对家里进行了断舍离,我们可以刚好借助搬家的契机,也做一次断舍离。
首先,由于是跨州搬家,我们计划仅带走一些必须的衣服,昂贵的家电,药品,书籍还有便携的运动器材,其他东西都在本地二手专卖。
其次,搬入德州的空房,采购家具,会对大额家具进行入库管理。
我也是搬家多次的人了,我把常见的生活用品分为以下几类:
1)大型家具,如床、升降桌及办公椅子等,每周擦一次
2)小型电器,如厨房小家电、办公用品如笔记本电脑等;
3)固定常用品:床上用品(每周清洗一次)、碗筷、衣服、书籍、运动器械等
4)食物药品:需要进行保质期管理等
5)其他易耗品:调料、抹布、纸巾、保鲜袋及洗衣液等
其中一二三后续会入库进行管理,只买必须要用到的,追求少买。这样,管理起来的精力和难度会大大精简。确定了物品之后就进行清洁分工和清洁计划。
针对第五类易耗品,我还要肩负起及时盘点,采购的任务,不过也就大概三个月一次。工作量不大。
接着谈谈做饭这个事情。
做好一餐饭确实不容易。我小时候是不喜欢做饭的,可能是因为我妈妈没时间费功夫做饭。以前家里雇其他工人的时候,妈妈要做大锅饭,所以每次她做完一餐饭,感觉她也是很疲惫。
我大概是在17年、18年,海外外派的时候,逐渐喜欢上看做饭的视频,具备了比较充分的理论知识,后面在疫情期间,开始实操,真正入门。用妹妹的话来说,每次我认真做饭,都有一股“爱的味道”。
我最先喜欢的博主是王刚老师。他教会了我做饭的细节。包括火候、调味等,可能还有很多潜移默化的小技巧。现在也无法一一说出。不过我在海外尝试过,结果失败了。王老师的视频是大分量的食物,对我这种一人食不适用,另外就是,我实在讨厌洗碗。
后面喜欢上了曼食慢语的阿老师。我是被阿老师的年夜饭视频圈粉的。大部分的家庭主妇做饭,都是为了两人以上的家庭成员。像阿老师这样的极限操作,针对七八个人的做饭,我看看得津津有味。
我学到了统筹能力,阿老师做年夜饭,会在excel上列一个计划,包括采购计划,做饭顺序等。
我特别喜欢这一段,很有运筹帷幄的感觉。
接着是准备食材,我也很喜欢这一段。分类操作的方式中运用了作业分工的思路,大幅提高效率。
看阿老师的视频,让我觉得当一个小厨娘是一件极具技术含量且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疫情期间,妹妹与我同住,我负责做饭,她负责洗碗。彼时我还刷到了马小坏阿姨的潮汕菜视频,又学到了很多家乡菜的精华。借助有人洗碗的契机,且不得不做饭的外部环境,我也不知道啥时候就学会了做饭,而且味道还不错。
这一阵子看杏子妈妈的视频,又解决了“一周吃什么”及如何备菜的问题。解决了终极困惑——效率问题。做饭毕竟还是太费时间了,因此,提升效率也是非常重要。
其实说难也不难,还是计划思维与分类思维的协同分工。每周提前制定一周菜谱,根据菜谱买好一周的食材,集中处理备菜,按照食谱顺序开展做饭。
说来容易,毕竟我还没有实践过嘛。后续等实践了,再来总结下心得。
最后说说理财,理财分开源和节流。在未来的一年内,主要靠他开源,我负责节流规划,两人共同执行。
现在仅仅是二人世界,节流也很简单,区分每月固定支出和大额支出即可。这边消费基本也算线上——信用卡的线上,所有支出都有章可循。按照大类,直接敲进excel,也不会花很多时间。
想想开源这里其实还可以补充一点,也要储备一些投资技能。开源依赖于固定收入外,肯定不能忽略投资收入。
洋洋洒洒说了这么一大段,是不是觉得家庭主妇不容易?
软性技能要思路清晰、计划分明、有的放矢,认真耐心。不容易不容易。
硬性知识建议储备营养学知识,健康常识,会计常识等。
只能说,努力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