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日记06】家庭主妇的自我修养

宅家接近一周,核心任务基本上是收拾,时间也总是在不知不觉中过去,而回顾每天的工作好像又说不出来什么。如潇洒姐所言,那些做全职妈妈的人都是需要勇气的。做家务是最难量化的东西,相比带娃应该更是吧。

作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不得不宅家做起家庭主妇,咱总要有些不同之处吧,才对得起那么多年喝过的墨水。可别说,主妇是一个极其锻炼人的身份,需要你懂得时间管理,会掌勺会算账,懂布局会搭配,总之所有在职场里用到的那一些其实在家庭管理中也都有体现。

##### 一日三餐

宅家就离不开一日三餐,想要吃得好又不太费力气就得去谋划。居家第一件事情那就是囤货,记得最开始不常在家做饭时,我每次去超市采购都要在手机上列好备忘录,然后照着清单去采购,如今每天跟食材打交道,大概菜场走一圈一会的工夫就能装满一筐。

“早餐吃得好,一天没烦恼;午餐吃得饱,工作效率高;晚餐吃得少,瘦身效率高”。本着这样的原则,加上一周的训练,大概也有了自己的宅家食谱。开始的一两天很兴奋地每顿用心谋划吃什么,随着新鲜劲一过,想着就是怎样简单怎样来,也因此总结了一些小技巧。

比如,我会一次和下很多面,然后分小块放入冷冻室,每次需要做面食的时候头一天晚上拿出来放冷藏,刚好可以融化又不至于变太软,早上做个韭菜盒子真是分分钟的事情。而韭菜也不需要每天现洗现切,我会一次性洗干净,控干水切成末,用保鲜膜保住放在冷藏室。关键词控干和保鲜膜,前者是防止腐烂变坏,后者防止在冰箱串味,亲测一周内实用不影响口感。而韭菜盒子配稀饭和汤都是不错的选择,所以做韭菜盒子的这一天我也一次性会多做几个,早上吃了,中午炖汤,晚上剩余的汤煮个面又是完美的一天。对于不喜欢洗碗的我们来说,早上盛韭菜盒子的盘子可以一直用,中午的汤锅晚上可以煮面,懒的话晚上洗一次碗就够了,是不是好吃又省事?

对于吃米饭的一天,那么中午我们往往会多做一点米饭,晚上就是蛋炒饭啦。老家带了很多便捷的腌鱼丸子香肠啥的,也很方便做菜,一般蒸饭的时候顺道蒸个鱼和香肠,晚上香肠炒饭就可以省火啦。之前俩人行动还要饭等菜,如今我一人就可以做到菜等饭,这大概就诠释了什么是熟能生巧吧。

做饭的时间管理其实也很重要,比如前面提到的提前准备,头一天晚上把第二天的食材解冻或干食材泡发,把八宝米量好泡水等,第二天就会省很多功夫。再比如打算中午炖汤,早餐后洗碗的时候就可以准备好食材甚至上锅,这样既省去重复洗菜洗锅的时间,也避免中间再往厨房跑,有了更多做自己事情的时间。

 #####  清洁收纳

居家就少不了清洁打扫,时间久了就会发现能被机器取代的就不要人工啦。自从买了扫地机器人,也一定程度解放了双手。从最开始自己先扫一遍,现在已经完全交给小石头啦,只要不是特别洁癖,小石头的清洁能力还是可以的。洗衣机也是从14年参加工作后就取代了我大部分的衣物清洗。有了电器,确实可以节省我们很多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关于收纳,我也是个初学者。从看《断舍离》到逯薇的书去学习去实践,找寻那些适合自己的去应用。

- 比如,我喜欢买一些小的收纳盒,总觉得把不想整理的东西放到里面,即使乱糟糟的看不见顿时就舒服多了。

- 我丢弃了所有的旧鞋盒,然后买统一的鞋盒把鞋子装起来,既防潮又赏心悦目。

- 最近,我把衣架也更换了自己喜欢的天蓝色和粉色,我的衣物用粉色的,老公的用天蓝色。由于我俩不少衣服是同款近色,这样子再也不用担心拿错了。而且打开衣柜,整齐划一的衣架,两种喜爱的颜色映入眼帘,好像衣服档次也提高了不少。

- 厨房里,我也在找寻着最大利用化。最近发现了一款刚好适合家里冰箱和墙壁间的窄收纳架,于是买来把所有桌面上零碎的东西都放了上去,藏在角落也不显得乱,台面顿时清爽了不少。吃完的透明坚果盒子,正好用来装调料,轻便耐用还有盖子防潮,完全取代了我自己购买的虽好看但笨重的陶瓷调料盒。多的盒子还可以用来装八宝米,干辣椒,冰糖等放冰箱,一致摆放好看又方便。

- 阳台上,我的花儿虽然长得不怎么样,但我也开始了改造计划,第一个任务就是换包装,老家带过来了形形色色的花盆看着实在太碍眼,于是我统一采购了同色同型号的花盆,力求整齐划一。

- 小书架,是我近期另一个收纳计划,家里买的书越来越多,却没有一个像样的书籍收纳点,最近根据家里空间尺寸采购了一个小书架,期望给我的爱书们一个温暖的家。

##### 主妇的小癖好

可能是受原生家庭影响,自己一直都是那种比较节俭的人。比如,购物的塑料袋一定要留着,有些好看的包装盒子也收起来,但时间久了会发现这些东西占据了家里很大的空间。以前老房子还不觉得什么,新家就很影响收纳和美观。于是渐渐地我培养了在家门口拆快递的习惯,只要是拿到的快递能丢的包装第一时间连家门都不让进,直接丢到垃圾桶。渐渐地,我发现那种拆快递丢垃圾的感觉还是挺爽的。

同样,很多衣服也是很有年代感了,我选择拿来做抹布,感觉当抹布再丢总是还让它实现了最后一点点价值。疫情影响,我也意识到很多不是太常穿的衣服可以带回老家。虽然我坚信不会再遇上今年那样漫长的假期,但放在老家做备用总比在新家占地方来的有意义些。

当前,很多有才的人制造出了很多网红神器,有些还确实蛮有用,我也在挖掘神器的路上越陷越深。家里就买了很多小玩意儿,当然也有踩雷,但确实也感受着一些小玩意儿的便利。

此外,宅家总要培养点小爱好,比如养养鱼种种花,拼拼图喝喝茶。总之,主妇的自我修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感谢疫情,让我们体会了一波不一样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