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力量,让我泪流满面

                朱耘

他敲响精神世界的木鱼,空气中声波的振动唤醒了我,在黑暗中摸索向前,是那一种力量,拉着我,使我泪流满面。

初三课业繁多,父母工作也无暇顾及我。周日的中午,为了节约时间,我便到小区对面吃饭。初秋日头仍是有些许炎热,漫无目的地张望,一回头,暼见了一家面馆。

小馆装饰风格简朴温馨,进门是一阵微凉的风,并不很凉,就如那山中泉水,清冽舒适。后厨那儿传来阵阵面香,是面与沸水接触时的滚烫的香,依稀能听见鸡蛋与碗相撞的叮叮咚咚声。面馆中人并不多,只一位妇女带着孩子,和一位安静地在椅子上看手机的年轻男人。

我入座,老板见客人来了,热情地拿着菜单上前,他身上穿着围裙,上身口袋中装着一只圆珠笔,上微微冒着汗。他将圆珠笔递过来给我,我微笑接下,勾选了一碗雪菜肉丝面,他点头接过菜单,转身向后厨走去。

厨房中铁锅与铁铲相撞的声音,在我耳中犹如月光与流云,琉璃与寒露的轻俏。等了大约五分钟,一碗炙热的雪菜肉丝面便被端了上来。鼻腔中瞬间盈满了香气。雪菜透着油光,深绿与肉白,被混合在一起,微咸的陈香与肉丝的浓香交织一起,蹦入鼻中,我贪婪地闻了一下,更加醉人的香油香便也一齐在我脑中催化出一个想法:这面肯定好吃!我迫不及待地拿上筷子,将面与配菜搅匀。第一筷的面上沾着雪菜,错落有致,竟有种老墙上那爬山虎的错落。“呲溜”一口,面条滑入嘴中,牙齿与其进行了一场乒乓球比赛,面条的面香在口中爆发出来,令我沉醉于其中。

再加上一勺辣椒,红油在汤里绽放开来,妖艳勾人,吃一口、咸、香、辣激发着你的味蕾,让你不住连续吃完。

我走上前台,去结账,却发现这一碗面竟只要十元,我不禁脱口而出:“这赚钱吗?”

老板显然被我的问题意外到了,,但他随即笑着解释:这面馆他们并不求赚什么钱,只图路过的上班人和学生方便,做一做家常的面食而已。

我愣住,世上原来竟有人一直坚持初心,不图回报?在忙碌的初三生活中,我一直没有受到关心,但如今,因为一碗面,我的心灵受到慰藉,不红有些红了眼眶……

我与老板道别,走出这小店。

世上商人只图利润,官仕之人只图成功,竟还有人在混沌之世中散出光芒,坚守已心。

我被木鱼之声唤醒,被那一股力量,引得泪流满面。

                            韩镇宇

来说说我家猫的事吧。

我家喜猫,即使住在车库中也依旧养了七只猫。但狭窄的车库不仅人住着不舒服,猫也住着不舒服。尤其不透光,在黑暗中潜伏久了,人也似乎变得畏缩怕光起来。于是乎,在黑暗中潜伏几个月后,便另租了别户。

新居四室一厅,三人住绰绰有余,便腾出一间来堆放杂物与猫了。

刚搬进一周左右,夜里便听猫居一声沉闷的轰响,“轰隆”一声,便同时惊起三间房屋里的三人七猫。声不及惊雷,势却更胜惊雷一筹。

待打开门观望时,却发觉门似乎被异物顶住一般,使劲一推,嘎吱作响,门却微毫不动,稳若泰山。这时,黑暗却却浮出两抹绿光,旋及“喵呜——”的声音传出,似带些孩童做错事后被发现的幽怨声,我和父母面面相覻。

于是,三人折腾了半夜,门仍纹丝不动,如同经历千万浪涛击打仍坚挺不动的礁石,及礁石后那极小缝隙中的猫眼。

父亲急了,当即要从阳台的窗户去爬进猫居的敞开的窗户里,我与母亲也急,死死拉住父亲不放,约一分钟后,他才妥协。

最后,三人商议不管不顾,暴力将门推开才罢休,一看,原来是一块大木板被猫弄落,顶在门口。事后,母亲与我都埋怨父亲的鲁莽,万一从四楼掉下,不死也要半身不遂。

事发后没过几天,天气转热,不得不大敞窗户。这便再次出了事故,猫儿从窗户失足落下,在楼下的院落里趴着直叫。可一楼人家早已另迁,父亲只能拿来梯子,望着两米多的砖墙发呆。半晌,他一咬牙,纵身一跃,于是墙另一边又多出一个人的哀嚎。父亲忍痛从内打开铁门捂着右脚直倒吸凉气。

于是,一猫送去宠物医院,一人送去医院,幸好二者皆无大碍,但父亲的脚受压迫极大,以至于差点骨裂,只得静养几周。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几周以后,因窗户未关严,被一只猫扒开,两只幼猫齐齐跳下,在楼下当即开了相声场,一唱一和,全家三人再次看着两米有余的砖墙发呆,墙后是两位敬业爱岗的“相声先生”。父亲不得不再次扶着梯子,捂着尚未复原的腿脚,去迎接两位“大师”回家。当他跳下的一瞬间,我突然热泪盈眶,墙后依旧是熟悉的猫的哀嚎,墙外,两个泪流满面的人。

我如今都在想,是什么在支撑父亲一次次不顾自己而去营救几只畜生。即使有可能丢掉性命。即使当场骨裂也仍一往无前,这种力量或许就是如今人们所缺少的精神品质,或许就是对待一切事物所需付出的精力与责任。或许,就是我们只能幻想却无动于衷的一厢情愿,平凡却伟大。

我们总是幻想着改变一切,却总因各种原因而不愿付诸行动,是因为可能出现的后果与代价吗?可问题在于,我们能不能去尝试去改变,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

就以我这篇平凡至极的文章,赞颂那平凡至极的父亲!


                    石慧

爱从不在于语言,而是藏在行动中,细微处。爱,或许不是轰轰烈烈,热情似火,但它平淡温馨,也最治愈人心。母爱的力量,让我心族摇荡,泪流满面。

一年四季,逐轮更迭。春花夏蝉,秋叶冬雪。我见过诸多风景,却都沉封在心底,从不翻阅。但唯独那一件事,即使春花凋零在冬雪里,鸣蝉隐没在秋叶里,我也记忆犹新。

你的爱如冬天寒冷天气的火种,驱散了周身的冷冽,直达到心底的温暖。冷气让人不禁打了个寒噤。妈妈说她要做冬日里驱寒的法宝。好一会儿后,锅碗瓢盆的动静停止了。我走进厨房,发现她趴在桌上睡着了。桌上还出现了一碗热气腾腾,散发着香甜味心的红枣粥。即使她已经筋疲力竭,可还是一字张便利贴:“桌上有粥,放了糖,趁热喝。”

本想叫醒她到床上去睡,免得沾染寒气着凉,可看到到她紧锁的眉头,疲倦的睡颜,刚要脱口而出的话便停在嘴边,硬生生咽了下去。无奈之下,只好找一件厚大衣披在她身上。

她两手并拢,放在桌上,头边,身上穿着黑色毛衣还印有几枝梅花,手上套着已经洗到发白的套袖,脑后头发被扎成一个低马尾,发丝上闪着细碎的水珠的光泽,双鞋放在脚边,寒气蔓延了整个屋子。似乎在睡梦中也有烦心事忧扰。她双眉紧皱,睡得极不踏实,如波涛汹涌的海面上一面随波逐流的船。

窗外的寒风似乎早就预见了这温暖的一幕,雪落了梅花整个额头,我挖着碗里的粥,大口大口吃着,这粥已不是普通的粥了,它已经跑含爱的力量了,我的泪也掉落了下来。母爱虽然处在细微处,可早就世的生长了。它从不声势浩大,引人夺目,而是细水长流,平平淡淡。等到我一碗粥快要见底,母亲才从桌面上悠悠转醒。

母亲奔波劳累,披星戴月,即已淋雨,也要为我撑把伞。我的心似乎裂开了一条小缝,任由那爱的力量透进来,洒在心间的每个角落。

她的碎碎念念,温暖了我的岁岁年年。她母爱的力量,贯彻我身边的全部,如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让我动容,亦让我泪流满面。


                    施媛博

奶奶的身躯是那么大,大到把我的童年都装了进去,奶奶的身躯又是这么渺小,小到可以装进一个四四方方的小盒子里。

近几年再梦见奶奶时,眼泪浸温枕头。她啊,几乎贯穿了我那无忧无虑的童年。

童年童趣,好似阳光下的肥皂泡,一串串的,飘向远方,而承载着我最多欢乐的那一个,慢慢地飘向那个青瓦白墙的院子里。

我在梦中将泛黄的照片拼凑起来,拼成了一个快乐的时光,也是一个永不再来的时光。

夏天到来,暑气熏蒸,我不顾天气的炎热,到奶奶家的菜园里寻找快乐,时而给尚青的西红柿浇水,时而给开出黄色绒花的小黄瓜抓出。玩累了,就去轻轻地摘下许多小花,躺在柳荫下,笨手笨脚地编花环,编好的花环被歪歪扭扭地戴在头上,我去河边看到自己滑稍的样子笑不可抑。奶奶总会默默地跟在我的身后,柔柔的目光落在我身上,慈爱地看着我。

我喜欢顺着田梗疯跑,微风拂过我的脸颊,那么轻柔,好像奶奶在用她的手轻抚我。每当我精疲力竭地回家时,奶奶总会变戏法似地拿出半个凉西瓜,我接过西瓜,躺在凉椅上,一勺下去,清凉甘甜的汁液迸溅开来,带走了夏日的烦躁与炎热。这样的美味佳肴,在秋天与炎冬天也有,无论是秋天奶奶亲手做的桂花糕,还是冬天热气腾腾的饺子,那都是无可替代的美味。

仲夏的夜晚,月光缱绻着穿过屋檐,酒落到院子里来。每当这时,奶奶便说:“来,宝啊,我给你讲个嫦娥的故事吧。”每次嫦娥的故事讲到一半,我便睡着了,那一刻月光皎洁,皱纹安详,时间仿佛静止在这一刻。我在甜美的梦里,仿佛在那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奶奶的小院里蹦跳,感觉世界的美好,我竟已经一走遍。

奶奶到田里劳作,我便在一旁玩耍,摘一根狗尾巴草,在河边划水片,或者用草帽盖在脸上,对着运处碧绿的遥远的天空作无限的遐想,以为自己是来无影去无踪的神仙,仙衣飘飘,腾云驾雾,奶奶总是满脸慈爱地看着我,阳光照在她的脸上,一切静滥又美好。

可是有一天,奶奶忽然成了飘渺的身影,飘进了身后漆黑的小屋,永不回头。我从梦中惊醒,泪湿枕巾,奶奶的爱有一种无形之中的力量,每当想起时,总会间流满面。

肥皂泡飘进院落,破碎的瞬间,斑驳了岁月,但却一直存在于我的心中。

                      朱芯蕊

料峭春寒中,腊梅花正开得灿烂。艳阳在树顶上涂出一片耀眼的光亮,更是光彩夺目。满满一树金黄,袅袅低垂。微风拂过盛开的花儿,香气四溢。

准备春游的我钻进了一棵梅树下的超市,准备选一些春季的应自助付款,选完商品,我来到排队的行列中,我四处打量着这些前面新奇的机器,忽然我注意到了她——满头银丝闪烁,佝偻的脊梁。她将一袋苹果轻轻放在置物台上,她的手指关节被塑料袋勒得发白。

“小姑娘,这个怎么用啊?”她佝偻着身子,,向导购员轻声询问。

导购员有些惊讶,履行公事一般地说:“点这个,把码放在下面扫一下,然后付款。”她有些茫然:“再说一遍吗?我没听懂。”导购员有些不耐烦了:“点这个——点这个——这个——这个——后面还有人呢!”

她满眼歉意地后面看去:“要不,你们先来。”我刚想张口说些什么。一个青年人一个箭步冲去:“婆婆,我来教您,您看好了。先把这个这个放在下面扫一下,是不是这个页面就出现了价格,然后你再把微信付码在下面扫一下,输入支付密码就好了。

青年人循循善诱,老人频频点头。时间好像慢下来。后面无人催促,青年人笑容明朗纯净,老人棕色的眼睛,也变得炯炯有神。

导购员挽扶着老人缓缓走出了超市。青年男人想要再次回到队伍未端。我后退了一大步,示意他站在我前面。但他只是欠了欠身,执抛地再次回到了队伍的未端,导购员回来了,她的脸红红的,不知为何。我和那个青年男人的脸也红了起来。

在那一刻,腊梅肆意“绽放”,那个老婆婆佝偻的背影深刻心间,青年人明朗的笑容让我触动万分。

在途中,再次遇见了那个青年,他正与朋友说此事,他的眼中尽是思念之情。他说,那个婆婆很像他过世的奶奶,让他想起许多美好的事,想起奶奶告诉他要多多帮助有困难的人……

风恰如其分地吹过那梅花。在那一刻,仿佛充斥着馥郁的花香。风记住了他们的香味,将他们吹拂到每个角落,教养的力量也停留在我的心中,每每回想总是触动万分。

教养之花,灼灼其华。教养的量让我泪流满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