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芳礼老人‖总有一种平凡,让我们泪流满面

说想说的话,遇有缘的你。

最可爱的人

文 ▏浔潆

-1-

最近看过一篇热点文章,看完之后我心有戚戚。

在文里作者举了一个例子,她的一个儿时玩伴具有画画天赋的女孩,曾经说要开一场属于自己的画展。但是,昔日伊人,今是孩子他妈,再次相遇,作者用了这样两段文字来描写这个人,原文如下:

我遇见她时,她正背着孩子在菜市场和菜农讨价还价,声音尖利,语言刻薄,所争执的不过就是那几毛一块的差价。

她身上穿着一件肥大的衬衣,领口不小心露出了一小节内衣肩带,已经旧得看不出原来的颜色了。

然后,作者表达了自己的感慨:害怕自己也将成为这样的人,于是不敢懈怠,不敢不努力,不敢不自律,其中有两句话是这样写的,原文如下:

因为,我怕,以后等着我的是平庸的一生,把生活中的一切可能扼杀到最小值。

我的人生,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

这样的人,不知道在作者的心理是指怎样的人?不修边幅,为了几毛一块尖利刻薄讨价还价的人,还是衣不称体,衣裳破旧的人,又或者是不被主流价值所承认的甘于平庸的人。

-2-

我突然想起了一个人:天津蹬三轮的老人白芳礼。

我想他应该符合我们的这个平凡到几乎平庸的评语的,因为他的个人生活俭朴近乎乞丐,他的财产更是一个零字。

他十几年如一日地日晒雨淋地奔波在街头,穿的是从街边路头或垃圾堆里捡来的,不配套、不合身的衣衫鞋帽。每天的午饭总是两个馒头一碗白开水,有时往开水里倒一点酱油,那已是“美味”了。馋得厉害了,就在晚上睡觉时往嘴里放一星肉,含着,品品滋味。

这样一个老人,在路上擦肩而过的时候,你会给出什么评价?一个可怜的、生活于社会底层、年老体弱还要为了生活奔波劳碌的踩三轮车的老头。

可怜,当然可怜,衣不蔽体,食不知味。捡衣服,哎呦,现在衣服一过流行必须抛弃,不是牌子衣服都不好意思出来见人呢;馒头正餐?!开玩笑,现在吃个早餐都要玩出花样,馒头那是几个世纪前的东西呀,更别提当正餐?!

你甚至可能在一面叹息可怜的时候,另一面掩不住内心的嫌弃,将他当成一个反面的教材,告诫别人同时也告诫自己:看看,怎么能不努力,以后可不能沦落到这种地步。

什么地步?无非是年老体弱还一年四季奔波劳碌着。

你理想中的退休生活应该是:拿着大笔的金钱,或者环游世界,或者锦衣华服,做着任何你年轻时也许想要却还来不及享受的事。最不济的时候,也应该是广场大妈大爷般的人物,起码不为生活而忧。

-3-

可是,我们却忘了,这世界还有像白芳礼老人一般的人物。

这位老人从74岁以后直至93岁辞世,用了整整20年的时间,拖着年老的躯体,靠着一脚一脚地蹬三轮,挣下35万元人民币,捐给了天津的多所大学、中学和小学,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如果按每蹬1公里三轮车收5角钱计算,老人蹬车的行程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8周。

每一个见过白芳礼的人,都会心酸。因为这个在物质生活上压榨到最低点的老人,却把能量释放到最高度。

一年365天,他没歇过一天。他曾在夏季烈日的炙烤下,从三轮车上昏倒过去;他曾在冬天大雪满地的路途中,摔到沟里;他曾因过度疲劳,蹬在车上睡着了;他曾多次在感冒高烧到39摄氏度时,一边吞着退烧药,一边蹬车……更有不为人知的,由于年事过高,冬天里他常憋不住小便,棉裤总是湿漉漉的,他就垫上几块布照样蹬着车跑。

有记者曾经问过他:“为了什么?”

老人说:“我咋就不知道享受?可我哪舍得花钱!孩子们等着我的钱念书,我就只能往里挣才是!”

他让我们从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看到了这个社会的一线希望,他用亲身践行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无私和平凡,也许我们做不到,但是起码不要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只凭一知半解随意评价他人的生活。

就犹如作者文中的那段描述:菜市场尖酸刻薄的讨价还价,肥大的衬衣,旧的看不出颜色的肩带,只不过一段话我们就可以判定了一个人的一生吗?

那些一瞬间的东西,背后有着什么,你可曾想过,又或者那瞬间的景象是不是真正的真实?

至少,不要在你不知道她曾经,或者现在依然为了生活付出了多少的决心和努力的时候,否认了一个人。

那样,实在太残忍。

-4-

人一天24小时有多少念头?

1昼夜=86400秒。1念就是1刹那,即0.018秒,86400/0.018=480万个念头,每秒约56个念头。

也就是说一个人每一天可以产生480万个念头,就算打个折扣,只算清醒着的8小时,那也是160万个。你如何敢说你的一个瞬间就判定了一个人的一生。

在文章底下有一个叫LinesGao留言:少年你真正想要什么,自己都不是特别的清楚的吧,你看到了人家破旧的内衣肩带,没看到人家接受命运以后的决绝和不矫情。平凡和平庸没有太大的差别。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畏惧平凡平庸犹如猛虎,我们开始用物质,用标签,用名牌,用一切我们能够抓得到,能够得到人们颂扬的东西去包装自己,力图脱去平庸这一层皮。

但是这个从不不懂的包装自己,只懂得默默做事;不懂得宣传自己,借用外力,只懂得日复一日的辛劳的老人。却在用着最原始的方法,用着真正的血汗钱,一点一滴地实现了自己心中的梦想,点亮了希望之光。

这个老人在人看来既平凡又平庸的一生,却于尘埃中开出了最美的花,其爱照亮了黑暗,其情让人热泪盈眶。

总有一种平凡,叫我们泪流满面。

良言一句三冬,恶语伤人六月寒,愿我们都能多点宽容。


温馨提示

如果你喜欢本文,请分享到朋友圈,想要获得更多信息,请关注我。

我是浔潆,喜欢读书,爱写点字,一直在学习成长的路上走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