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第三章(2)

      今晚继续分享,第二大武器,第三章内容:承诺和一致

承诺是文化


要成功必须有承诺



一、承诺和一致原理认为:

    一旦我们做出了某种承若或选择了某种立场,就会面对来自自己和外部的压力迫使我们的言行与其承诺保持一致。


有了承诺才有行动


二、人人都有一种言行一致的愿望,也就是我们一旦对于事情选择了立场,那么就会从外部、内部去支持选择,按照承诺去做。就算是错的,我们也会一次次的欺骗自己,以便做出选择之后,坚信自己做的没错。(类似:认知失调理论)

三、言出必行

1、信仰、言语和行为前后不一的人,会被看成是脑筋混乱、表里不一,甚至精神有毛病的人。

2、言行前后一致是一种受尊敬的行为,被认为立场坚定、信心十足、诚实稳健、值得信赖、可以同谋等。谁都不想被归入自相矛盾的行列,而且事实证明,在大多数情况下,前后一致地做事情结果会更好。

3、因此,绝大多数人会努力让自己去保持一致,尤其是当其承诺书面化了或者知道的人越来越多时。

4、要是下意识保持一致真的是逃避思考的盔甲,那么那些想要我们不加思索的就答应他们的要求的人肯定会利用它。案例:玩具厂商的圣诞节促销活动。

四、承诺是关键

1、人类的行动不可避免的要受到保持一致的强大力量所指引,这种力量从哪里来的呢?就是按下一个播放键,就可以出现一种反应。答案是,承诺!当你需要别人帮助,要是先让对方做出承诺,那么就会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让其去做保持一致的选择。

2、商人做小生意几乎都不是贪图利润,而是要建立承诺,有了承诺,之后的生意就自然而然的起来了,那么大生意也就不远了!这种以小请求开始,最终要人答应更大请求的手法,叫登门槛。

3、心理学家认为,在接受琐碎请求时务必小心,因为一旦同意了,它有可能影响我们的自我认知。它不仅可以提高我们对分量更大的类似请求的顺从度,还能使我们更乐意去做一些跟先前答应的小要求毫不相关的事情。

4、你可以利用小小的承诺操纵一个人的自我形象,你可以利用它把人们变成公仆,把潜在客户变成客户,把战俘变成合作者。

5、一旦主动做出了承诺,自我形象就要承受来自内外两方面的一致性压力,一方面,是人们内心里有压力要把自我形象调整得与行为一致。另一方面,外部还存在一种更为鬼祟的压力,人们会按照他人对自己的感知来调整影响。

6、制定目标,必须自己把它写出来,建立起对这目标的承诺感。个人的书面承诺,就是预防客户毁约的一种重要心理机制!

7、纵目睽睽的重要性:公开的承诺往往具有持久的效力;当一个人当众选择了一个立场,就会产生维持它的动机,因为这样才能显得前后一致。

8、额外的努力。为了书面答应的承诺,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为一个承诺付出越多,它的影响也就越大。案例,种族男孩成长记。表明一个现象:费尽周折才得到某个东西的人,比轻轻松松就得到的人,对这件东西往往更为珍视!通过千辛万苦才获得的,能极大的提升团队的忠诚度与奉献精神!

9、内心的抉择。有效的承诺有三点,公开,主动,付出努力。科学证实,只有我们认为外界不存在强大的压力时,我们才会为自己的行为发自内心地负起责任。强大的威胁或者好处,只能带来当时的顺从,不可能带来长期的承诺感!要保持长期,必须是内心的认可,内心产生的承诺。

10、抛低球的手法。先给人一点甜头,诱使人做出有利的购买决定,而后,等决定做好了,交易还没最终拍板,卖方巧妙的取消了最初的甜头。这是一种基本的顺从手法。



五、如何拒绝

1、爱默生说,死脑筋地保持一致愚不可及。

2、唯一有效的防御措施就是一种思想上的觉悟,尽管保持一直一般而言是好的,但我们必须避免愚蠢的死脑筋,必须警惕不假思索地自动保持一致的反应,因为有人会动手脚利用它!

3、识别它,依靠信息进行有效识别,然后行动,避免承诺一致的力量束缚你。

学会识别好坏

运用承诺与一致原理的案例分享:

案例一

        调查人员以义工的身份让某住宅的居民在“让加州保持它的美丽”的请愿书上签名,当然几乎所有居民都签了名,谁不想做一个良好公民呢?两个星期后,调查人员要他们同意立一块写有“安全驾驶”很夸张的大牌子在他们房前的花园里,竟然绝大多数人都同意了;而在另一个住宅区,没有让居民事先在请愿书上签名的情况下,请求他们同意在家门口立一块大牌子,响应者寥寥无几。这正是承诺与一致原理在起作用,也许对于竖起了大牌子而感到后悔的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案例二

      C国为了改造A国的战俘,不是通过高压手段迫使战俘屈服,而是先让战俘们发表一些很温和的反对战争或反对A国的言论,例如“A国并不是完美的”、“和平是美好的”等等,一旦战俘们答应了这些小小的要求,C国的审讯官就会要求战俘们举出一些“A国不完美的例子”并写在一张纸上,然后签上自己的名字:稍后,在与其他战俘进行讨论时,审讯官可能会要求他宣读自己所写的东西:再后来,战俘们又被要求以这页纸为基础写一篇更详细的文章讨论这些问题:随后,C国人会在广播中提到这些战俘的名字并宣读他们所写的文章,不但战俘营的人能听到广播,就连A国的人也能听到。由于写文章的战俘们意识到自己写的那篇文章不是出于被迫,于是他们努力使自己的行为与所表达的立场一致,成为C国的“合作者”。



        运用承诺与一致原理时,得到客户的承诺是关键。指望新的客户一下子就给你很大的承诺是不现实的,正确的方法是先给客户一些好处,获得微小的承诺,如同意与你进行技术交流,同意试用你的产品,或者给你一个小项目的投标机会等等:一旦得到了客户的小小承诺,我们就要乘热打铁,努力让客户接受我们公司的产品及服务水平,从而获得对方进一步的承诺,再将”保持一致“的压力施加到客户身上,使得双方的合作关系得到持久发展,把一个”潜在客户“变成”客户“了。

      在公司管理中也可使用这一原理,例如,员工将自己的目标或阶段性的工作计划写下来,并公布出去,承诺和一致原理的作用会促使大家更加努力地去实现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05评论 0 2
  • 1.1本书导读 《影响力》原书共286页,27万字,拆解版2.5万字,你只需要1.5个小时就能读完整本书。 本书作...
    贾里阅读 1,993评论 0 4
  • 两 位加拿大心理学家完成的一项研究揭示了赛马场上人们的奇妙心理:只要一下注,他们对自己所挑的马信心立刻大增。当然,...
    笔记超人莫言言阅读 551评论 2 7
  • 第一题 招募与面试的流程有几步?是什么? 答:按大的方面分有三步,其中每一步骤还有细分—— 一、招募需求分析 1....
    二哥_563f阅读 252评论 0 0
  • 努力,很多时候,只是感动了自己。你的努力,还感动了谁? 记得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往往也是亲人...
    深莫阅读 618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