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碎玻璃心,锻造抗压力

读《抗压力——逆境重生法则》


时代发展节奏越来越快,周围的朋友越来越忙,偶尔有空找朋友闲聊,大家三句话离不开吐槽:工作累、压力大、忙忙忙……闲聊往往在苦水里无疾而终。压力大好像成为社会人的通病,尽管如此,我发现大家也仅仅止于抱怨,有时甚至有炫耀的成分,好像根本没人想跨过“鸭梨山大”这一步。


  看到他们的表现,想到一年前职场中的自己,负能量爆棚,有严重的受害者思维,四处祥林嫂式的诉说我的遭遇,用文字来发泄尴尬的处境,全身充满了愤怒性荷尔蒙,攻击性十足。长久如此,慢慢得了“习得性无力感”,被恐惧、不安、忧虑、罪恶感、羞耻心等情绪包围,总觉得自己很失败,工作做不好,与同事朋友产生嫌隙、感觉同事们对我指指点点,在领导们的负面评价中习惯性对号入座,被自己的玻璃心搅得心烦意乱,跌入低谷。


王石曾经说过: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他事业顶峰,而是从顶峰跌到低谷后的反弹能力。他说:“人生都会有这个低点,如果你个性积极向上,这正是显示你水平的时候。”日本作家久世浩司的《抗压力——逆境重生法则》就是写给商界精英的一本抗压指南。教大家如何从逆境中涅槃重生。现在回过头想想,如果早点读这本书,我应该会少走很多弯路,尽管当时也是误打误撞的运用运动、写作、冥想,发挥自我优势等方法把自己拉出来。


久世浩司把精英分为两类:石头型精英和玻璃型精英,可想而知只有内心强大、在任何状况中游刃有余的石头型精英才能取得非凡成就,而玻璃型精英往往在职业道路上折戟而归。在如何锻造抗压力中,久世浩司介绍了以下七种方法:


1、 摆脱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

不安、恐惧、愤怒、忧郁等消极情绪会出现在失败体验和困境降临时,如果消极情绪反反复复,就会陷入恶性循环很难自拔。

解决方法:运动、听音乐、呼吸、写作(冥想也不错哦)


2、 驯服无用的“思维定势犬”

史蒂芬柯维博士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说:刺激和反应之间存在着一段距离,成长和幸福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利用这段距离。在利用这段距离过程中可以改变思维定势,找到刺激和反应之间的幸福钥匙。

“思维定势犬”分为七类:批评犬、正义犬、投降犬、放弃犬、忧虑犬、内疚犬、冷漠犬。

解决办法:驱逐、接纳、训练


3、 科学培养“我能行”的自我效能感

阿尔伯特•班杜拉博士将“自我效能”定义为:人们对自身能否利用所拥有的能力去完成某项目标或成果的自信程度。其实就是:“自己一定能做到”的自我感觉程度。

解决方案:A、体验每一个小的成就,成功体验越多自我效能感越高。

B、观察他人顺利处理问题的行为;(即“你都可以,我肯定也行”的感觉。)

C、接受他人有说服力的鼓励。

D、体验成功的兴奋感


4、 发挥自我优势

把握自己独有的优势,将其应用到新工作上,能够获得极大的充实感。这些优势也是我们克服逆境的“弹性肌肉”。


5、 建立心灵后盾

家人、朋友、同事、恩师……选出五个对自己最重要的人,列出“贵人表”,建立自己的心灵后盾。


6、 常怀感恩之心

A、 感恩日记(每天睡觉之前记下当天5件值得感恩的事。)

B、 写三件好事(回忆当天三件好事,思考顺利进行的理由。)

C、 写感谢信(为感恩的人写感谢信)


7、 从痛苦中汲取智慧

逆境体验中隐藏着促进自我成长,助你跨越困境的珍贵智慧

A、站在重振者而非受害者的角度进行叙事。(用重新站起来的眼光去看思考总结过的困境。)

B、回想自己摆脱精神低落状态的契机是什么。(思考自己为什么会精神低落。)

C、着眼于自己是如何从“零”攀爬。(把自己抽离出来,拔高视野,看看自己曾经如何从泥泞中站起来。)


  把书中七个方法结合起来,摔碎玻璃心,锻造自己的“抗压力”,把自己从困境中拉出来,成为石头型精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