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癖征文】马拉松赛道丈量的工具篇

马拉松赛道的丈量离不开工具,马拉松赛道丈量的丈量员都是重度的工具依赖者,每一件工具在马拉松的丈量中都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每一件工具的性能和品质直接决定了丈量时马拉松赛道的准确性。

以下来介绍马拉松赛道丈量的工具。

琼斯计数器

克兰荷.琼斯发明了琼斯计数器,并把它推广开来。琼斯计数器的主要作用是,在测量赛道和校准自行车时,显示自行车车轮所转的次数。

在起初的马拉松赛道丈量有很多的测量方法,但没有统一的、精确的丈量方法,因此在2004年之前马拉松一直只有世界最好成绩,而没有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

The Jones Counter circa 1975

技术器从1973年开始不断改进,商业化,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马拉松丈量使用了琼斯计数器。2004年国际路跑协会规定了马拉松丈量的方法和要求,并规定认证必须采用琼斯技术器进行丈量。从此马拉松有了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

经过18次的改进和迭代,2008年4月14日出品了最新一代的琼斯计数器。我们目前国内使用的琼斯计数器,是2014年12月14日出产的2008的改进型采用了更大更坚固的齿轮。

The Improved Model JR Counter - December 14, 2014

自行车

安装上琼斯计数器的自行车

自行车加上琼斯计数器,就是马拉松丈量的最主要的丈量工具,马拉松的丈量也可称为自行车丈量法。这套丈量法分为八个步骤。

(确定路线、测量校准路线、前校准、丈量路线、后校准、计算路线长度、调整路线、写出丈量报告)

自行车丈量方法由AIMS(国际路跑协会)1989年首次出版,2004年出第二版,之后13年间基本没有改版。听本书的作者之一Dave Cundy (IAAF Area Measurement Administrator)说,随着科技发展澳洲的一些大学生,历时一年时间,利用了各种先进工具并尝试各种方法,想找到一套新的丈量方法,但最终证明自行车丈量法是最精确的。

如果想详细了解为什么用自行车来丈量马拉松赛道可以关注我之前的文章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6035580/notes/5678324

钢尺、温度计、拉力器

钢尺

是一个安上琼斯计数器的自行车就可以丈量马拉松赛道了吗?当然不是,必须用一条至少300米长直线路段,来把自行车校准,知道自行车的每转一圈,琼斯技术器上所走的数字,从而知道每1001米(多加的1米防止路线变短的缩水系数)琼斯技术器上所走的数字,把这些数字对应于每个公里点的数字这样就可以开始丈量马拉松赛道了。

那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在公路赛道上,做一个标准的不少于300米的尺子。做这样的一个尺子就需要以上三种工具。这是一个标准的测量步骤,当外界的温度是20摄氏度时,在50牛顿的拉力作用下,一个100米的钢尺它的实际长度就是100米。在外界温度高于20度和低于20度,钢尺都会变长或缩短,可以根据温度调整距离的公式=平均长度[1+(0.0000116*【平均温度-20】]来算出具体调整的距离。

根据以上的描述,这样用钢尺分别做两次校准路线,求出平均长度,然后再用温度公式进行调整就可以做出标准的校准路线。

GPS手表、笔记本、手电、头灯、反光背心

马拉松表

一块GPS的手表是比较重要的,这块手表的作用不是用于测量路线的长度而是给丈量员在丈量路线时,到达公里点时一个提醒的功能。

笔记本记录每个公里点琼斯计数器上的数据,以及到达公里点时附近参照物在计数器上的数字,这样做主要的目的是确定公里点的位置。

手电、头灯,反光背心的使用是由于丈量马拉松赛道一般都在晚上进行,主要的原因是车辆比较少、一些路段可能要骑逆行。因此丈量马拉松赛道的丈量员,晚上要在警车的开路下,穿上反光背心骑行,当然一些照明设备也是必备的。

电脑和轮尺

轮尺

全部骑行完毕,还要进行后校准,再次检查自行车此时的转数,由于湿度、温度和胎压的变化,这时的数据很可能再次变化,因此要把丈量前和丈量后的数据进行平均,从而算出当日常数。然后利用当日常数,算出需要调整的距离,以及每个公里点需要调整的距离。

这些数据的计算需要电脑进行调整,而最后的实际路上调整,则需要轮尺进行。

以上是马拉松赛道丈量的工具的介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马拉松的丈量尤其是这样的,一个微小的失误可能造成赛道丈量的不准确或者重新丈量(比如:自行车爆胎)。

马拉松丈量员都是体力和心力、耐力和细致、执着和应变的集成者,他们像行者也像侠者,依仗着自己的兵器,行走在天地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