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路线是怎么丈量的?

2016-09-25                  


跑者必读


马拉松路线是通过八个不可或缺的步骤测量出来的:

1、 确定马拉松路线

确定马拉松路线是马拉松路线丈量里最重要的一步,一个城市的马拉松无疑是这个城市的名片,要经过这个城市很多地标式的建筑,展示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但组织方的路线必须经过政府部门和交通管理局的批准同意。而且在路线丈量前就要知道,那条路线是可以使用整个路面,那条路线是只能使用右手边或左手边的道路,以及折返点是自然的 U型弯折返,还是简单的放置锥桶的折返,还有一些路段是用锥桶隔离还是用硬质的栅栏隔离等等,必须在丈量前知道。

组织方还应该画出一幅详细的地图,地图上要描绘出所有的细节和一些限制的地方,让丈量员了解熟悉路线,丈量员也应使用 google earth 等地图软件,事先走一遍路线,提出合理化建议,鼓励组织方设计的路线形式尽量简单。还有路线的起、终点最好在交通方便,有大容量的广场、体育场,便于组织检录,存衣、疏散,发放完赛包等事宜。

2、 选择并且测量一个校准路线

 校准路线是一条精准测量的基准线,目的是校准自行车。

1、 校准路线尽量选择在笔直、平整、没有随意停放的车辆和少量交通的路面上。校准路线的长度要至少300米。

2、 使用钢尺来测量一个校准路线,钢尺的选择最好是上面印有随温度变化的伸缩规格(通常20度、50牛)。用至少长30米的钢尺,在钢尺的末端用拉力器拉出50牛的力,在地面上让钢尺保持平直,至少测量出300米的距离,在一端钉入钢钉,这样的测量至少做两次然后算出平均值。此外还要记录测量前和测量后的温度,然后算出平均温度,根据纠正平均长度的公式算出实际的距离,然后对校准路线进行加或者减使校准路线变为300米,然后在另一端钉入钢钉,这样校准路线做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校准自行车在校准路线上(前校准)

​这个目的是在丈量马拉松路线前,计算出安在自行车上琼斯计数器次数,为了防止丈量时发生路线长度不够,加入一个“防止路线缩短系数(SCPF)”每一公里要有1001米的丈量长度,最终要算出在1001米长度上,自行车上琼斯计数器所转的次数,即工作常数。

方法在300米的校准路线上骑4次。然后算出300米琼斯计数器所走数的平均值,从而算出1001米所转的数值,即工作常数。


四、测量马拉松路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工作常数后,通过工作常数可以算出每个公里点的数值,记录每个公里点的数值在纸上,在测量时,骑到琼斯计数器所显示的公里点数值后,对准自行车的前轴在马路沿上用油漆涂上标记,记录该公里点附近的灯杆或固定建筑物的信息以及距公里点的距离。

为了保证安全,一般测量都在晚上进行,测量时要骑行可能的最短路线(SPR),各种不同路线骑行最短路线有不同的骑行方法。

五、后校准自行车

在丈量完路线后要尽快进行后校准自行车,由于温度的变化会影响到琼斯计数器的数值。同前校准一样在校准路线上骑行4次,算出1001米的数值为完成常数。

六、计算出路线的长度

想要计算出比赛路线的长度,必须首先计算出当日常数,当日常数是工作常数和完成常数的平均值,然后用从起点到终点琼斯计数器上积累的数值除以当日常数,就得出了路线的长度。

七、最终调整路线

算出路线的长度,就要对路线进行加长或者减短,由于很多路线的起、终点是固定的,所以路线最好设有折返点(盲肠),以便对路线进行调整,盲肠最好距离终点比较近,这样调整的公里点比较少。还有根据到每个公里点积累的数值除以当日常数,算出每个公里点的实际位置,从而对每个公里点进行微调。

八、写出测量报告

测量报告包括:路线图、测量概述、校准路线的细节、前、后校准的数据等内容,以便其他丈量员能重复以上丈量过程。

以上是马拉松丈量的八个步骤,马拉松丈量是细致辛苦的工作,丈量员必须拥有极大的耐心、充沛的体力、严谨的工作态度。而且丈量过程也是对丈量员心力和体力的考验和挑战。因为有了这套丈量的程序,马拉松才有了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马拉松才能更标准化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