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回不去的故乡,只有不愿回去的人

人生在世,都要为稻粱谋,选择开网店无非希望能谋得自在些,能通过做自己喜爱的事来谋

——南食召 杜克

「  怎么就成了个卖土特产的  」

跟杜克聊天是一件特别舒服的事,他是那种有点古风的人。不急也不燥,清清朗朗的样子,把切身的生计看作是人世的风景,凭着本心做事,为着喜好生活。

即便是同学聚会,这种需要吹嘘应酬一下的场合。杜克也只是笑笑说,“我现在就是个老实卖菜的。”

▲ 瑞安的土特产

与其说是卖菜的,我觉得用“土特产”更为贴切,而这种土,并不是low。在杜克看来,“土”意味着家乡与传承,所以他的食材店叫“南食召”。来自杜克的家乡,南方食物的召唤。

“因为做的是瑞安和温州的食材,南方嘛,就叫‘南食’了。当然还有点野心,将来可能会扩展到做整个南方的食物。召呢,则有召唤的意思。而且诗经里有也有’召南’的说法。”

杜克的回乡买菜的想法也不是一下子就有的。现在说起来,这中间的周折和转机,似乎都带着几分天意,几分随性。

2012年初,一个朋友找到在杭州闭关的杜克,说要在瑞安开一家有点格调的咖啡馆。杜克欣然而往,回家了。为了淘到有特色的咖啡器皿,杜克跑去了景德镇,在那里遇到了苏暖,他未来老婆,南食召的重要合伙人。

▲杜克和他的老婆苏暖

于是,杜克把苏暖拐回了瑞安。最后咖啡馆没开成,两人却做起了自己的手作网店“芥埴”。网店以代表着瑞安宗族文化的传统木活字起家,间中还会接一些定制器皿的单子。至于最后怎么又做起当地食材生意,则完全是一次偶然。一次,杜克用瑞安的花菜干招呼远道而来的朋友。没想到吃货朋友大呼过瘾,还鼓捣杜克把花菜干放到网上去卖,结果花菜干在芥植上买断了货。杜克也正式转行变成了一个专业买菜的,南食召正式上线。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故乡是个回不去的地方,无论是身体,还是心里。但杜克做到了,他的回归是因为认识了最真实的自己。其实无论是家乡还是远方,人最终想要抵达的都是那个最真实的自己。即使前路的曲折,历经艰辛,没人理解,你要做的也只是明心见性,认识自己。

「  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尽力去做就好  」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执着的点,对于杜克来说这个点就是“古法”。这就意味着南食召的食材,从挑选、制作、加工、包装等等的所有流程,都要遵循最古老传统的做法,纯手工。

▲全手工纱面

就拿南食召第一个上架的食材纱面来说。在温州有着无数个做纱面的小作坊,杜克为了找到最好最正宗的,跑了大小十几个产地,最终选定南山村。“全村都做纱面,而且只做纱面,每家每户都会。”杜克一来,就给出了“很好的价格”,找到全村最好的两位师傅固定合作。

就是为了确保手工面的纯天然制作。从下午的和面、开条,以及一整晚的醒面,再到第二天清晨的晒面。全套工艺需要整整两天的时间,如果没太阳,还做不出来。但杜克依然坚持古法制作,即使会因为没太阳而不得不停产下架。

▲古朴的包装

如今,古法成了南食召的招牌。这不仅仅体现在食材上,还延续到了食材的包装和设计。简单的牛皮纸包装,白色的纸签上印着着食材的名字,买家留言说,包装“古朴恭敬”。杜克说他的设计仅仅是恢复传统。纱面包装上也是,盒子是为抗压,食品纸是为缓冲,系红绳是防止面条凌乱。“这样,拆开后你就能直接煮了。”按杜克的说法,这叫“礼数”,古人最注重的。

▲古人一样的生活

私下的杜克,更是活的像一个古人。工作时游走在瑞安的乡野间,探访最原始天然的食材;闲下来就宅在家里,靠阅读老旧藏书消磨时间;偶尔还会撸起袖子,在厨房大展神功。事事亲历亲为,样样自给自足。

他坚信:“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只卖自己觉得美好的事物。不需要去赚很多人的钱”。相比于前几年的生意,他更喜欢自己现在的样子。“脚踏实地,不是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耕读传家,这就是杜克理想中的生活。

▲杜克的理想生活

想要怎样的生活,就努力去做。认识自己不容易,找到一生的乐趣更不容易,至于人生的信条更是要在迷茫和磨砺中坚定。所以但求自在,问心无愧。

-  极 物 来 问  -

Q:你对好食物的定义是什么?

答:天然、干净、健康、美味。

Q:现在有很有有机食物,你觉得它们天然健康吗?

答:我不赞同食物过分地天然化,没有人的影响和参与,现在很多人为了推销有机产品,对食材不做任何打理,任由其生长。我觉得好的食物是要“顺乎天应乎人”的,既要天然无添加,也要逐渐调整去适合人的口味习惯。

Q:吃在一起和聊在一起,哪个更加重要?

答:聊在一起吧。饮食习惯不能完全反映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也不能反映Ta的性格。有的人对吃不在乎,对学术问题却是锱铢必较。有的人喜欢吃辣,但是性格却很温和。而聊在一起,才是志趣相投最直观的反应。

Q:对吃喝有什么讲究?

答:能吃和好吃是两个概念。在无法选择的情况下,尽量吃饱一些。在可以选择的条件下,尽量吃得好一些,选择好一点的食盐、酱油、不放味精,选择新鲜的食材。对食物的态度,会反映出对生活的态度。

看过了瑞安的美食美物

今天跟我说说

你的家乡在哪?

最让你魂牵梦绕的当地土特产是什么?

文字由极物原创,图片来源于南食召,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7,378评论 0 18
  • 最初听到《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瞬间就记在心里,那个当下我所想到的是:这究竟是怎样一个故事,会把象征着不好的霍乱...
    远方_先生阅读 855评论 1 2
  • 晚上,看了小北的文章,《闺女,别嫁的太远了》,深有感触。 没有后悔婚姻,只是觉得距离像断了线的风筝让我时刻惦念着家...
    素一航阅读 263评论 0 3
  • 今晚一口气读完了一本题为《眼睛》的悬疑小说。这应该是我今年七月份大学毕业以后第一次认真读完一本文学作品的感受。毕业...
    灵魂有香气的菲儿阅读 191评论 0 1
  • 阅读进度:第20章第1、2节 收入分配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肯定是不相等的,同时也可能是不平等的。正因为不同才有如此的...
    苏打V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