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信息提炼成知识,经验内化成行动,麦肯锡精英建议你坚持3件事 2019/8/25 120/365

有一次在一家早餐店用餐时,注意力不禁被眼前一幅景象所吸引。一个约莫3岁的小男孩和他的父亲一起点了早餐,让人惊讶的是,从我进来到上餐10分钟左右,他们桌上的早餐一直原封不动。小男孩双手捧着手机,离眼睛的距离就差没贴在脸上。他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刺眼发亮的屏幕传来各种美女帅哥换着花样的逗乐段子。再看他的父亲,此时两手横握手机,手指灵活地不停点着屏幕,嘴里时不时还发出几声咒骂声。小的在刷抖音,大的在打游戏。两人就这样谁也不干扰谁,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


我想,如果两父子早早吃完早餐,父亲在歇息的间隙给孩子讲讲故事,或深入交流一会,也一定比现在的状态强吧。

而让我们值得深思的是,小时候一本故事绘画,一个小玩具就可以让我们沉迷兴奋很久,如今网络科技发达,越来越多“吸晴”的东西在抢占我们的专注力。当然,书籍也变得离不爱阅读的人愈加遥远。

从古至今,读书一直备受推崇,古话经常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也常用“博学多才,饱览群书”来称赞一个人,每个人都将读书认定是一件有益的事。

而在 现代社会,有人很难静下心来读完一本书,有人却能几天内读完15本书,并把知识做到真正的内化。


接下来要分享的这本《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作者就告诉我们只要掌握合适的读书方法,读书也可以从被动变成主动,前提是我们必须要把书中的技巧实践于生活中。

作者赤羽雄二是麦肯锡韩国分公司的创始人,更是推动了LG集团走向世界。他坦言道:自己当初能胜任麦肯锡工作14年之久,很大原因是因为依靠读书学习了大量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不论多么忙碌,都会坚持每个月读10本书以上。

本书虽不到两百页,但却“小而有料”。是一本高效、通俗易懂的阅读与行动相结合的实操指南。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分享读书成果,会碰撞什么样的思维火花?阅读后应该如何采取行动?

接下来我们将从问题意识、分享成果,以及实践目标来详细展开。

问题意识决定结果成败


作者在书中告诉我们,在阅读时想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最关键是对一切事物保持好奇,并持续带着疑问,直到把问题解决为止。

会提问的到底有多重要?

就像爱因斯坦说的:如果给我一个小时解答一道决定我生死的问题,我会花55分钟来弄清楚这道题是在问什么。一旦清楚了它到底在问什么,剩下的5分钟足够解答这个问题。

举个例子。泰坦尼克号为什么会沉?我们在看电影时得知,船从英国驶向美国纽约时,当晚的海面极其平静,但附近很多船只,却已发来关于冰山的通报。但由于巧合与疏忽,船上并没有望眼镜,眺望员只能用肉眼观测是否危险,结果泰坦尼克号还是撞上了冰山,而且船舱同时进水,最后断裂成两截,彻底沉入大海。然而科学家对泰坦尼克号的遗骸进行研究发现,即使没有撞上冰山,它一样会在一场普通的暴风雨中断裂沉没。原因则是泰坦尼克号的安全防震设计,存在严重的技术问题。更让人咋舌的是,当时在场的设计师与工人对于船的技术问题,是有过顾虑与疑问的,但并没有一个人提出来,他们认为专家没提出异议,自己问这样的问题是愚蠢以及不可原谅的,最终酿制这场本可避免的悲剧发生。

这就是为什么如此强调“提问”重要性 的原因,没有提问则没有反思,同时也不可能会有推翻旧思维取得突破。

而作者在书中也提供了阅读后“提问”技巧的方向,可以围绕三个问题进行。

为什么产生这样的状况?

如此发展会产生什么后果?

最终对个人有什么影响?

举个例子,根据问题我们可以这样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患上抑郁症?由于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很多人产生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而压力得不到释放便会患上抑郁症。如今,它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精神心理疾病了。抑郁症危害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如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将会对生活质量、学习和工作效率,以及情绪等等造成极大的伤害。除此之外,对社会的影响也极大,例如工作能力下降,影响婚姻中的亲子关系....

带着问题去阅读,才能真正学到知识。问题就是一个过滤器,绝大部分都不会进入到我们的视野,而问题部分才更值得我们重视。

出现问题,寻求答案的过程就是收获知识的过程。

就像我们在阅读时一样,只要我们保持提问,不断深究本质,通过少走弯路的经验,就会离成功更迈向一步。



分享才是最好的学习


自古以来,分享是一种美德。阅读也是一样,当我们把读书的成果与他人分享,不仅局限于书本知识,在思维上我们也会受益良多。

而作者在书中告诉我们,在与他人分享时,要像分享一个故事一样让人印象深刻这非常重要。

每个人都喜欢听故事,但听的不仅仅是故事本身,而是思维认知与自身经历的认同感和产生的心理真实感。

自林奕含的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面市以来,一直备受网络与社会的高度关注。而我们关注的焦点不仅是扣人心弦的内容情节,更多是站在道德的角度上,挖掘未成年少女与变态狼师的真相。除了需要受害者的揭露,不可或缺的更多是我们正念的传播与教育知识的分享。

所以,讲故事的人其实就是在表达一种诉求,希望与听众建立一种平等与开放的交流。


那么,我们在阅读后分享的目的是什么呢?

在阅读时,我们总会把触动我们内心、有出色表达方式,能体现作者敏锐洞察力与智慧的内容做上标记,这些对于我们的理解,与提升表达能力有非常大的帮助。

一些对于我们自身来说觉得有价值的知识,我们会有分享的欲望。但与此同时,对于他人来说可能无法一下对这本书的知识点全然了解。

而作者则告诉我们:

第一,我们必须要对自己认同有价值的内容进行补充说明,尽可能地对一件事物的全貌完整展现出来。

简单来说,就是相对口语化的解释说明。

举个例子,在《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看出人外》的第十章中,有一句话“家庭的意义大于各个部分的简单叠加”。这句话我们加以解析说明就可以举例变成:"你可能知道当朋友结为夫妻后,他们的关系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同样,当孩子降临后,他们的夫妻性质也会发生变化。而随着以后每个宝宝的到来,家人间的互动将再次改变。家庭,它不仅仅是单独个体的一个大集合。”


第二,通过分享,了解他人,更了解自己。

当我们分享书中内容时,别人可能会提出异议,这也是养成了解他人想法的机会。这个过程对人际关系与沟通方式会有非常大的改善。同时,也会更让自己知道与对方的差异存在,从而反思达到更好的突破。

分享,其实就是检验我们读书成果的一个过程。当你与别人分享时,如果能把知识点说得像昨天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一样,而且别人能听明白的情况下,说明你已经掌握了这门知识。

明确目标不够,更需要付诸行动。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学习的进度远远不及事物变化的速度。

我们买书如山倒,参加各种线下课程,关注很多大号、收藏许多文章。但往往是听了就忘了,看了也没记住。就这样周而复始,长期处在这种忙碌而不高效的信息洪流中,最后 导致 产生知识焦虑。

作家原尻纯一说过:”与其站在求学者的立场上,不如把自己放在教学者的角度,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理解。向别人说明内容时,如果答不上对方的疑问,就证明自己未真正理解。“

我们在阅读时也一样,当把知识内化作为导向,运用在生活中才是真正高效的阅读。

我们总说把知识内化,那什么才是真正的内化知识呢?

内化知识是把正在学习的新知识与已知的思维联系起来,让它们有所关联。能让我们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也能检索已知和突破新知。

就像陈铭曾经在《奇葩说》上说过:“水在零度的时候会结冰,这是一个知识。是对外部客观规律的归纳和总结。而在未来的时间里,我在什么时候、把什么味道的水,变成什么味道的冰棒卖给谁。这才叫智慧和能力。它指的是对知识的处理与运用。”

知识是否内化,往往作为高效的标准之一,单单这一条,就已经把很多人拉开了距离。知识需要内化,更需要付诸于行动。

而作者在书中告诉我们,每次阅读完一本书,就要写一篇“读书档案”,需要记录自己在读书后的新发现,行动上的改变,包括还必须跟进这些记录的进度,直到实践成功为止。这样才能实践书中的价值。

“读书档案”具体如何操作呢?它由三个部分需要填写的内容组成。

第一,你选择这本书的理由是什么?

选择一本书,知道为什么而读非常重要。阅读一般分为娱乐消遣、获取资讯,和增进理解力。

例如这本《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可以说是为了掌握高效的阅读方法,让阅读从被动变成主动,让知识内化行动而读。

不论我们是为技巧知识而读,或是没有任何杂念、完全随性阅读,都要明确我们的阅读目的。去思考“买这本书的原因是什么?”这样的问题,并记录在档案里。

第二,读完这本书,你有何心得与收获?

千个读者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一本书的理解和深入的角度都不同。简单来说,需要我们真实写下自己的收获的理解,或是读完书后你的感受如何? 一定要当下立马写下感受,方便我们再词翻看时能回忆起书中的价值。

同时可以加上一些特定符号来评价书籍内容,例如♥:非常好、▲:很一般,如果没买就好了,⊙:很差,体验不好...

第三,阅读此书后,你会采取什么行动?

伏尔泰说过:“人生来是为行动的,就像火总向上腾,石头总是下落。对人来说,一无行动,也就等于他并不存在。”

当我们阅读完后,就应该让自己养成立即写下今后计划的习惯。

为了不浪费我们付出的精力与时间,这里必须要求自己填写具体事项。例如,“我准备在xxx时间组织书友一起共读这本书。共读之后,需要把知识揉碎重新吸收,在xxx时间内,再发到朋友圈与大家一起共享知识的乐趣。”

敢于为自己立flag,是对自己付出的一种肯定与鞭策。

因此,阅读的关键,不在于“读”,而在于“思”。就像爱因斯坦说的: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方法成为科学家的。

赤羽雄二希望我们通过《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把“读”与“思”相结合。找到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把有价值内容 真正 应用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论再高效的方法,如果只停留在“看”而不“动”的层面,根据72小时定律,一件事如果我们72小时不去做,可能永远都不会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