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叫你多读点书,麦肯锡精英却要限制读书时间?该听谁的?

还记得上个世纪末互联网刚兴起那段时间,纸媒、纸质书突然面临可能再也没人阅读的危机,出版市场一度陷入低迷。

可现在回头看看,20多年过去了,不论是纸媒还是纸质书,不但没有消亡,反而呈现出更加兴盛的发展趋势。这里有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越来越多人开始享受“阅读”的乐趣,更有越来越多的人放下了大大小小的电子屏幕,重新捧起了纸质的书本。

就像日本咨询大师兼麦肯锡韩国分公司创始人赤羽雄二所说:“为什么成功人士工作再忙也要读书?”他在自己的著作《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中回答:“因为读书的优点实在太多了!”

比如,可以从书中掌握最实用的知识、可以更全面多角度地审视各种问题、可以发现自己的短处和潜力;又比如,可以培养同理心、激发想象力、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再比如,可以帮助工作上的决策、让人充满干劲……等等。

那么,读书既然有如此之多的优点,是不是意味着读得越多就越好呢?

赤羽雄二否认了这种说法,他把读书是否应该越多越好这个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分析,并且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了区分,这也正是他在《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这本书中分享的高效阅读方法。

而在我看来,所谓高效阅读法,就是充分提高阅读的效率,在有限的阅读时间和有限的书目中,获取最大的收益。

作者:赤羽雄二

1.读书太多有哪些坏处?

读书固然是好事,但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读书的目的是什么。赤羽雄二主张在读每本书之前都先弄清楚读这本书的目的,然后在阅读之后,将更多的时间用在书中知识的输出上。

换句话说,就是要做到“学以致用”,不要“纸上谈兵”,不要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读书”这件事情上,而是要花在身体力行书中的知识上。

就像我的表弟,他从小就很喜欢看历史书,有时候看得废寝忘食,但也经常用“我要看书”这种借口来逃避家务劳动。房间总是乱糟糟的,有时候甚至几天不洗澡洗头。

再看我自己,虽然我不会像表弟一样用读书的借口逃避家务,但偶尔会不自觉地拖延工作任务。

比如,上司安排我写一份专题调研报告,我喜欢先查阅相关资料和书籍,不到最后期限就不愿动笔,还总是自我解释说:“相关资料收集得还不够全面,我再看几本书去。”

赤羽雄二认为:这样做既无法保持知识的输入和输出的平衡,也无法保持“从书中获取信息”和“和他人的接触”的平衡。

显而易见,读书太多的坏处有两个,一个是逃避事务,另一个是逃避社交。《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将这种读书称之为“消极读书”与“逃避性的读书”。


2.读多少书正好合适?

既然花太多时间读书是不对的,那么我们到底读多少书才合适呢?

赤羽雄二的答案是:把读书加入你每天的日程表里,提前规划好你这个月的阅读量,一旦超过这个量就停止读书,告诉自己不要用读书来逃避现实。

比如,如果你的阅读量已经超过了300本书,或者已经形成了自己特定的阅读习惯,那么每周读1本书就足够了。

毕竟,知识和信息除了可以通过读书来获取之外,还有很多其他途径,比如与他人的交谈、比如一趟有计划的旅行。

又比如,你几乎没有多少阅读量,那么可以结合你的专业领域、工作内容或兴趣点,制定每周两本书或者每月10本书的阅读计划,这会让你在短期内得到很大的提高。

记得我在考研备考那段时间,考纲要求的书一共有8本,考纲之外相关的书则有很多。我给自己制定的计划是每周读两本,一本考纲内的书,一本考纲外的书。计划具体到每本书一共有多少页,然后平均每天要读完多少页,前面四天读完一本,后面三天读完第二本。定好计划之后,就严格地执行,坚持到底,会让自己非常有成就感,备考的心态也会好很多。

但要记得的是,当你的阅读量达到300本以上时,就要重新制定你的读书计划,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转化书中知识的实践行动中!

正如赤羽雄二告诉我们的:在读书的人中能够拉开差距的关键并不在于读书的数量,而在于能否将书中内容应用到工作和个人成长中。


3.怎样做到高效阅读?

当代社会竞争异常激烈,做什么事情都讲求效率。我们每天都要忙于工作,工作结束后又常常忙于家务或应酬,可能你会问我:除了在校学生,像我们这种上班族,要每周读完1~2本书,谈何容易啊?

不,相信我,你一定能做到!

《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的作者赤羽雄二曾经在号称全世界最忙的麦肯锡公司工作14年。在这个世界级领先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里,他做到了保持每月10本书的阅读量!而且,每当他在工作中涉及新领域的时候,他就会到书店购买15本相关书籍,然后花短短几天的时间看完,来充实自己在该领域的空白。

那他到底有什么神奇的阅读方法,来实现如此高效的阅读呢?我读完这本书后,总结了几个我认为最实用有效的方法,下面就与大家一起分享。

黄色荧光笔划线法

作者认为当我们阅读的时候,不要一边读一边做笔记,因为这样会大大降低阅读速度,而应该直接在书中进行“记录”,最好的方法就是买一只黄色的荧光笔,在书中重要的内容下面划线。

因为黄色荧光笔可以在各种场合包括颠簸的路途中做标记,特别醒目,对视力也好,另外如果需要复印的时候,黄色荧光笔划过的地方也不会印成黑色。

另外,对于特别重要或有想法的页面,可在页面右上角折起小角进行标记,方便下次查找。

A4纸读书笔记法

在读完一本书后,拿1~3张A4纸(横放)来写读后感。

不同于一般的文字版的读后感,这个A4纸读后感只需要记录要点。左上角写主题(相当于读后感题目),右上角写日期,一页就写4~6行,每行20~30个字。内容可以是读这本书的感受,也可以是让你印象深刻的内容,或者是你读完这本书后设立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领是不要去翻书,不用考虑遣词造句是否优美,只需要写下让你印象深刻的内容要点,将写一页纸的时间控制在2~8分钟内!

最后分类整理、收集好这些读书笔记,它们将是属于你个人的“知识财富”。

读书目标档案册

除了A4纸读书笔记之外,我们还要做一个读书目标档案册,这与读书笔记有什么不同呢?

读书笔记记录的是你读书的感受,它可以帮助你回忆书中内容,也可以引发你的思考,但是目标档案册主要是为了帮助你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

这个读书目标档案册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阅读本书目的、读后收获、读后计划采取的行动、3个月后的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周1本书,每个月就能收集4份读书目标档案册,将它们放进文件夹里,三个月后、半年后、一年后拿出来看看,当初的目标实现了吗?起到一个提醒和督促的作用。还可以在每份档案册的最右侧对自己的行动进行评价。

比如,可以像下图这样用特定的符号进行标记,清晰好记。

加入读书会,多交流输出

很多人都有“读过就往”的困惑,怎么办呢?在赤羽雄二看来,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强化输出”。

如何强化?其实很简单,包括上面讲过的读完后立即做读书笔记、制定目标档案都是强化输出的方法,还有就是与朋友讨论、演讲、写书评等。

如果你的身边没有志同道合的阅读伙伴,也可以在网络上加入各种各样的读书会或读书小组,大家互相监督,互相交流阅读的感受,这样能大大加深你对书中内容的记忆和理解。

总之,各种“强化输出”的方法都可以加深阅读的印象,特别是人际之间的交流,还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总而言之,读书并不是越多越好,最关键的是要在阅读前明确目标、在阅读中懂得思考、在阅读后灵活运用,努力培养为“行动”而读书的习惯,只有如此,书中的知识才会真正帮助你实现自我的成长。

我的知识小卡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