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雪兰花- 浴火重生换新天(七)

历经苦难的葫芦街和全市人民一样获得了新生,战时,上海关停的工厂、商店有1万2千多家,通过政府动员和扶助,络续开工、开店营业,葫芦街里的小店都开门经营,而且生意兴隆。两周后,阿娥的纱厂首先开工;解放军对大中华橡胶厂下了购买大批军鞋的订单,白福根一家3人都回到鞋帮厂做工;老虎灶水店恢复了卖水,曹寿山和儿子二龙进铁工厂做工;但江师母一家成了困难户。三宝心中不安,多次去找贺师长请求解决,鉴于江家婆媳为破案出了大力,经申报军管会批准,将“顺风电器店”房产划归江师母名下,三宝发动葫芦街青年男女,大家出力帮助改装修理粉刷一新,兰娣去说动肖金斗,将店铺做了豆腐专卖店,于是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江海涛在狱中获知十分感动,终于忏悔伏罪,交代揭发问题。

杜美琳在看守所耽了3天,她煞费苦心隐瞒自己罪恶历史,以詹云龙干女儿的关系与屠七、夏大妹扯上关系,受到他俩的讹诈,向江海涛求助后,被胁迫参与“惊雷计划”活动。贺师长看了她的揭发交代,虽对她的历史存有疑窦,但在江海涛一案中属于胁迫参与,并有立功表现,所以对她不予立案起诉。这时杜美琳真有一种死里逃生的幸运感。这次她虽明智选择逃过一劫,但她罪孽深重,背负沉重的历史问题包袱,经受梦魇的折磨,在历次政治运动中挣扎沉浮。

谚语说:“好人有好报”。这次三宝为国家立了大功,贺师长对他德才十分赏识,虽一时不能确定他的地下党员身份,但他在对敌斗争中的杰出贡献做了最好的证明,他向领导部门作了推荐,于是三宝就被市政府吸纳在社会部工作,任股长,负责登记调查失业工人及闲散人员的状况。他对这份管饭没工资的差使却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自以为一个臭拉车的,现在成了政府的公务员,这是一步登天的荣耀。所以他竭尽全力搞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寻找当时地下党的组织关系,每天早出晚归,街坊难见他的人影。

一天,他很早就回家了,在家门口遇见兰娣时兴奋地说:“嗨,家主婆,有喜事了,今天我在军管会大食堂看见杜景琳,他已当副团长了……”三宝正要往下说,却被兰娣一把抓住将他推进厨房间说:“你不要瞎说,给对门的疯婆子秀姿听到,来缠住你就苦了!景琳怎么了,他也参加解放军了吗?为什么不回家来看看呀?”

“嘿嘿……人家现在挺神气的,升了副团长,他还问起葫芦街的情况,当我说到秀姿和她女儿婷婷,雪莲还没出嫁时,他的脸色一下子很难看。我问他在哪里上班,为什么不回家看看,他竟然头也不回地走了。嘿,还是个书呆子!”

不到一个小时,葫芦街里都知道“杜景琳当了解放军的副团长!”晚饭后,秀姿和她婆母陪着笑脸来找三宝问景琳的事,三宝承认“确是看到景琳,食堂里人很多,一转眼间我们就挤散了。”秀姿听了很生气,当即诉说三宝放刁,哭着不依不饶,要三宝说清楚。直到三宝答应明天到军管会去查问,才让三宝睡觉。三天里三宝查无下落,但秀姿天天像疯的一样向三宝要人,搞得一屋子的人都不得安宁,逼得兰娣妈发了火,拿着马桶刷帚来驱赶,才算把她赶走。

解放军打下上海后,立即着手进行一场清除战争废料垃圾的巨大市政工程,成千上万的战士,在市区郊县使用机械和人力,进行艰辛的劳动,期间他们还对街道上年久失修堵塞的下水道等进行了疏通修理,使上海环境卫生状况有了很大改善,这一民心工程得到民众一致称颂,葫芦街的住民体会更深。

一天,开来一排解放军,他们用卡车运来许多沙土,先将葫芦街南侧堆积发臭的垃圾用人推的小车运倒在李纵泾小河中,两天搬掉垃圾山,然后在小河内铺上清洁的沙土,共四天时间,葫芦街屋前屋后焕然一新。这一条恶臭的小河和垃圾堆带来成群的蚊子苍蝇,传布病菌,困扰这里居民数十年,现在旧貌换新颜,使许多人喜极而泣。在欢送解放军的集会上,白福根代表葫芦街群众发言说:“感谢解放军把葫芦街的垃圾山变成香草地、臭水浜变成幸福路。人民的好日子看得见,摸得着,新旧社会两重天!我的小女儿就是吃了苍蝇叮过的食物引发上吐下泻而死的。所以说:天大地大不如毛主席共产党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解放军恩情深,感谢你们把好事做在我们的心坎里……”

紧接着葫芦街又好事频传,在6月中旬,方朝明突然收到他女婿的来信,说“脱险后参加了解放战争,今年随部队攻入南京,现正负责一家大厂的接管工作,因工作繁忙和邮路不通而拖延至今来联系,一周后,我们来上海接您到南京团聚。”方老见信高兴得热泪盈眶,许多邻居都来向他祝贺。大家正在欢天喜地说着,三龙奔来找娘说:“大哥来信了,他参加了解放军,现在随部队驻守镇江,当了营长,准备请几天假回来探亲。”三龙说完,小屋里轰然爆发欢呼声,而大阿姐却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骂:“这混帐小子呀,要走也应该告诉爹娘一声,害得他爹气出一身的病!这没良心的糊涂虫啊……”大家哄笑着夸赞方莹和大龙,说得方朝明和大阿姐脸上放光,笑得合不拢嘴。

到6月下旬,三宝家又传来惊人喜讯,轰动了葫芦街,原由是:经市委组织部发函,外调,获得奚泰安从天津来信证明,耿三宝为上海中共地下党员,附其入党过程及他的许多优秀事迹;另外从当年中共上海市委的资料档案中也查到耿三宝的入党申请书,及支部考察报告,支部大会讨论及批准等文件,所以三宝的入党问题手续完备,当即成为正式党员。组织部门认为,鉴于耿三宝同志这些年来为革命出生入死保护组织作出贡献,在脱离组织后又自觉忠诚坚持对敌斗争,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组织部提议他由股长升为正科级,家属由有关部门安排工作,并配置28平方米2室有煤卫住房一套作安家之需。

三宝和兰娣突然得到这许多好事,疑是在梦中,二人相拥,泪水涟涟。三宝哭着说:“党的这些恩惠,我实在是受之有愧。多少年来千百万烈士为中国革命前赴后继牺牲了,我参加革命仅4年,甚能享受如此多的革命成果?再说关于我保护组织的事,起决定作用的是罗青峰,没有他的舍命相救是办不成的,而且后果必然十分严重,现在他在天涯海角受苦受难,我们倒是住进大房子享福,我怎能睡得着,住得安生?再说这次破获的‘惊雷计划’立功,如果没有猛子、马奇、得娣和二龙、三龙、雪莲等众人的协助;没有方伯当天紧急来报讯,甚能把这事办成?我现在却把功劳都占了,心里真不是滋味。我怕私心太重,天理难容,会遭到老天的惩罚!”

兰娣也哭着说:“你说得对,我们出的力,做的成绩是大家的努力,实在是受之有愧,心里难安。可是怎么去补报他们呢?你现在没有工资,不可能用钱去酬谢。那房子是我一生的梦想,再有几个月我就生孩子了,还有你的爹娘上了年纪,也不能让他俩孤单的丢在乡下呀,对阿唐面上也不好交待嘛!我们正需要这二间房呢,再说我的工作问题,我太需要一份工作了,你没有工资,我们靠什么生活呢?你的领导真聪明,说的话都说到我心坎上了,三件好事我们要二件吧,你明天去把‘科长’的位子辞掉好吗?!”

第二天,三宝向领导汇报要辞去科长职务的理由。领导哈哈笑着说:“如果辞去科长职务,其它二件就没了!组织上要你做科长管四个股的工作,工作量重了,但还是没有工资。你更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科里工作做好,就是对党对人民最好的报答!”

晚上,三宝夫妻俩又商量了半夜,想出《约法三章》的报答办法:一,饮水思源,要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决心一辈子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二,知恩图报,向组织汇报罗青峰在白色恐怖时期,不顾个人安危,帮助上海地下党的支部负责人郭浩文和奚泰安脱险的情况,要求组织帮助寻找他的下落。三,尽可能帮助葫芦街人解决急难。例如马奇要与花席店主的女儿蒋福妹结婚苦于没有婚房,三宝将这间15平米的老屋免费转让由马奇租赁使用。

6月底,三宝领导给了住房钥匙,并要兰娣在7月1日到市府新建的食堂报到,她迫不及待地要抓紧搬到新家去。临别前夜,她与雪莲促膝长谈话别,流着泪诉说自己的幸福是雪莲和罗青峰所赐……“我和三宝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大恩大德。”

外表娇小柔弱的雪莲却有着一颗乐观宽容坚强的心,她理解好友此刻五味杂陈的心情,对她诚恳说了许多安慰和祝福的话。

兰娣妈这些天一直闷闷不乐,背着人还偷偷地抹泪,眼见女婿这样的风光,联想当初自己曾竭力反对这件婚事,还多次恶言辱骂三宝,把丈夫气得半死,结果引鬼上门,最后逼得兰娣逃婚,得娣差点送命,想起这些实在是没脸见人。三宝临走前夜对她说:“妈,等我们在新家安顿好了,我就来接你去住一段时间,大热天那里凉快,有浴室,洗澡也方便。”

“话是开心的钥匙。”兰娣妈听了心中一热,泪就哗哗地下来了,她哭着说:“三宝呀,妈当年糊涂,真是对不起你了!”

“妈,这些老黄历不要去翻了。你放心,我不会记恨你的,我得感谢你生了个好女儿,兰娣是我的好妻子,你就是我的好母亲。细想起来,如果不是你老人家的鞭策促进,我可能也不会有这样的勇气和决心去奋斗前程!”

女婿这些暖心的话,一遍遍在兰娣妈心里激荡,她一会儿笑,一会儿哭,半宵还不能入睡。就半夜起床,点上三炷香,叩了三个响头,哭着低声祷告,“老头子呀,可惜你死得早,现在来了共产党,他们是救苦救难的活菩萨。女婿三宝有了出息,他们马上要搬到洋房去住了,我佩服你老头聪明、能干,看人看得准啊,那时我糊涂死了,把你骂得狗血淋头,其实我是个蠢婆娘!没听你的话,把个家弄得七颠八倒。今天我要向你赔礼道歉,自打两个嘴巴给你消消气!”她和丈夫一辈子的夫妻,从来没有认过错,现在她真用手搧了自己两个耳光,这样心里感觉好过多了!上床后很快进入了梦乡。

7月初,方朝明的女儿、女婿来到葫芦街,谢过众乡邻后立即接他去南京养老。这天雪莲一早到北火车站送行,大家依依惜别。雪莲看着火车拉响汽笛,隆隆开走。这时她满心涌起惆怅和凄楚,有一股酸辛味冲向喉头和鼻孔,忍了多时的热泪喷涌而出,潸潸地滚落下来了。

此刻她的精气神突然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自己从来没有这样的疲乏和忧伤。在送别时她脸上一直挂着微笑,弄得脸颊和嘴唇的肌肉僵硬,喉部干燥,苦涩,胸口发胀,现在没有气力去赶二辆交通车回家,于是她又回到乱哄哄的候车室,找个冷僻的座位坐下休息,想等恢复气力再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