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是为你好”“呵呵,是吗”

昨天我参加了一场婚礼,婚礼的主人公是妈妈朋友的儿子。正当我兴致勃勃的看新郎和新娘喝交杯酒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王阿姨小声问我:有男朋友了吗?

“还没有呢。”

“年龄到了,该找了。一定要找有房子的,这样将来能省好多事儿。还有啊,找一个爱你的比找一个你爱的重要的多,这都是经验,为你好。”王阿姨一脸的自信。

我嗯了一声,就把脸扭过去,不想再和她继续这个话题。

“我是为你好”这句话几乎已经成为聊天终结的必杀技,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你必须听我的。


【一】亲情里的“我这是为你好”

朋友的弟弟今年被武汉一所二本A类学校录取,计算机专业。

但弟弟的妈妈却张罗着让儿子给学校打电话说拒绝这所学校,要求学校退档,把档案重新投递到太原的一所二本B类院校。

因为他妈妈不想让儿子学计算机专业,宁肯退而求其次去二本B类院校学习医学专业。

原因是:他妈妈觉得医学就业前景比计算机要好,而且家里有个医生将来有个小病小灾的也能派上用场。

朋友的弟弟死活不肯,委屈的说:妈,我不喜欢学医,我觉得学计算机挺好的。

他妈妈气急败坏的说:你看你姥姥现在生病,每次住院都得求爷爷告奶奶的,费心又费力,你要是个医生可就省了大事儿了。

而且,邻居家小李叔叔家的儿子就是医生,现在月收入已经六七千了,我这是为你好,你可别不识好歹啊。

原创 / 韩雅洁


在生活里,我们经常听到“我是为你好”这句话。

“孩子从小就得全面培养兴趣爱好,什么都要尝试,什么都得懂点儿,这样在社会上才能如鱼得水,我这都是为你好。”

“以后你别跟你那个朋友来往了,一看他就不能给你带来什么帮助,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都是为你好。”

全面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是没错,但是前提也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充分挖掘孩子擅长的部分着重培养才是重中之重。

这个世界上如果连交朋友都要带着目的性,那朋友之间估计很难有真感情了。交朋友注重的是眼缘和交心,这样相处起来才能更舒服。

有时候,父母说的话并不是全无道理,但他们一旦说出“我是为你好”,就好像站在道德的至高点上,对孩子进行亲情绑架,以自我的感受取代孩子真正的感受,从而实现他们内心的真正渴望。

所以,孩子常常并不是觉得父母说的话有问题,而是反感他们说话的方式。

父母应该把觉得这是为你好的理由说清楚,而不应该只是单纯的从情感上对孩子施压。


【二】友情里的“我这是为你好”

小优的男朋友凯凯家庭条件一般,但对小优掏心掏肺。即使身上只剩十块钱,他也可以都给小优花,绝对不带半分犹豫。

他们的爱情,虽然不大富大贵,但小优仍然觉得幸福满满。

可小优的朋友L特别反对他俩在一起,因为她觉得凯凯的家庭条件不够优越,婚后他们很可能会因为柴米油盐这些小事产生矛盾。

L义正言辞的说:小优,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真的是为了你好。通向幸福虽然没有捷径,但是好的物质生活却能够让你在通向幸福的路上少走一点弯路。

原创 / 韩雅洁


你就应该接受我的说话,按照我说的去做。就算你觉得不舒服,我也没有什么错,因为我的动机绝对是好的,我不必反省什么,也不必因为你的不舒服要自责内疚。

奇葩说有一期的辩题是“我是为你好到底是不是扯”,在辩论中,阮经天说的话让我很有感触。他说:

为了你好,是因为善良,但是不要花力气去证明你的善良,时间会证明。

所以不要花时间去证明自己的话是对的。你反复强调为了对方好,而不去尝试理解他的做法,那对于你来说,就是费力不讨好。

我为你好,因为我吃过亏比你更加有远见,因为我的善意,请你信我一次。

但这很可能被对方理解为:“你在用你的霸道和强势要求我听从于你。”

所以,朋友之间,要尽可能多理解对方的行为,设身处地的为对方考虑,也许能解决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三】爱情里的“我这是为你好”

寇乃馨在一档演讲节目当中说道,她的前男友工作特别辛苦,前男友的老板在综艺节目这一行业里非常有名望,他经常让前男友加班,不分昼夜。

她为了前男友,冲到老板的办公室里大喊:你知不知道你已经快把员工累死了,你把你的员工都累死了谁还替你卖命?

然后,前男友被老板开除了,而她也因为这件事被那位非常有名望的老板封杀了。

寇乃馨说:我是为他好,结果大家都很不好。

因为这件事受到教训的寇乃馨告诉自己,下次为了男友好一定要换一种方法。

寇乃馨在和黄国伦结婚之后,她认为自己有责任去督促黄国伦做一些她认为非常有必要的事。

可黄国伦并不买她的帐,而是会拉下脸来对她说:你为什么永远都要勉强我?你如果真的对我好,就不要命令我,不要把我当成白痴和笨蛋。

原创 / 韩雅洁


寇乃馨终于明白到底什么才是真的为一个人好。她说:

原来,为一个人好还必须要用对方法,还必须要用对的方式说。要不然,我一心一意的为他好,他却一心一意的觉得反感。

在生活里,我们常常有这样的体验。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我们掏心掏肺的想要对一个人好,可是却伤了一个人的尊严。

我们会忽视,“我为你好”其实有时候会给对方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寇乃馨在演讲的最后说道:

有一种好心和善良应该是像水一样蜿蜒流淌的,它可以孕育生机,让大家都得到帮助,而不会让人家觉得讨厌和难过。

下一次当我们跟爱的人说“我是为你好”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再体贴一点,再温柔一点,再尊重对方一点,也再肯定对方的努力一点。

无论在哪种感情中,有时候我觉得“我是在为你好”,但你可能并不这样认为。所以,我为你好应该改成,用你想要的方法为你好。

谁都无权决定别人的人生,谁都不可能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所以谁都无权把别人的人生忙活成自己的。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麻烦你动动手指为我点个赞可以吗?先谢谢你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