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的日子

    ——我和父亲在云安的岁月


重庆市云阳县云安古镇

    “白兔指路”、”汉王煮盐论雄”是关于云安古镇最早的传说。两千多年前,汉高祖刘邦的大将樊哙在云安射猎,追逐一只白兔时,发现了盐泉,于是刘邦命当地隐士扶嘉掘井汲卤煮盐,从此拉开了云安煮盐的历史帷幕。

      我的童年就是在这样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地方度过的。蜿蜒曲折的街巷,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古色古香的阁楼,绿树掩映的民居,漆色斑驳的店门,这是云安古镇留在我童年里的记忆,三峡淹没后,这一切便成了永远的回忆。

童年的汤溪河

      汤溪河,发源于大巴山南麓,由北向南,在重庆市云阳县境内注入长江。汤溪河从云安古镇穿场而过,把整个古镇分割成南北两岸,古镇的人们沿河而居,在大桥没修好前,码头上的轮渡日夜不停地把南来北往的人送往对岸。

      汤溪河的上游有一座煤矿,名鱼泉煤矿,煤厂的煤装上木船沿河而下运至云安成为熬盐的燃料。一时间,汤溪河上,千帆竞流,顺流而下的木船,满载着乌黑发亮的煤碳,一艘接一艘,飞奔而来,卷起浪花千堆雪,舵手傲立船头,挥舞竹篙,撑稳方向,使船与船之间的距离始终保持得井然有序。船至码头卸完煤,挑夫把煤炭挑到岸上去,卸完煤的船又靠人力拖到上游去,那时候的木船没有动力,特别是夏天,赤着上身拉船的纤夫,和着船工号子是汤溪河上最亮丽的风景。

      沿着河边就是我上学的路,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和汤溪河亲密地接触。我曾无数次停留驻足在汤溪河边,它的蜿蜓、激流、清澈,深深地吸引着我。女人在河边洗衣服,孩子在河边嬉戏,三月的风筝飞满天,还有河边的造船厂叮叮咚咚造船的声音至今不绝于耳。

      河边纵横交错的的芦苇地更是我们经常去的地方,四五月份芦苇花开比人高,放学后一群小伙伴直奔芦苇地,我们在那里快速地写完作业后就开始捉迷藏,直到天黑才回家。我的网名”汤溪子鱼”意为汤溪河的儿子,是为了怀念童年的汤溪河。

中学里的童年时光

      生于七十年代的人没上过幼儿园,但是我的童年时光却是在中学校园里度过的。三岁的时候我就跟在父亲身边,那时候父亲在云安中学教书,母亲、弟妹和爷爷奶奶则在很远的农村生活。父亲教两个班的语文课,语文是主课,父亲每天都要上课,上课的时候父亲也带着我,把我放在第一排的座位上和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听课。父亲领着全班同学大声朗读的样子至今我还记忆犹新,父亲领读一句,学生就跟读一句,“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几十分钟一堂的课,三岁的小孩怎能坐得住,每当父亲吟至高潮处,我就会闹着要上厕所,这时便会引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父亲则不得不停下来带我出教室小解后再回来上课。

      渐渐地长大些,我不再到教室里坐着听课,父亲上课的时候我会满校园里乱跑,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疯,玩滑轮车、滚铁环都是我童年的最爱。每当夏天来临,校园里都会有卖冰棍的,五分钱一支,当卖冰棍的来了我就会跑到教室向父亲要钱买冰棍,每次父亲都能满足我的要求。

      后来我不再找父亲要钱买冰棍了,父亲每月廿多元的工资,一家七口人要生活,我们三兄妹父亲只能把我一个人带在身边,是因为经济条件不允许。慢慢懂事后,我也能帮父亲节约了,中学的食堂是凭饭票买饭的,我们住的教师宿舍离食堂不远,我经常去食堂后门外的煤渣堆里捡厨房师傅没销毁完全的饭票,食堂销毁的饭票都会倒在煤渣堆里,有的饭票只缺了点角,我捡起来又拿到食堂去买饭。

我读遍了云安三所名小

      说到汤溪河,不得不提斜张大桥,1975年中国第一座实验性斜拉桥,云安斜张大桥就建成在汤溪河上,云安第二小学就座落在风景如画的大桥头,云安二小是离云安中学最近的一所小学,也是云安最出名的三所小学之一,我在这里念完了小学一年级,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父亲从云安中学调到云安精神病防治所(即精神病医院)工作,地点在祖师庙,我也随之转学到离医院最近的云安第三小学。


云安斜张大桥

      三小是我小学时代的慢时光,五年制小学我读了四所学校: 云安第一、二、三小学和凤鸣小学(幸好那时没有择校费否则怎么读得起)。三小的时光最长,读了两年,即二、三年级。我学生时代唯一的一次留学就发生在三小。因没完成作业,被老师带回家留下来罚写一百遍作业,还好第二天是周末不上课,我一直写到下午三点才回家,父亲问我怎么这么晚才回家,我说老师把全班都留下来补课的。天那,幸好那时没有电话,不然就穿帮了。

      四年级的时候,父亲工作的医院搬迁至云安宝塔附近,我又随之转学到离医院最近的云安一小。那时的我已长大懂事,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几名。父亲在农忙的时候会回老家帮忙,父亲离开的时候就会把我寄在亲戚家。有一次父亲走好几天亲戚就让我去医院食堂打饭,我放学回家时食堂却早就关门了。还有一次亲戚家用罐头炒菜后,用锅里剩下的油炒饭把第一遍端给他家儿子,炒第二遍才给我,回来后我就给父亲说了这事,那以后父亲离开时就拜托医院食堂的师傅把饭给我留在灶台上,并给我配了食堂的备用钥匙,再没让我寄宿在别人家。

      五年级的时候,父亲调到凤鸣中心卫生院工作,我又随之转学到凤鸣小学,由此,我和父亲离开了生活十余载的云安古镇。

快乐的宝塔时光

      前文所说的宝塔,名叫文峰塔,相传建于清代,六边形砖木结构,每层六面均为精美浮雕,塔顶六面饰以铜镜,俗称照妖镜,云安精神病医院搬迁到这里想必是因为宝塔有降魔伏妖的作用吧。那时我真不知道医院搬迁的原因,不过宝塔却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和小伙伴们常常在宝塔下面玩耍,探测宝塔的奥密,对宝塔的一砖一瓦都感兴趣,围着宝塔捉迷藏…

      天真烂漫的童年,云上的日子,让我难以忘怀,难忘那文峰塔和盐厂高高的凉水塔,难忘那露天电影院的场景,难忘那牛头山上盛开的杜鹃花,难忘那滴翠寺的钟声,难忘那祖师庙的神像,难忘人生的第一次照相是在云安斜张大桥,难忘那汤溪河清晨的机动船,难忘那白水滩急驰的潮流,难忘我和父亲爬着运煤车来到云安……,这一切构成了我童年的画卷,美好的回忆让我感恩,是父亲给了我快乐的童年,幸福的源泉,生活的动力,无论艰难险阻,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永不言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上的日子》: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触动点。它的另外一个名字更直白——《云端上的情欲》。整个电影由四个小故事组成,...
    塔希提居士阅读 395评论 1 1
  • 一、产品概述 1.1 体验环境 1.2 产品定位 百度网盘通过优秀的技术能力,面向广大用户(包括开发者)提供的一款...
    ReaLitchi阅读 2,669评论 1 7
  • 云上的日子,你我共享。这是百度云盘的slogan,不过写的挺确实挺形象,今天的时代我们真是生活在云上的日子里。云上...
    刘素练习阅读 615评论 1 2
  • 云上的日子从通讯录说起 以前在营业厅工作时常会遇到客户抱怨因手机或SIM卡出现问题导致通讯录丢失的问题,有声称是有...
    元气小西阅读 426评论 0 0
  • 笔者最近在开发一款微信小程序,小程序呢要求所有服务器通讯必须使用 HTTPS 协议的安全连接。这就没办法了,开发环...
    追虎鲸的人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