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作者:古典

一、三种人生策略

遇见:随心所遇,但可能遇不见,搞不定。

定位:瞄准目标,把控人生,但这是定不下来的年代。

创造:不变应万变,把自己修炼成高手,创造人生。

二、生涯与生涯规划

生涯是一门探讨人生如何在现实中生存、生活和生长的学问。

职业是人们实现生涯目标的手段之一,成功也只是幸福的副产品,生涯的真正目的是帮助人们发展自己的人生。

生涯规划的真正任务:推动大家生涯“发展”起来,看到更多可能,然后选择一个走下去。

三、好生活=愉悦+有趣

愉悦=确定,有趣=不确定,愉悦/兴趣对职业发展相当重要。如不愉悦,需做减法,回归简单,进入明确的职业环境,如无趣,则需做加法,提高难度和进入不确定的职业环境。

最好的生活,是经常吃米饭,偶尔点火锅。

幸福力:并非外求,内修而成。整合和管理自己的生命资源,最大化自己的人生价值,个人社会双满意。

四、生涯三叶草

对某事感兴趣,驱动学习和练习,让我们获得能力成就很多事情,能力变现价值。价值强化产生新一轮兴趣,兴趣、能力、价值的三叶草转运起来。

001情绪背后

厌倦——兴趣缺失,需要变化

焦虑——能力缺失,需要学习

失落——价值缺失,需要肯定

002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好在哪里?

在人生面临考验前,提醒我们提前学习。

在我们讨厌学习时,提供有力的鼓励,让我们发展知识技能。

兴趣饲养攻略

1、 沉浸足够多的感官体验,获得兴趣的第一步动力。

2、 感官兴趣消退前,掌握更多知识技能,进化到自觉兴趣。

3、 找个兑现价值的方式,把这个兴趣和最感兴趣的价值绑定。

不断重复123,兴趣就会慢慢固化下来。

兴趣三层级

养兴趣和养花一样,有人养什么活什么,有人养什么死什么。关键是让兴趣与能力循环。兴趣的源头从外求转为内寻。

兴趣的最高等级——志趣,不仅在于感官和认知能力,更有深层的内在发动机—志向和价值观。

上天给我们的时间、注意力资源有限,却有无数的机会和诱惑,志趣让我们坚定地专心。

志趣:把感官兴趣通过学习变成能力、通过能力寻找平台获得价值、众多价值中找到自己最有力量的一种生涯的管理技术。

兴趣攻略:避免活着太有用

1、每周一个Different Night(第八夜),做点不一样的事

2、与有趣的人呆在一起。

3、读些无用却有趣的书。

4、不跟团的自助游。

5、加入一个全新的兴趣小组。

003、价值观,给生活带来点定见

价值观,是关于人生什么是“重要的”“值得的”的观念。只有真实与否,没有对错之分。

什么是好的选择:付出自己最能付出的,换回来自己最重要的,就是好的选择。

不重要的东西舍弃,都重要的东西平衡,更重要的东西付出去争取,千万别等奇迹。

体验、确认、主张、践行你的选择,形成人生定见。

一旦把“获得大家认同”的价值观放在首位,就等于你把“永远随着别人的要求委屈自己“。

你是谁,你就会遇到谁。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004:能力-走上高手之路

能力三核

能力由知识、技能、才干三者组成,知识无法迁移,技能80%能迁移,才干天赋100%能迁移。

知识:知道、理解的东西,广度和深度是评价标准。有知识能干到40分。最易习得,学校教育。

技能:能操作和完成的技术,熟练程度是评价标准。有技能干到60分,熟练干到80分,琢磨能达90分。技能需忍耐初始期漫长的笨拙期,需反复练习。

才干:无意识使用的技能、品质和特质。做到90分以上拼才干天赋。才干天赋与知识、技能结合才有被识别的价值。

功不唐捐,连点成线。

如果你不知道未来要去哪里,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手头事情做到最好,因为现在,连接着未来。

未来三大能力策略

终生学习: 每3-5年重新系统学习新领域,这是职业和需求高速变化的年代。

整合:把零散的能力(或资源)珍珠连线成串的能力。

翻译能力:善于把过去能力和资源翻码出来。

五、关于职业成功

努力必有收获。小付出小收获,大努力至少定有小成。

成功=眼光+能力+坚持,巨大的成功=成功+机遇

内职业生涯是外职业生涯之源

通过生涯的学习,掌握规划、技能迁移、竞争力组合等手段,可以加快成功;

求快不配做高手

成功的故事可多听,但是别全信。成功的建议少听,用自己的方式做最好。

六:你的人生有什么可能

好的生命,是有事做、有人爱、有问题可想、有选择的自由。

人生四种方向:高度、深度、宽度、温度

高度:影响力和权力;

深度:卓越和智慧;

宽度:爱和和谐,多角色平衡。

温度:自由,对生命的热度,有多大程度上的自己。

读后感

001好生活=愉悦+有趣

生活平淡时,填点趣味;

奔波不定时,适时安定下;

把自己过好,是个大学问。


002人生四度,你想要哪个

高度?深度?宽度?温度?四度总分最高32分,基本能量守恒,你有宽度,可能其它某个度就少了,但如果你就喜欢宽度,那有何妨呢。总有取舍,平衡,你期待在哪,付出必须在哪,欲望与能力想匹配。

003在喜欢的领域,慢慢来,持续做

兴趣持续学习,到能力形成,到价值兑换再强化兴趣,持续循环,形成才干,能力进阶之道。

不确定时代,职业和需求飞速变化,唯有提升自己的能力才是不变的策略。

注意力有限,诱惑太多,找到喜欢而擅长的领域,持续做,专注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本篇是《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一书的读后感。作者,古典,生涯规划师,新精英生涯创始人。曾出版《拆掉思维里的墙》...
    沐沐心理阅读 420评论 3 12
  • 背景 前段时间看了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一直没有写读书笔记。今天我来写写大体感受。 这本书告诉我什么 工作多年,有时...
    shawnxjf阅读 168评论 2 2
  • 著名生涯规划师 ,湖南文艺出版社,博集天卷。 序 一头奔入梦想不敢,留下来过平庸的生活又不甘,这样的时代,我们的生...
    赵卓然阅读 3,749评论 0 10
  • 在出差途中看完这本书,对这本书感觉不错,它让我有兴趣读下去,而且给我带来思考和感动。 1. 人生策略:遇见,定位和...
    ivisliu阅读 90评论 0 0
  • (1) 都说日本人办事死板,教条,不通融。许多年来我也一直深信不疑并且以自己的亲身经验加以旁证。 然而随着呆的久了...
    小靴子笔记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