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生而为人,请为自己而活!

之前看《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的影评,感觉这部剧很惨!再者,加上对松子嘟嘴扮鬼脸为博父亲一笑的那张定格照片感到诡异。

终于,前不久看了这部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几年前的电影,如今翻出来看,仍是赤裸裸的现实。一个将爱视为信仰、视为是自己的全部的女人,结局注定是凄凉的。

1原生家庭

一个女人的原生家庭影响着她的一生。如果幼年时期,有一个无条件爱她的父亲,她从小都会很有底气;有一个无条件爱她的母亲,她从小便懂得自尊。

而父亲在女儿的一辈子中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会影响着女儿的日后的择偶观。一个从小缺爱长大的女孩子,比从小在爱里宠大的女孩,更渴望被关注、被爱。

像松子那样的,从小看到的是父亲更爱妹妹,父亲一回家就是去看妹妹,父亲送礼物给妹妹而自己没有,父亲经常对妹妹笑……自己却得不到父亲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童年时的松子,为了讨父亲的关注和喜欢,经常扮小丑的嘟嘴鬼脸表情。即使这样,也只能暂时逗父亲开心一下,父亲还是更疼惜体弱的妹妹。为了取悦父亲,无形中养成了一种可怕的委曲求全的性格——讨好型人格。

因为父亲喜欢她做稳定的工作,所以她当了一名音乐老师。尽管从小喜欢唱歌的松子在这方面是具有天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果因为一次学生偷钱,自己偷了同寝室老师的钱去垫付。为了保住秘密却被色老师要求看胸,结果还被污蔑,还被偷钱的学生反咬一口,百口莫辩。以为自己做了好事的松子,却变成了偷钱的小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松子感受到压力的情况下,她扮鬼脸的动作再次展现在大家面前,结果她的老师生涯结束了。

而在家,父亲得知松子要谈恋爱而被不赞许她离开妹妹,极度缺乏爱的松子,将愤怨撒在妹妹身上,一气之离家出走,从此开始了颠沛流离的一生。


2感情经历的重复

松子的感情经历就是对童年阴影的重复,越是期待爱,越是不求回报的付出。

离家后便开始与一个潦倒的作家同居,任凭作家怎么虐待她,她依然爱着他,不求回报,只希望他爱自己。后来,第一个同居的男人当着松子的面越轨自杀,并写下了“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这对松子的影响很大。

第二个男人则是做了第一任男友作家对手的情妇,后来因松子去他家而被得知真相——她依靠的第二个男人并不爱她,只是对松子的第一个男友的愧疚。松子又被抛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松子出卖色相,凭着自己的身材混得不错。后来回家,发现已故的父亲其实是爱自己的。可惜一切都回不了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松子被她的第三个男人骗财骗色,还光明正大的出轨。受尽折磨的松子一怒之下将他捅死了。想自杀的她自杀未遂,就结识了她第四个男人,一个小店的理发师。

本想平平凡凡的过日子,结果过了一个月的幸福生活,被找到被捕入狱。在监狱里她唯一的信念就是,外面给过她普通幸福生活的第四个男人,所以她过得很积极,并获得了美容师资格证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果,出狱了的松子回到那家小店,曾经的男人已经有了妻儿,她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开始从事理发师,直到松子遇到了她生命中的第五个男人,也是最后一个男人。这个男人就是一开始就毁了她人生的那个偷钱的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他们同居了。松子依旧是被打,但松子更害怕的是一个人。以至于当初在监狱里认识的好朋友劝她离开这样的男人,她也不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真的是她的幸福吗?

后来,最后一任男友因被黑帮追杀,报警后入狱。松子选择了等候,而且还是松子唯一的希望和信仰。可是最后迎来的却是,生命中最后的暴击!她又被抛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松子迷恋爱情,渴望爱。一遇到靠近她的男人,松子就飞蛾扑火。她没有感受到爱的刻骨而换来的是痛的铭心,重蹈覆辙的爱情,松子没有醒悟也没有成长。

她一次又一次被伤心……甚至宁愿自欺欺人,知道了痛和不平等的对待也不会放手,而是等待被抛弃或成全。

松子是一个善良美好的女人,可惜人生奈何坎坷、曲折。

在爱里,别把底线放得太低,更别把错爱当真爱。

可是松子一次次忍受男人的欺凌,一次次把委屈往肚里咽,得到的不是感激,只是一次次的得寸进尺。遇见渣男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及时止损,一错再错。

更可怕的是自己自欺欺人,息事宁人,委屈求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岑说过,“感情一开始,你要考虑的是喜不喜欢这个人,而相处久了,就要考虑一下喜不喜欢当下的自己。”

爱不是让你慢慢变成一张被生活欺负的脸。一个人,失去了自我,基本也就失去了生活。如果你在这段关系中委屈、不断妥协,那你失去了自我,那也失去了自己的生活。

《荼蘼》中有句话:幸福不是用牺牲换来的,要先找到自己的定位。


3没有自我、没有底线的意识

为什么?松子在剧中一共说了三遍,为什么?不仅仅是对命运的质问,更是对自己的反问,为什么?

最后被所谓的爱伤得支离破碎,失去了信仰的她选择了自我放弃。每天逢头垢面,以吃零食为生,活生生一个美人胚子蹉跎成了一个人人避而远之的胖大妈。

但松子就没有想过变好吗?有的!第一次是疯狂喜欢上了一个组合团体里的小鲜肉。但在寄出的邮件得不到回复的等待中,磨灭了松子的希望。

第二次是,松子在医院遇见了她的好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希望松子重新走出来做理发师。可惜这是松子生命中的前一天。松子走的时候手里还紧紧地揣着她的名片。

可惜这个一生都在期待被爱、渴望爱的松子,最后活下去的权利都被活生生地剥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她想为自己活一次的时候,上天不给她机会了。为什么?

松子的一生期待爱、渴望爱,为了这不平等的爱,没有自尊、没有底线的付出,最后换来的却是一次次的抛弃。为了爱而活,没有一天为自己而活,都在取悦别人的爱中,失去了自我。

而这还得归结于她的幼儿时期,太期待爱了,不惜委屈自己意愿,去取悦获得父爱的机会。

松子在失去自我的这条路上越走越深,走着走着自己消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凭着她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和积极乐观的天赋,松子会活得比她睡过的男人还要潇洒、快活。

与其成全别人,不如成全自己。倚靠男人,不如倚靠自己。成为自己的靠山,才是获得幸福最靠谱的途径。

可惜松子的底线是没有底线,她的底线是哪怕被打死也好过一个人过。这是可怕的观念!

电影给我们警示与反思,我们活在现实里,每个人都只是一个独立体,学会爱自己,比奢求别人的爱更具有力量和满足。

更爱自己才是太阳的力量,别人的爱终究只是像向日葵的仰视。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终有一天你会发现,爱情未必是人生的全部意义。

不要问别人有多爱你,而是要问你,有多爱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