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熬的时候,你是怎么度过的

文/余小鱼  图/网络

作为一名年轻的单身妈妈,珍娜的生活一片狼藉。她没有工作,交不起电费,初生的儿子先天肾功能不全,需要大笔手术费。

为了改变现状能生存下去,珍娜只好从自己热爱且唯一擅长的花草茶入手,从背着儿子、推着一辆小推车沿街售卖自制茶包,到开起吉卜赛茶馆。

她将传承自吉卜赛祖母的传统配茶方法加以改进,开发出一系列全新茶品,并把生意越做越大,成了少数几位年销售额破百万的女性企业家,她秉持公平交易的原则,不仅改变了自己和儿子的人生,也改变了相隔半个地球、为她提供有机茶叶的茶农们的人生。

在整个创业过程中,珍娜经历了由孤独、封闭、不愿向别人求助,到打开心扉、接纳他人、与世界建立联系的巨大转变。同时,她还找到了自己的灵魂伴侣,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家庭。

珍娜不仅是一个成功的女企业家,还是一位怀着文艺之心的作家。从她写的《孤独的时候,不如吃茶去》这本书里,我看到了她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她用简单朴实的文字把过往娓娓道来,并提炼成一条条行走人生的箴言,提醒你不必怕,尽管去体验专属你一个人的这场修行吧!

其中让我很受用的,是这几条:

01 痛苦意味着改变

珍娜当时的境况真是糟糕透了,老公离她而去,她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儿子先天肾功能衰竭,就算不吃不喝还要给儿子看病。在医院里,看着四周大的儿子塞奇在病床上不服气地又踢又蹬,她泪流满面。

经过暗无天日的两个星期,珍娜发现她和塞奇的人生被改变了。似乎为了迎接一个奇迹,为了给儿子建立新的生活,她被撕开,被雕琢得更宽,被注入了需要的大爱、信念和动力。珍娜说,没有刚刚经历的痛苦,她兴许永远也发现不了自己有这些能力。

这时她意识到,不堪言说的苦痛是洗礼,是重生,是新生儿的一声初啼。

02 不肯示弱是最大的弱点

在怀孕之初,珍娜想得很简单:在家分娩,有一位和蔼的助产士为我跑前忙后。孩子出生后,我要做一个宅在家里的作家,不离左右地陪塞奇度过童年。

婚姻破裂打碎了她的如意算盘,写作陷入了停滞,而且由于种种原因,宝宝只能在医院出生。她完美的儿子如今却需要特殊照顾。

然而,她从小受到的父亲的教导是“你要靠你自己,不能指望别人”,她的家庭教育给她的最深影响是千万不要给人添麻烦。但是身无分文的珍娜实在撑不下去了,大人饿一顿两顿没事,但是嗷嗷待哺的孩子挨不了饿啊。备受煎熬中,她拨通了邻居艾娃的电话。

当好心的邻居艾娃给她送来吃食,坐下来听她倾诉,听她敞开心扉时,珍娜终于明白,“不给人家添麻烦”就等于断绝了与人家的往来。秉持这种心态的人不可能真正走近他人,除非你无欲无求。

求助和接受他人帮助的关键是要将它当作一种习惯,而不是挥之不去的心结。求助并不丢人,也没有错。我们不求人,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能求,我们没学过求助这门课。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往往是我们最怕示弱的时候,这恰恰是我们的痛处。改变自己,不再一个人苦撑。接受别人的友情就始于逐步提出明确的要求,心安理得地接受他人伸出的援手。

03 幸好有烦恼

珍娜向专家咨询注册商标的相关事宜,那位专家建议珍娜用她的名字注册,并说这个世上只有一个你,想要在一个已经饱和的市场有所成就,就要实实在在做自己。

然而珍娜没有听他的建议,因为名字乃是她平生的一块心病,谁也念不顺畅,每年开学的第一天,点到她的名字,老师都要停下来,为难地盯着花名册,念得也结结巴巴。

珍娜认为如果人们连名字都不知道怎么念,谁又会在乎它的含义。所以申请商标时,选择的是“吉卜赛茶公司”,而不是“珍娜吉卜赛茶公司”。结果,没有通过。

后来珍娜重新考虑专家的建议,居然,通过了。

珍娜用文字记下这些感受:

有哪些礼物化装成了包袱出现现在你的生活中?比如我——我曾经非常想改名,但到了创业的时候,我的名字却跳出来成了我的福星(谢谢你,妈妈)!

要是人生中的每个负担其实都是一个蒙着薄纱的福运,只等你去揭开它的真实意义,要是每一个难题或包袱其实都是让你—步步前进的动力,你会怎样?

也许你会意识到,其实今天没有负担,唯有幸运。每一个困境可能都是一个机会。

04  每天早上都是一次重生

当初收到第一箱茶的时候,珍娜走投无路,千方百计地用那点茶叶为她和生病的儿子换来焕然一新的生活。她一贫如洗,每天凭着美好的愿望,努力地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是由着失败让自己畏首畏尾,放弃梦想。她将悲观和辛酸化作动力,这么做最初是为了救塞奇,但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完成了自我救赎。

每天清晨,珍娜捧起玛丽亚奶奶的茶杯,喝一口醇厚的有机红茶,心里都会充满希望。

佛说:”每天早晨都是一次重生,关键在于我们今天做什么。”每天早上醒来,要度过美好的一天还是难熬的一天,都由你自己决定。你是愿意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还是愿意 让负能量烦扰着你,对它听之任之?醒来就开开心心并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们不主动播撒希望,人与生俱来的种种痛苦恐怕就要摧毁我们生而为人的价值。

所以你要运用自己的知识,用心做事,充满激情,乐观向上,那么,你就掌控了这一天,而不是被这天所掌控。

珍娜的故事让我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忍不住审视自己,重新定位现在。

生命里的某一刻,也许你会孤独、绝望,仿佛每一条出路都对你竖起“禁止通行”的牌子。这时不妨像珍娜一样坐下来,喝上一大口手里的热茶……让氤氲的热气抚慰你的烦恼,平复你的焦躁,点燃孤独心中爱的火花。也许从下一刻起,你的反转人生也即将开始。


我是余小鱼,认真生活的小女子一枚,前路漫漫,但求落幕无悔。喜欢我,就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如戏,每个生命季节都会遇到不同的人生难题。 20岁迷惘蹉跎, 30岁左右为难, 40岁如狼似虎。 即使我们努力...
    北纬67度阅读 164评论 4 1
  • 我的大学生活已经匆匆一个半月了,在这期间,有过惊喜,有过烦躁,有过开心…… 在忙碌的大学生活中,我想是我人生中...
    粉条6868阅读 172评论 0 1
  • 我的学校“风水”还挺好的,校门口左有汇通中通,右有圆通申通,还有其他几位“大师”隐居在学校的各个地方,带来“一片生...
    柳涛虹阅读 200评论 0 1
  • 前文:之前就有写过netperf相关脚本,但一直对其不够了解,这次需要为腾讯写个网络压力脚本,趁此多了解了解。经过...
    养猫的老鼠阅读 2,134评论 0 1
  • 下午在看台大哲学教授苑举正所著的《哲学六讲》,看到第五讲亚里士多德时,书内有这样一句话“有关变化的过程,亚里士多德...
    山河万朵阅读 17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