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稚语2017

零用钱

儿子之前收到几百元的红包,放到他自己的钱包里。上完财商课后,我决定对儿子的零用钱进行管理。于是和儿子约定:

1。每周有五块钱的零用钱

2。零用钱可以用于儿子想买的零食或玩具或书,但他要买的东西是爸爸妈妈允许买的。

3。爸爸妈妈主动帮儿子买的零食,玩具或书的钱不计入零用钱的范畴。

带儿子去岳阳楼,儿子想买树脂做的生肖兔子。我不愿意,“妈妈不帮你买,你想买的话,可以用你自己的钱买。”

儿子立马摇头,“妈妈,我不买了。”

在汴河街上,儿子看到奥特曼,很开心,又想买。“你用自己的钱买?”我问。

“好。”儿子答应。

“你买了这个奥特曼,今年三月之前你都不能买别的玩具了,你愿意吗?”我继续问。

儿子犹豫了,想了一会,说,“妈妈,我看一下,我不买了。”

继续往前走,儿子很乖,很多玩具都真的只是看看。

最后儿子看到赛小息的玩具,眼睛一亮,“妈妈,我要买赛小息!”

于是我重复之前的要求,儿子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拿出钱给儿子。儿子将钱给摊主,买到了他的玩具。

儿子去城堡玩,我去逛一圈。回来看到儿子手上有两个新玩具。我立马问,“川川,你为什么又在买玩具?”

“妈妈,玩具不是我要买的。”儿子分辩。

在一旁的大姐说,“是的,不是川川要买的。是我要买给他的礼物。他一直说不要,因为妈妈说过三月前不能再买玩具了。如果买了,妈妈就会批评的。你不要怪川川,这两个小玩具是我作大姨送给他的见面礼。”

小屁孩

我对儿子说,“小屁孩。”

儿子很不开心,回应,“大屁妈。”

从此我就再不叫他小屁孩了。

核心价值观

儿子指着广告牌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心地说,“妈妈,你看。”接着很流利地将这十二个词都背出来了。我很惊讶,“宝贝,很厉害哦。你怎么会的?”

“幼儿园老师教的,他们是24个好朋友。”儿子回答。

“那你知道他们是什么意思吗?”我问。

“不知道。”接着儿子就开始提问了。

1、爱国

儿子问,“什么是爱国?”

我答,“热爱自己的祖国。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中国就是爱国。”

儿子继续问,“那美国人呢,他们爱中国吗?”

“不一定。美国人爱美国也是爱国。”我解释。

儿子总结,“哦,我知道了。哪个国家的人爱那个国家就是爱国。”

2。公正

问:“公正和公平的区别是什么?”

老公答,“公正是公平加正义,是正义前提下的公平。两个人去偷了一万块,每人分五千,这是公平,但不公正。”

3。富强

问:“什么是富强?”

我答,“强大而富裕。”

4。自由

问:“什么是自由?”

老公答,“在不侵犯别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你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回来就好

我打电话回家,儿子说,“妈妈,爸爸今天不回家吃饭,你能不能早点回家陪我玩?”

我犹豫了一下,答应了,“我半小时之后回家吧。”

放下电话,有人来找,我又忙着处理年终的事情,不知不觉中,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我赶紧收拾东西回家,回到家已经是七点半了。

儿子略带委屈地问我,“妈妈,你不是答应我早点回家陪我玩的吗?”

我很抱歉地说,“对不起,妈妈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就赶不及回来。”

我以为儿子会生气,谁知儿子说,“没关系,妈妈,你迟多久都没事,你回来就好了。”

静电

儿子问,“爸爸,为什么冬天容易产生静电?”

老公回答,“因为冬天干燥。”

儿子继续问,“什么可以偷走静电?”

老公答,“导体呀。比如铁制的东西。”

遥遥领先

晚上散步时玩猜时间的游戏,我和老公6分,儿子7分。儿子高兴地说,“妈妈,我遥遥领先。”

我纠正他,“你才领先一分,不能算是遥遥领先。遥遥领先是指第一名远远地超过第二名,领先一大截。”

儿子开心回应,“好的。”

接着他蹬蹬蹬地快跑起来,跑了好远,转头大声说,“妈妈,现在我是遥遥领先了。”

红包

儿子帮我包红包。儿子疑惑地问,“妈妈,为什么你公司的人都找你拿红包呢?”

“因为妈妈是他们的领导呀。”我回答。

“那isa黄老板呢?”儿子问。

休息

早上醒来,儿子问我,“妈妈,你今天要不要上班?”

“不用。”

“妈妈,那你在家好好休息吧。”儿子开心地说。

珠穆朗玛峰

坐在飞机上,儿子突然指着窗外说,“妈妈,你看!”我往窗外望去,只见一座座山峰高耸入云,洁白的云朵漂浮在周围,蔚为壮观。

儿子兴奋地告诉我,“妈妈,那是珠穆朗玛峰!”

“为什么你认为它是珠穆朗玛峰呢?”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这个山峰比云都高,当然就是珠穆朗玛峰了。”儿子信心满满地回答。

“川川,很遗憾,这个可不是珠穆朗玛峰。珠穆朗玛峰是在中国跟尼泊尔的交界处,是在西藏。广州飞新疆的航线是不经过那边,所以这个山峰不会是珠穆朗玛峰。”

儿子的小确幸

最近增加了一个任务,让儿子每天告诉他开心的事,我帮他记录下来。

这次新疆之旅儿子的小确幸是:

第一天: 我又坐飞机了

第二天: 我坐在雪圈上从滑道上滑下来

第三天:我变得更勇敢了。

解释: 儿子刚上沙漠顶,很害怕,不敢自己一个人走,后来慢慢适应了,自己从底下爬上顶。所以他觉得自己变勇敢了。

第四天:我和爸爸妈妈打雪仗,好好玩。

第五天:

1、我坐飞机穿越云层,好好玩。

2、外婆的冰激凌生日蛋糕真好吃

坚持到底

去天池的路上,儿子走了一会,就喊累了。我说,“你如果累了,就留在这里跟爸爸玩玩雪吧。”

儿子不肯,“不行,我要坚持到底,不放弃。”

选择

儿子说,“呆会回酒店之后,我要看电视。”

我说,“那我看会书吧。”

儿子说,“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挣钱1

自从儿子有钱的概念后,开始想办法挣钱了。他问老妈,“外婆,我帮你做事,你能不能付钱给我?”

老妈很郁闷,反问,“外婆帮你煮饭洗衣服,还接送你,你怎么不付钱给外婆呢?”

儿子理直气壮地回答,“外婆,我现在还小,还没挣钱。等我长大挣了钱,就可以付钱给你了。”

挣钱2

儿子在公交车上给一个老奶奶让座。我表扬儿子作得对。

儿子却问,“妈妈,我让座给老奶奶,能不能奖励钱给我?”

挣钱3

儿子要帮老公洗车。儿子问,“爸爸,我帮你洗车,你能付钱给我吗?”

老公说,“那得看结果,也就是车洗得干不干净。不干净就没钱付。”

儿子继续问,“如果洗得干净,你付多少钱?”

老公回答,“五块钱吧。”

儿子嫌少,还价,“爸爸,太少了,六块吧。”

沙漠冲浪

沙漠公园看到沙漠冲浪车,我很兴奋,跃跃欲试。老公提醒,“很颠的。”我跑去问工作人员,“这车颠不颠,危险吗?我妈70岁,儿子5岁,能坐吗?”

工作人员坚定地回答,“不颠的,很安全。没问题,都可以坐。”

于是我买票上车。车开动起来,加足马力,时而冲上去,时而俯冲下来,我们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被车抛来抛去。我叮嘱儿子闭眼,自己也将眼睛紧紧闭住。前排乘客的尖叫声更是增添了几分紧张感。

终于到站了,我跟前排乘客说,“你害怕的话,闭上眼睛就不怕了。”

她却回应,“我花了150块钱坐车上来,闭上眼睛什么都不看,多亏呀。所以我再怕也得张开眼睛尽情看。”

儿子在旁边问我,“妈妈,那个叔叔不是说不颠的吗?为什么这么颠?”

我笑着说,“每个人对颠的标准不一样。那个叔叔天天开冲浪车上来,他习惯了,觉得不颠,是很正常的。”

静电

老公问,“川川,为什么新疆的静电比广州厉害得多?”

儿子很自然地说,“爸爸,新疆比广州更干燥呀。”

晚点

儿子问,“妈妈,什么是晚点?”

我答,“晚点就是迟到了。”

儿子又问,“那晚点和迟到有不同吗?”

我想了一下,回应,“一般交通工具迟了会用晚点,好像飞机,火车,轮船晚点,迟到一般是指人晚于规定的时间到达。”

足迹

买了张中国地图给儿子,陪他数他去过的城市。儿子目前为止去过中国四个角:东北,西北,西南,华南,一共到过23个城市。儿子很开心,想了会儿,好奇地问我,“妈妈,你五岁的时候去过多少个城市?”

“一个,我出生的城市。”

“那七岁呢?”儿子继续问。

“两个,我来广州了。”我答。

“18岁呢?”儿子锲而不舍。

“大概十个左右。”

“25岁呢?”

“30个吧。”我答。

“哇,妈妈,你25岁才赶上我五岁,我真厉害呀!”儿子骄傲地宣布。

无字天书

儿子问我,“妈妈,你用什么办法能知道无字天书写了什么?”

我挺惊讶的,“你知道什么是无字天书吗?”

“我当然知道了,我还制作过无字天书呢。”儿子一脸骄傲地回答。

“用碘酒或放在火上烤。”我回答。

“还有呢?”

我想了会,“想不出了。”

“还可以放在水里就能显出来写了什么字了。”儿子开心地公布答案。

分工

儿子要我陪他画画,我不干,“你找爸爸陪你画吧。”

老公回应,“川川,爸爸负责画画,科学实验,还有体育。”

我接着说,“妈妈负责语文,英语和数学。”

儿子大叫,“爸爸妈妈都负责陪我玩。”

政府

我和老公聊天,谈起房子。

“那个楼盘一直拿不到预售证,所以没办法开卖。开发商一定很郁闷。”

儿子疑惑地问,“什么是预售证?”

“政府允许开发商卖房的证明。”

“为什么要听政府的?自己卖不行吗?”儿子继续问。

“因为政府是国家的管理者,管理很多公共事物,像水,电,房子呀,所以要听政府的呀。”我回答。

差不多

晚上回家,儿子告诉我,“妈妈,今天有个外国老师给我们上课。”

“哦,那你能听懂吗?”我问。

“我差不多听懂了。”儿子回应。

接着我问了几个问题,儿子却答不上来。我才理解儿子“差不多听懂”的含义其实就是没听懂。

一个月

儿子的科学实验课这学期不开了。于是我和老公得自己带儿子做实验。我答应儿子拿个可乐瓶来做实验,结果连续几天我都忘记了。

晚上儿子埋怨我,“妈妈,你答应我拿可乐瓶回来做实验,都一个月了,你还没拿回来。”

我觉得很惊讶,“不就前几天的事,哪有一个月呀?”

“妈妈,你是二月答应我的,现在都三月了!”儿子振振有辞反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和爸爸一起给小儿子买了一双蓝色卡通棉鞋,结果臭小子说不喜欢。爸爸各种“哄骗”。 爸爸:小儿子,你看这鞋多好看啊...
    漫漫无忧阅读 248评论 13 7
  • 燕窝 晚上去散步。想起家里还有燕窝没吃。就跟老公说,“有空要将家里的燕窝炖来吃。”老公说,“没问题。”儿子跳出来反...
    ivisliu阅读 458评论 0 0
  • 其实也不是招不到销售员,而是我对自己原定的这个方案产生了犹豫。 所以不是这个人对工资待遇要求太高,就是那个人年龄不...
    助心阅读 736评论 0 0
  • 《草草收场》 差一个童话的结尾 让众生衰败 比起皆大欢喜 我更喜欢草草收场的悲剧 稚嫩的童话穿越荆棘的丛林 寞落安...
    清森Judy阅读 2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