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玩手机和看电视,怎么破?

很多孩子从一岁多就每天有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沉浸在看电视、平板电脑或者玩手机之中,尤其是老人或者保姆陪伴的孩子,更多如此。

看视频成为孩子每天的生活必需品,如果家长不同意,孩子必会通过哭闹、撒泼或者其他恶劣方式的反抗,直至达到目的为止。很多家长很头疼,但是说起来的时候,似乎又是非常的无奈。

既不想让孩子沉浸在视频里,有想不到更好地吸引孩子的方式,让孩子放弃看视频,所以只能口头劝劝,心里无奈的同意。

我周围的朋友或者熟人当中,听说孩子爱视频的多是保姆或者老人陪伴的居多。老人陪伴孩子精力不足,靠视频吸引孩子以得到休息时间;保姆虽说专业但对孩子却不能视为己出,如果能有轻松的办法,自然会选择,看视频就是一种选择。

正好最近群里的一位妈妈跟我聊天,说起孩子每天都要看很久的动画片或者玩手机、ipad。想要孩子远离这些东西,自己就要全天候的陪着孩子玩,精力达不到。同样是全职妈妈的我,这份辛苦深有体会。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孩子玩玩具总有玩腻的时候,有时候会心疼孩子的无聊,不免会通过电脑这些虚拟的乐趣让孩子开心起来。我建议她把电视换成同题材的绘本或者音频,她说孩子似乎不太喜欢看书,家里的绘本很多,大部分都成了摆设,听起来有些心疼。

以前在小花妈妈日记59篇中写过如果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是根据小宝的成长经历写的,对于这位妈妈说的状况不太适用。所以最近也在想这个问题:如何让孩子戒掉玩手机和看电视的习惯。

第一,从家庭入手,改变孩子的生活环境。

对于离不开手机、电脑和电视的孩子来说,基本上看视频已经成为习惯了。所以,要改掉这个习惯,首先要改变孩子的家庭环境。家庭环境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客观环境,另一方面是主观环境

客观环境就是家里的陈设,尤其是客厅和孩子主要活动区域的陈设,不要放电视或者手机、电脑之类的东西。这个过于苛刻,那么就在孩子出现的时候,这些东西都保持关闭状态。电视和电脑关闭,手机也关闭或者放置在孩子看不到的地方。让孩子从客观上忽略到或者避开这一类东西的吸引。

主观环境就是父母和家庭中的其他人员,在孩子面前,尽量的不要看电视、看手机,尽可能的专心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专心的陪伴和爱护,只有这种纯粹的爱才能让父母全身心的投入到陪伴孩子的情景当中,自然的萌生和孩子玩耍、逗乐的热情,这种热情产生的互动对孩子的吸引完全能够替代电视、电脑这类冷冰冰的电器播放的虚拟动画的吸引。

第二,增加户外活动,减少室内玩耍时间。

如果第一步做起来比较难,那么更直接的办法就是家长多带孩子去户外玩耍,避免孩子接触电视、电脑和手机。都看不见了,还怎么被吸引呢,对不对。

天气好的情况下,多带孩子去公园这种开放式的场合,带上滑板车、自行车、足球、风筝、吹泡泡工具等游戏工具,轮番的和孩子玩,让孩子尽情的在大自然中撒欢、放松,享受自然环境和宽阔的室外场所带来的游乐体验。在玩耍的过程中,不要限制孩子,满地滚或者爬都没有关系,让他尽情的释放天气,爱上户外活动。

天气不好的情况下,可以带孩子去各种展览馆,比如自然展览馆、科技展览馆、热带植物园、海洋馆等场所,让孩子在真实环境中近距离的接触电脑和电视中出现的影像,允许的情况下,让他去触摸,用自己的身体去体验。不仅是展馆的展出品,展览馆的环境对孩子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吸引。那种纯粹和融入的感官和身体体验,是电视和电脑没法比的。

总之没有不适合外出的环境,只有不适合外出的装束。

天冷注意保暖,天热注意防暑,只要想出去,什么都是游戏。下雨天可以踩水坑、玩泥巴;下雪天可以打雪仗、堆雪人;大夏天可以打水仗、游泳……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办不到。这个比第一条容易实现。

第三,父母多想办法,增加孩子的游戏乐趣

有些父母说让孩子看视频的原因是觉得孩子玩玩具没意思了。其实有没有意思不是家长说了算,而是孩子自身的感觉。

但凡是能吸引他的,无论在父母看来多么的无聊,对孩子来说都是非常有兴趣的事情。比如,小宝有一段时间每天的游戏就是把所有的小汽车排成一条长龙,然后再一个一个的往前挪一点,反反复复,能玩一个小时。

但是也有些孩子需要家长的带动,那就需要父母投入时间,想办法调动孩子的玩耍积极性。

之前我在日记中提到过和孩子一起画画、跟孩子玩小游戏,这些是很基础的。父母还可以利用绘本中的故事和孩子表演,例如之前跟小宝看《母鸡罗丝去散步》,我们就根据母鸡罗丝的散步路线,在家里布置上靶子之类的东西,然后他演母鸡,我演黄鼠狼,一路出糗,他乐得咯咯笑。反复的要求我和他一起玩。

第四,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从绘本中找寻快乐。

总是爱看视频的孩子,大部分都是不喜欢读绘本的,至少没有养成读绘本的习惯。所以带孩子外出活动,除了通过第二步中的方式,先调动孩子户外玩耍的积极性,把孩子的注意力从电视机和电脑上转移,其次就要适当的带孩子去图书馆,去专门设置儿童阅读区域的图书馆。专门的儿童阅读区域在环境和桌椅的设计上能够吸引孩子,同时让孩子设身处地的感受同龄人的阅读乐趣。

但是家长切忌心急,不要想着通过去一两次图书馆就让孩子爱上阅读。先去感受环境,让孩子在图书馆中随意走动,观察别的孩子阅读,或者随意的翻看书架,让环境唤醒孩子内在的阅读兴趣。

当孩子产生兴趣之后,可以给孩子办一张专属的绘本借阅卡,让孩子自行保管,安排自己的借书和还书,调动孩子积极性的同时培养他的责任感。很多孩子都喜欢自己做主,当孩子能够自由的安排这些活动时,他的积极性就已经被调动起来了。

除了孩子,家长也要做转变,在陪伴孩子的间隙,尽可能的看书,尤其是晚饭到睡觉的这段时间(这段时间比较整,而且没有打扰)。如果父母能在这段时间安静的看书,孩子也会被吸引和加入。

当家庭阅读成为每天晚饭后的规律活动之后,孩子的习惯也就自然而然的养成了。

我有一段时间陪小宝睡觉的时候都会在枕边放一本书,无论他睡觉之后我在做什么(可能在玩手机),但是在他醒来之前我都会手里翻着书,他一睁眼看到的就是妈妈在看书,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个耳濡目染的机会。孩子是愿意模仿的,父母长期坚持看书,孩子的阅读习惯一定会养成。

所以,有时候离不开手机和电视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如果父母能够在工作之余,放下手机和电视,多带着孩子户外活动,或者陪伴孩子游戏和阅读,孩子又怎么会迷上手机和电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