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存活在残忍中的人文主义

“文学体裁对理解莎士比亚来说没什么意义。从大框架上来看,他的作品始于喜剧,走向悲剧,再到批评家误称为‘Romance’的最后阶段。《冬天的故事》和《暴风雨》不属于任何文学体裁,但命名为悲喜剧还是很有用的。”
——哈罗德·布鲁姆《影响的剖析:文学作为生活方式》

正如布鲁姆所归纳的,莎翁三个时期的文学创作体现了一种“乐园——失乐园——复乐园”体验,而无论题材如何分类,他的作品中所体现和探究的人性快乐与痛苦、现实与想象、矛盾与解脱之中都贯穿着人文主义。

而莎翁戏剧中的角色们:哈姆莱特李尔王奥赛罗麦克白福斯塔夫克里奥佩拉等,却无不隐藏着一种存在主义。

即使存在主义直到二十世纪才成为现代西方哲学的主要流派之一,并且在六十年代逐渐式微,但其所探讨的问题:存在、自由、人等论题,却是众多哲学家例如基尔凯戈尔、尼采、海德格尔、萨特等的长期研究领域。而这一方面的问题作为贯穿人的一生的思考,体现在文学作品中的范围和数量也十分宽广。

存在先于本质

萨特认为人的“存在”在先,“本质”在后,即首先人存在,是一种“自我感受到的存在”,若是“自我感受不到存在”那么一切就不存在,而后才是人的“自我”决定人的本质,就是说人在存在之后才通过自己的意识自由进行选择和创造结果。

这一点在哈姆莱特身上的表现最为明显。哈姆雷特有着踌躇的性格——发誓要报谋杀、乱伦、窃国三大仇恨,但又纠结于“to be or not to be”——他是要作为一个弑父夺位的叔父的臣子、继子还是冒着犯下弑父弑君罪名,成为正视仇恨的复仇者?为何哈姆莱特踌躇如此之久?为何他不能在克劳狄斯忏悔时就杀了他?哈姆莱特此时就陷入了对两种角色的“自我存在”的巨大改变的矛盾,看起来似乎不论他决定杀不杀克劳狄斯,他的“自我存在”的角色都不会是最佳选择——既被社会道德束缚,也被自身道德批判束缚。而最后莎士比亚通过哈姆雷特和克劳狄斯的双双死亡结局来解决了这个问题,即使哈姆雷特身上有着复杂的伦理、精神、心理上的诸多问题,但随着角色的死亡,这些问题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不会再进行变动的影响因素。

而麦克白的情况也与之类似,但麦克白的过程看起来比哈姆莱特要痛快得多——他并不纠结于功高劳苦的胜战将军和利欲熏心的弑君者之间的转变——也可能他也会纠结,但是他的夫人在这方面帮了他很大的忙,让他轻松很多——我们有理由相信,麦克白偶遇女巫预言只是一个契机,真正重要的是,麦克白自己对自己能成为君王的深信不疑。这就是麦克白“自我存在”意识的体现,即使他并不如他的妻子那般冷酷,但他也主动选择了自己的行动。

奥赛罗的“自我意识”则体现得令人难以捉摸,他如何能够给予最大限度的信任和温柔之后又能够轻信谗言处于极端嫉妒而处死妻子呢?以至于既不能说他因为没有自我意识因此只能随着情绪随波逐流,也无法断定他实则自我意识太强和性格缺陷导致如此悲剧。

“埃德蒙对自己不是没有认识,却在巨大的讽刺中消解了对自我的认识,而埃德加为自己对埃德蒙的轻信而惩罚自己,也同样挑战了人类理性的界限。”————哈罗德·布鲁姆

《李尔王》中埃德加和埃德蒙两兄弟的脾性也十分有意思。

埃德蒙在拥有更高的智力情况下显得冷酷无情:无视了一切内在情感而只为争取权利,从埃德蒙的角度来看这是理所应当的。而埃德加属于稳重型,更能理解道德情感,也理应称为复仇者。虽缓慢,后起之力却十分有劲。这两者作为互相对立的人格,并非独自展现,而是双双出现在读者视野中,因此才让人看出了他们之间的矛盾和灾难反过来塑造了他们的性格。

自由选择

“存在主义的核心是自由,即人在选择自己的行动时是完全自由的。”
——何胜莉《世界的荒谬与个人的孤独——浅析存在主义文学观》

萨特认为人如果不能按照个人意志进行选择,那么人就丢掉了“自我”的意识,即人就不是真正的存在。同时萨特指出,既然人的行为都是依靠个体意识自由选择的结果,那么人应该有为个体意识和选择结果负责的能力。在萨特的存在主义世界中,世界是荒谬的,作为个体的人是孤独的,但人可以通过自由选择对自身的存在赋予新的意义和价值。

毫无疑问,莎翁笔下的部分角色都是这样做的——哈姆莱特最终还是成功复仇克劳狄斯,麦克白毫不犹豫地走上弑君的道路,奥赛罗还是杀死亲爱的妻子,埃德加成为替父报仇的复仇者等。

从自由选择的角度看,这些角色的选择同时建立在个人自我意识和自由选择的立场上,至于他们是否知晓他们所要为自由选择行为所带来的责任,我想任何一个有所求的思想都会把之列入清单,那么认为他们确实做到了为行为负责也无可厚非。

《哈姆雷特》剧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