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讲《短视频实战一本通》

大家好,我是长青。

今天为你解读的是,秋叶大叔的《短视频实战一本通》

作者介绍:

秋叶大叔,本名:张志,湖北黄冈人,是机械工程硕士,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PPT专家,实战网络营销专家,他主编了很多的实用书籍,比如和秋叶一起学PPT,和秋叶一起学忘的和秋叶一起学Excel,还有7堂课系列书籍。在2020年,他又创作了这一本《短视频实战一本通》,将短视频的策划制作与运营结合一体,这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工具书。

这几年,短视频处于红利爆发期。他凭借着内容短小有趣,社交属性强,以及能够充分的用户,满足用户碎片化娱乐需求,这些优势成为当今万众瞩目的一种新型传播载体。

从2004年到2011年长达8年的时间里,随着优酷,乐视,搜狗,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的相继成立,以及用户流量的持续增加,全民逐渐开始进入网络视频时代。2011年以后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普及以及网络的提速,流量资费的降低,更加贴合用户碎片化内容,消费需求的短视频凭借着短平快的内容传播优势迅速获得了,包括过大个大内容平台,用户以及资本等多方的支持与青睐。

自2013年新浪微博推出秒拍的视频,在我国互联网的土壤上开始快速成长。2016年是短视频元年,2017年短视频流量变现规模已达57.3亿元。2018年短视频,内容爆发式增长,整个行业欣欣向荣。2020年短视频用户规模已达7.73亿。

无论是短信平台新增数量还是用户增长速度,还是资本活跃度,都是在不断创造新高,这充分说明了短视频行业进入爆发期。短视频平台的流量池越来越大了,也就含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有流量的地方就会吸引商机,所有商机也需要更多的创作和运营。到今天“站在风口,母猪都能飞上树”的短视频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更多的是需要摸准瞬息万变的发展趋势,才能够把握好创作和运营方向,找准用户的痛点,打造出好的视频内容,并能够通过吸粉引流,最终实现商业变现。

本书从短视频的发展现状与走向,到短视频精准定位,创意策划,团队搭建,拍摄方法,后期编辑再到吸粉引流,营销推广,流量变现,全方位多角度介绍短视频的内容策划,拍摄制作,营销运营和流量变现的各种玩法,综合阐述了短视频创作与运营人员需要掌握的各种实战技能。图文并茂,通俗易懂。非常适合短视频领域的从业人员,及对短视频创作运营感兴趣的广大读者。

接下来,我将分为4个部分来为大家讲解。

第一短视频多如牛毛,如何找准自己定位?

第二如何制作出优质的吸引人的短视频?

第三如何吸粉引流,做好营销推广,最终实现流量变现。

第四如何在各短视频平台占有一席之地?

第1部分。

短视频他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以短见长,短小精悍,内容丰富,门槛低下,生产流程简单,富有创意,极具个性化,传播又迅速,交互性强,观点鲜明,信息接受度也高,目标精准。

从短视频的这些特点,可以看出,要打造爆款短视频必须要具备5大要素。有创意的标题,内容为王,匹配的背景音乐,视频画面,画质的清晰。

如何在短视频的激烈的竞争中获胜,一定要做好各项准备,就是要给自己的视频账号找准定位。

首先要给自己贴上明确的标签,真正聚焦于一个领域去发展。可以问自己三个问题,我是谁?这是给你题材定位。第2个我要传递何种价值?为你内容定位。第三。我要如何实现这种价值?你视频风格的定位。

然后再通过自我分析和竞品分析,做好等视频内容定位,在这个定位的过程中也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要知道你的用户画像是怎样的,挖掘出用户的需求痛点,从而做好精准定位。

第2部分。

如何制作出吸引人的短视频,这又分为三个小部分,就是我们制作视频之前的创意策划以及制作视频的拍摄过程,第三就是后期的编辑。

在激烈的短视频市场竞争中,短视频创作者要让自己创作的短视频脱颖而出,就要用一些新奇的创意,来策划我们的选题和内容。

很多人在创作短视频时,感觉没有选题思路,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书中给大家介绍了选题的5个纬度,即人具粮法环。人就是人物,有拍摄的主角是谁?是什么身份?什么属性?你未来用户群体是谁?距就是工具设备。量就是精神粮食。比如职场女性喜欢看什么书或者喜欢什么电影,或去参加什么培训,分析目标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从而找到适合的选题。法自然就是方式方法。还就是指的环境,不一样的剧情需要不一样的环境。

选题确定之后,当然就是我们的拍摄制作了。如何去拍出大片的视觉感?初中也介绍了几一些拍摄的技巧和方法。很多时候拍摄它是需要运用的光线,需要利用光和影来增强画面的层次感,同时还可以运用远景进行远教,这些的话呢,需要我们在平时多去实操都去练习,在实践当中可以自己慢慢去摸索一些,适合于你自己的场景的拍摄。

最后后期的制作编辑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对于我们等视频进行二次的创作过程。能看见的所有成品出来的短视频都是经过了后期的编辑,让自己原本的拍摄原本的内容能够制造更加绚烂的效果。

第3部分。

如何吸粉引流,做好营销推广,最终实现流量变现

制作短视频,人人都想做爆款。打造爆款,换而言之,就是要能够吸粉有流量,有粉丝。怎么样让短视频更好的吸粉?

除了之前说的,在拍摄以及后期编辑上要特别的用心,同时还需要进行包装,给短视频,穿上漂亮的“外衣”。都说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当我们遇见特别帅气的帅哥或者漂亮的女生,自然会忍不住多看几眼。爆款短视频也一样,拥有更好的外衣,更漂亮的图文,也是吸引粉丝的第1步。

有了用户、有了粉丝能够进入短视频,加上优质的内容,以及精湛的拍摄,用心的后期剪辑,相信一定能吸引到很多粉丝。当每一条短视频都是特别用心制作剪辑、包装,涨粉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儿了。

那如何能够把这些粉丝给锁定?这需要长期维护,需要保持频率的更新,与用户良性互动。建立情感联系。打造好个人IP,让你的粉丝对你的视频,就像老鼠爱大米,永远欲罢不能。

第4部分

如何在各短视频平台占有一席之地?

书中的最后三章节分别介绍了三个短视频的平台,抖音、快手和b站。让读者更多了解了它们的“前世今生”。从了解它们的前世今生,进而思考,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平台都需要与时俱进,时刻保持着学习的状态,时刻对自己进行革命,将会迎来不一样的发展。

抖音,最初标签是潮酷时尚,这确定了年轻时尚的风格,而这个定位让抖音在开始发力时就占据了优势,并且吸引了大量的年轻人。之后都应有,启动全新的品牌口号是记录生活美好,这这个定位也将抖音向生活化方向转变,让抖音从主要是面对追求潮酷的年轻人群走向了更多普通大众。

快手从纯粹的工具应用转型为短视频社区,成为用户记录和分享生活的平台。

哔哩哔哩(B站)创建时间算很早,在2009年就创建。经过11年的发展,从一个ACG弹幕视频分享网站,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以泛二次元视频为核心,以专业用户生产内容为辅助的综合视频社区平台。

每一个平台都会有自己偏重的优势或者自己占主导的项目,只有保持差异化,才能够在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

我们每一个个体其实也是如此。保持差异化,凸显自己的优势,才能在众多的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