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怕失去,那逝去呢?

今天偶然之间看了《喜剧总动员》里贾玲的作品《你好,李焕英》。

突如其来的泪奔,突如其来的情绪失控,又一次被戳中内心。

原来想做的教程,想写的文章全都没了兴致。现在我只想和你聊聊,我们和我们的父母。

如果你现在觉得这张难看,看完小品之后再看

01

从1999年上大学开始,每周末给老妈打一个电话,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个仪式。至今为止,已经过去十七年,他已经由一个任务变成了一个习惯。

最初是在大学校园的公共电话亭里排队打。IP卡,IC卡都打过。

后来是BP机、小灵通。之所以定在周末打,是因为当时周末的计费便宜。因为越打时间越长,在穷学生的阶段当然还是要考虑经济因素的。

后来有了手机,工资也高起来了,平时也打的起了,但是似乎已经习惯了一种仪式感的东西,所以还是定在周末打。

最初的时候和很多朋友一样,给家里打电话是一个任务,报个平安而已。处在青春期末期,荷尔蒙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代,有时间还留着给女友打呢,谁会花心思给自己老爸老妈打电话。

后来去北京工作,初入职场工作效率低,工作强度高,收入水平差,生活压力大,更是没心情给家里打电话。

然而,因为妈宝出身的我,从小习惯了服从,所以无论什么状况,也不敢忘了在周末时给家里打一个电话。

可能也是因为这份坚持,慢慢的,我开始喜欢上了周末的这个电话。

相对微信的延迟沟通,老人们更喜欢电话的即时回复功能。不善言辞的父亲,思绪杂乱的母亲,在电话中都能亲耳听到你的声音,想象你的容貌。

一周一次的集中汇报,对他们可以了解你的方方面面,工作顺不顺利,身体健不健康,家庭和不和谐,这一个小时左右得沟通,让老人觉得你离得并不遥远,好像活在他们身边似的。

如果你感冒了,说话声音稍微有一点点瑕疵,老人都能捕捉到。如果下周还没有好,他们恨不得就坐火车到你身边来。让漂泊在外的你,会体会到那一丝丝的家的温暖。

如果你接电话时情绪不饱满,老人会推测出你是不是工作不顺利,是不是生活的不开心。她会比你更加的焦虑。

同样的,你也会通过这一周一次的电话,了解他们的身体是否健康,家里是不是发生了什么大事小情。

这周末连续两天打电话都没有及时的接听,让我不由得心生妄念。是不是摔了,是不是生病了,是不是住院了没告诉我。在连续打了四个电话都没有接听后,我几乎给我所有的表哥表姐留言,问他们知不知道我爸妈的情况。好在,都说周五时还看到老两口在早市遛弯,买东西。没有什么不好的消息,心理稍加安心。随后母亲电话就打了过来,说表哥联系她了,赶紧给我报了个平安。

02

上面这些流水账是我17年来的一个习惯。

突然和大家说这些,是今天看到贾玲的作品《你好,李焕英》时想到了很多。

我们从小和父母一起长大。由依赖到叛逆,从离开到思念。一晃二三十年就过去了。相信每个人都能回忆起和自己爸妈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幸福时光。

然而,漂泊在外的我们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无法回到父母的身边,陪伴他们一起生活。我们总觉得,等自己达到什么程度的时候,就接爸妈到自己的身边,再孝敬自己的父母。可我们真的都能有那样的时间吗?

小品中没有明确表述贾玲的母亲是怎样逝去的。但是她确实已经不能在她身边了。

这种体会丧失至亲的体验,因为我老大的离开,让我有了过早的体验。也更知道那种你还想和他们接触、交流却永远也不可能了那种感觉是多么的痛。

一个人因为地域,观念等原因离开了你,只是失去了而已。你通过努力还是有机会找到他们的。

而一个人如果逝去了,你再想做任何事都无能为力了。这是上帝给活着的人最残酷的一种体验。

父母渐渐老去,我们也开始步入中年,时间其实越来越紧迫了。如果现在的你还做不到活在他们身边,那么频繁的沟通交流也是好的,哪怕一周一次电话呢?

03

去年的《欢乐喜剧人》第二季中大潘佳佳的《父亲》已经让我泪奔过一次了。而这次贾玲的《你好,李焕英》更是让我一下午情绪都出不来。这么打动人心的作品,独享不如众享。好在腾讯视频里真的有这个小品,分享在这里。


《你好,李焕英》贾玲搭档陈赫 缅怀母亲 - 腾讯视频

收尾四分钟的背景音乐更是让人情绪失控的利器,完整东北腔调的歌词,真是唱到我的心里去了。好在QQ音乐里也有,一并分享在这里。

依兰爱情故事

依兰爱情故事

歌词:

老妹儿啊 你等会儿啊 咱俩破个闷儿啊

你猜那 我心里儿啊 装的是哪个人儿啊

美女儿啊 屌丝儿啊 整不到一块堆儿啊

啥人儿啊 就啥命儿啊 咱俩就凑一对儿吧

你一笑啊 我刺挠啊 浑身都得劲儿啊

你一哭啊 我胆儿突啊 就掐我消消气儿吧

情人儿啊 给个信儿啊 咱俩啥前儿办事儿啊

一百年儿 一辈子儿啊 情愿你笑我呆儿啊

我活着是你的人儿啊 死了是你的鬼儿啊

你想咋地儿就咋地儿啊

月亮它照墙根儿啊 我为你唱小曲儿啊

看你睡啦 我心里美滋味儿啊

媳妇儿啊 进门儿啊 咱俩过日子儿啊

我有情啊 你有意啊 生了个胖闺女儿啊

鸡毛啊 蒜皮儿啊 那都是我的事儿啊

你搂宝儿啊 座屉儿啊 天天都有局儿啊

谁家的 爷们儿啊 藏进下屋碗架柜儿啊

你红啦 我绿儿啊 你还骂我没出息儿啊

扔下孩子儿 你一转身儿 从此跑没音儿啊

唉 小妮儿啊 我宝贝儿啊 看来咱俩才是一对儿啊

我活着是你的人儿啊 死了是你的鬼儿啊

你想咋地儿就咋地儿啊

月亮它照墙根儿啊 我为你唱小曲儿啊

看你睡啦 我心里美滋味儿

我活着是你地人儿啊 死了是你的鬼儿啊

你想咋地儿就咋地儿啊

太阳又升一轮儿啊 映透了窗户纸儿啊

看你醒啦 我心里没滋味儿啊

日子长啊 我为你擦眼泪儿啊

最后贾玲的一句:“妈,我好想你!”让人听出了多少心酸和无奈。

在你想一个人的时候,如果你能够给你想的那个人打电话。这是一种幸福,你知道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