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高效能人士?这些“牛逼招数”你得懂!(二)

文章整体框架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这三个习惯聚焦的是个人领域,能让我们拜托依赖期进入独立期。

个人独立不代表真正的成功,圆满人生还须追求公众领域的成功。修身是公共领域的基础,当我们通过前三个习惯修身后,通过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来让自己在公共领域取得长足的进步,最后通过不断更新,更好的优化自己,这七个习惯的相互关系,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开始谈后四个习惯前,先来谈下人际关系的本质是什么?

·情感账户

情感账户就像银行账户一样,只不过这里储蓄的是人际关系中难能可贵的信任,是人与人相处时给予彼此的安全感。通过礼貌、诚信、诚实可以增加“存款”,储蓄多信用度就高,如果透支,人际关系也可能随之破裂。

事实上,越是关系持久的人,越需要不断做情感投资,由于彼此都有所期待,原有的信赖很容易枯竭,团队、朋友、家人都需要如此,更为值得一提的便是婚姻,如果不持续储蓄保持高额度,便会出现危机,好一点的同床异梦,严重的便“各自飞”。

·七种投资方式

既然情感账户这么重要,我们就要有意识的去经营,途径主要有:

1.理解他人。这条虽然看似简单,实则不然,所谓的理解他人,是要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其当下的需要,而绝不是主观的臆断,以自己的经验施加给别人,以自己为中心考虑他人,结果发现并不是人家想要的,于是觉得自己一片好意成了空,变得心灰意冷起来。

2.注意小节。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节,如忽视礼貌,不经意的失言,最能消耗情感账户的存款。在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正是这些小事。

3.信守承诺。守信是一大笔储蓄,背信则是庞大支出,因此答应别人前要考虑再三,尽量想到各种可能性或是突发的状况

4.明确期望。几乎所有的人际关系障碍都源于对角色和目标的期望不明或者意见不一致,因此在表达诉求时,要说明细节。

5.正直诚信。体现这种品格的最好方法就是避免背后攻击他人(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都中枪了,我也不例外)避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6.勇于道歉。在《习惯力》里面,说道歉决不能找借口或是推脱责任,可以用“对不起+我以后一定改进”这个模板,“对不起”表示自己的当下心态,“我下次一定改进”等类型的话表示了将来对于同种事自己不会再犯错的决心,对方更易接受。

7.无条件的爱。作者想表达的绝不是什么爱泛滥,这种爱等同于接纳,这种接纳是在有原则、有限度、有是非观念的前提下的。

招式之四双赢思维

这种思维需要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并重,突出诚信,成熟,知足(相信资源充足,人人有份)为特征的双赢品德这个基础,然后去建立和维护双赢关系,信用是双赢的精髓,在不断练习的过程中,要学会换位思考,把自己放至对方的位置,考虑对方对目前的状况怎样理解,从自己的角度写下双赢的结果,通过与对方沟通制定双方收益的解决方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赢思维四个步骤:

1,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真正理解对方的想法、需要和顾虑。

2,认清主要问题和顾虑(而非立场)。

3,确定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

4,找到实现这种结果的各种可能途径

不一定都有的事都能达到双赢,一旦努力后发现达不成怎么办?那就好聚好散!

招式之五知彼解己

·移情聆听

知彼,需要移情聆听,这种模式并不是为了通过价值判断(对旁人的意见接受或不接受)、追根究底(以自己的价值观探查别人的隐私)、好为人师(以自己的经验提供忠告)、自以为是(依据自己的行为和动机去衡量别人)来发表看法,而后真正去聆听,去理解别人,文中介绍了有效的沟通方法,共分为四个阶段:

1.重复语句,让别人认为你在专心聆听。

2.加入解释,描述对方可能要表达的本意和目的。

3.加入个人的感觉,试图去理解。对方此时的感受。

4.加以解释,又带有感情

在别人心情不好的时候,真心诚意的当一个善解人意的好听众,会是一比巨大的情感投资,要区分描述和评论不同。

·学会表达

表达也要讲技巧,与他人沟通时,应按照道德、情感、理性的顺序表达,品德指的是个人的可信度,是他人对你的诚信和能力的认可,情感是自己的移情能力,是指自己在与他人交流时迅速理解他人的情感。理性是自己的逻辑能力。(这和非暴力沟通有相似的地方,有兴趣的可以看我之前写过的一篇)

招式之六统合综效

这个习惯是非常高级的,因为它的精髓就是判断和尊重差异,取长补短,统合综效是沟通最高的层次,通过思维的碰撞、融合,使得思路更为开阔,方案更为完整,想法更为成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培养这个习惯,就要摒弃“我就是对的”思想,要试图去尊重和理解不同想法,这是基础

招式之七不断更新

这一习惯,在于不断优化自己的天性,主要包括四方面: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这四个方面需要平衡更新,平衡才能产生最佳的整体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需要强调的是,在实践的过程中,不要试图去割裂四个方面,每个方面不是独立的,要根据对自己的重要性对每个方面投放的精力要尽可能接近我们划分的标准(可以用100分对各领域去赋值),如果一头热一头冷必然会失去平衡。

同时,要学会融会贯通,将自己已有的能力运用到其他方面,能够在巩固已有能力的基础上,探索该项能力的在新的领域里内的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