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儿童的想象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童想象力是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儿童想象发展的一般趋势是由无意想象发展到有意想象,由再造想象发展到创造想象。在这一总的发展趋势的支配下,孩子想象力的发展又显示下面三个特点。

一是想象的有意性逐渐加强。一岁以内的儿童,受语言发展水平的限制,头脑中一般没有什么想象能力。到了2岁以后,开始出现想象的最初表现,常常是无意识的,有意性比较差。3到6岁的幼儿无意想象和再造想象占优势,创造性想象有所发展。入小学以后,在老师有目的有要求的教育下,想象的有意性、目的性迅速增长起来。

二是想象的创造性逐渐增大。幼儿的想象,以再造想象为主,想象中富于模仿性,再现性。想象内容常常是事物的简单重现,随着年龄的增长、思维的发展,想象中的创造成分日益增多。

三是想象的现实性逐渐提高。幼儿的想象常常与现实有一定的距离,或者说不能准确地反映现实,这在他们的图画作业中表现的很突出。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经验的积累,观察力的发展,小学高年级的画已经比较逼真地表现出人物的特征,不仅画出人物的外表,而且还能注意人物的神情,力求表达人物的内心。

儿童的想象具有这些特点,所以,培养儿童的想象力,应从下面几方面着手。

一、 丰富儿童的表象。

儿童地想象是丰富的还是贫乏的,是由一个人所具有的表象数量和质量所决定的。表象越丰富,想象就越开阔深刻;反之,表象越贫乏,想象就越狭窄肤浅。表象错误,想象也就荒诞;表象准确,想象也就合理。要培养和发展儿童的想象力,必须帮助儿童建立表象。要建立表象,就要采用多种手段去扩大儿童的视野,去接触新事物,以建立新的表象。诺贝尔物理奖的获得者格拉索是一个注意扩大知识面的人,他说:往往有许多物理问题的解答,并不在物理范围之内,涉及各个方面的学问,可以提供开阔的思路。比如多看看小说,有空去逛逛动物园,也会有好处,可以帮助提高想象力。这段话对我们家长,是有启发作用的。

二、 丰富儿童的语言。

听故事是孩子最着迷的活动。孩子都喜欢听动物故事,看动物电视。那许许多多逗人发笑、幽默滑稽的生动表演,使孩子步入一个情趣盎然的奇异世界。如《西游记》的孙悟空、猪八戒,那出神入化的表演和惊天动地的故事情节,无一不是经过艺术家的美妙想象加工而成的,孩子会听得津津有味,兴趣盎然。儿童的想象,虽然以表象做材料,但想象活动是在语言的调节下进行的,并与语言的形式表达出来。如果没有丰富的语言,那么即使表象非常丰富,也不能很好的为想象服务。所以,借助语言进行想象是提高儿童智力水平的重要环节。

语言只有在练习的过程中才能不断丰富,它的发展和知识经验的增长是同步的。要丰富儿童的语言,就必须进行适当的训练,可连词造句或者让幼儿自己编述故事,只要他们围绕主题,内容情节可以让他们想象,用语言表达出来。这样,既能培养儿童的想象能力,又能培养儿童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

用编故事结尾的方法培养儿童的想象力是有成效的。德国诗人歌德,从他2岁开始,母亲就每天给他讲故事,而且每次都有意的讲不完,讲到关键时候,请他且听下回分解。故事以后的情节发展,让哥德自己去想象。第二天,在母亲讲故事之前,母亲都要问问哥德是怎么想的,然后再讲下去。每当哥德发现自己猜对了就高兴地叫了起来,哥德的母亲就是这样有意识地培养歌德的想象力,这对歌德以后成为一个有名的诗人、剧作家有很大的影响。可见在讲故事过程中,父母应有意识地提出问题,启发幼儿多思多想,使讲故事的活动成为成人和幼儿共同活动。

儿童上小学后,父母要引导孩子阅读和欣赏各种文学艺术作品。文学艺术作品是想象的学校。儿童在阅读过程中,这些作品,在他们面前展现出绚丽多彩的大千世界,给他们提供绝非都能亲眼看见的丰富形象,特别是许多通过艺术加工的典型形象。阅读和欣赏的过程,就是儿童进行想象的过程。                                                                                                                三、培养绘画和音乐能力。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小孩喜欢画画,可以说是他们的天性。”因为图画是表现儿童思想的媒介,抒发情感的工具。在孩子初学画画时,要以“只宽求其意不严求其行”作为原则,不必做过分的表扬、批评和提示,给孩子精神的自由、想象的自由、创作的自由,使他们能写其所讲,画其所爱,让孩子感到绘画是一种快乐的事情。

在孩子绘画之前,家长可用形象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象或联想来激发孩子想象,通过添加画、组合作画、造型变换作画、主题意愿画、故事画、记忆画、想象画、诗画来发展儿童的空间想象、创造想象能力。胡小舟小朋友创作的“荡秋千”的图画时,家长注意丰富他的生活内容,启发胡小舟有目的的去想象,去注意月亮的变化,给他讲科学童话,看画报,画月亮,画星星、收音机、飞船等等,使孩子从生活中能想象到未来上月亮上星球就和现在乘坐飞机一样。胡小舟又因为刚刚参加过运动会,他想象说,将来的运动会能在天上举行,于是在“荡秋千”这幅画上,画一个小朋友荡着秋千,秋千绳索挂在月亮弯弯的月亮上,他荡啊荡啊,觉得星星都闪着羡慕的眼光。啊,这幅画,想象大胆新颖,不落俗套。这种想象力,正是未来进行创造活动的力量源泉。

音乐的旋律节奏和美妙的歌曲等等,在儿童头脑中唤起音乐的形象或想象,在强烈的情感体验中,展开音乐的想象活动,如学小鸟飞呀,小白兔跳啊,小熊走啊,工人做工,农民种田,发展他们的想象。

四、 鼓励孩子游戏。

游戏能有力地促进儿童的想象发展因为幼儿在游戏活动中模仿成人的各种活动,需要有丰富的想象能力,如幼儿抱着娃娃,把自己想象成“妈妈”,把娃娃想象成“小女孩”,还要想象,自己怎样像“妈妈”一样,爱护“小女儿”,这样幼儿的想象就在有趣的实践中发展起来。

家长平时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自由活动的天地,家长需配备足够的玩具,例如积木、火柴棒、筷子、彩色纽扣、火柴盒、塑料圈等小巧灵活、变幻莫测的材料,让孩子根据个人的兴趣尽兴的玩。男孩子热衷于制造枪炮,有机关枪、无声手枪、大炮、坦克还有飞机。孩子们拿着手枪打别人,架起大炮炸碉堡,“轰轰轰”、“咔咔咔”,自由的玩,自由的说,自由的发展,一切都在想象中进行。女孩子喜欢折纸,玩娃娃家,娃娃家中有现代化的家具、现代化的生活用品、各种沙发、全自动洗衣机、电脑、彩电、电冰箱等等应有尽有。还有美丽的大花园,在泥饼中栽上美丽的野花,真是美极了。在游戏中,孩子记忆的闸门敞开着,想象的花朵绽放着,创造的才能施展着。

玩具和游戏的材料的运用,要靠父母的引导。有的家长给孩子买了许多玩具,但不注意引导如何玩法,孩子看见娃娃只知道抱着,看见小汽车就知道趴在地上玩,这样玩具就失去了教育意义。即使玩具再多也不能发挥作用。

例如:玩的皮球可滚可踢,可高抛,可拍,可拍二下转一个圈,还有传球等等。

例如,把黄豆泡在水里,可让孩子观察发芽的情况,还可把浸泡过的黄豆用针穿起,还可以数数,可拼成几何图形。

在和儿童游戏的时候,父母要注意启发儿童的想象,父母可以帮助儿童确定一个主题,或者“买菜”,或者“看病”。游戏主题确定以后,必要时可启发孩子回忆有关的知识经验,想象一下,有哪些游戏情节。如做买菜游戏,父母可让儿童回忆去菜场买东西时看见什么?菜场是怎么布置的?菜场里有哪些人?人们到菜场去干什么等等,这样可以激发儿童,在旧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想象关于菜场上多种情景,幼儿会有选择地反映在游戏中。当幼儿明确自己扮演角色之后,也可启发他们想象服务员的服装语言行为,与顾客怎样说话等等,让孩子在认真思考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游戏情节也具体化了,孩子的想象力也随之发展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