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学会绘画》文字版送给你 | 第四天 正方体

书长这样滴

【小会有话说】

可能有小伙伴问为什么要费那么大的劲把这本书弄出来呢?

原因是:1.这本书我看过、画过、也组织过小伙伴一块画过。以后也会用,那就现在辛苦一下,以后方便。

2.好多人都推荐这本书。

3.有趣味性+有详细步骤+有内容知识=完美。

4.网上大多数都是扫描版,看不清啊。

5.最重要想吸粉,喜欢记得点赞或者关注。


【我是分割线】    第四天


我们对于球,谈得多了点吧?让我们把议题移到至关重要的、十分直观的、众人皆喜欢的立方体来吧。立方体是这么的直观,以至于大家都喜欢用它来画盒子、房子、建筑物、桥梁、飞机、汽车、花儿、鱼类…… 鱼?对呀。立方体可以帮你画三维的细鳍鱼,帮你画人脸,凡是你能想到的,在周围世界所看到的一切 它们似乎都可以。下面,就让我们来画一个立方体吧。

1.在速写本新的一页上开始,写下课次、课名、日期、时间和地点。然后,画两个分开的点。

2.将另一只手放在两个点之间,如图在你的手指上方再画一个点。


3.看一看已画的几个点。让两个新画的点尽量靠近一些。接下来,我们就来画一个压缩正方形。

4.过两点画第一条线。


5.再画一条。


6.加上第三条。


7.画好一个压缩正方形,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练习。再画几个压缩正方形。注意.要将中间两个点 画得靠近一些。如果这两个点画得太开,就会画成一个“开放”的正方形。我们要画的是一个压缩正方形。


压缩就意味着歪曲,使物体的一部分有一种接近你眼睛的错觉。例如,从你的U袋里拿出一个硬币从正面看去,它是一个平的圆,一个二维的圆,有长度、宽度,但没有厚度。它的表面与你的眼睛距离是相等的。现在,把硬币翘起一点。它的形状变成了一个压缩的圆,一个有厚度的圆。现在这个硬币的三维全有了:长度、宽度和厚度。把硬币再翘起一点,让其一部分的边缘正对你的眼睛,此时一个压缩的形状也出现了。是的,你已歪曲了这个形状。


按照透视法缩短! 将它压扁!

其实在三维中画图,就是在平面二维纸上歪曲图形,以产生存在厚度的幻觉,这是一个基本点。在三维中画图就是歪曲形状,魔术般地欺骗眼睛,使人在看画中的物体时,有远近感。

此刻,回到我之前所提到的,中间两点不要画得太分开的警告上来。如果分得太开,你的压缩图就会被画成这样。


如果你的压缩正方形画得如我所说的那么开放,那么再画几个,并使中间两点逐渐靠近,直到你画的形状像这些压缩图形一样。


这才对!将它们压扁!

对了!现在是压缩图了。把这个概念记住。它是如此重要,以致在这本书的每一课中,都会以此作为开始。

8.画正方形的两条垂直的边。记住是垂直的,上下都直的两条直线,保持你的画看上去不是歪斜的。这儿有个诀窍,你可以使用速写本的边作为视觉参考。如果你的垂线和你纸张垂直的边一致,那你的画看起来就不会是歪斜的了。


9.用你刚才画过的两条线作为参考线,再画中间的一条线,记得要画的稍长或者稍低一些这些画好的线条将为你下面要画的一些线构成一定的角度和定下位置,这是创造三维图形的一个关键技术。


10.用上面顶部压缩正方形右边的边作为参考线,画出正方体的右侧面。你的眼睛可以盯住顶部的那条线,并迅速画出一条线,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若线条画过了头也没关系,待会儿可用橡皮擦去。我宁可在一幅画里有许多多余的线和弄脏的地方也不要全是精准的线条,我认为这样看上去才更像三维图画。


11.利用上面一些直线所成的角,画出立方体的左侧面。参考直线!参考直线!参考直线!你能明白我在强烈激励你使用参考线进行练习吗?


12.现在到了最有趣的画阴影的部分。建立你想象的光源位置。我把光源放在右上方。检査一下。我用了一条参考线,给出了立方体投影的方向。延长底面右边的一条线,我就有了与每次要画的投影线所匹配的参考线。看上去很好,是吗?这个立方体看上去真的像置于地面一样,是吗?这是“蹦”出的时刻, 是你的画从平坦的纸面冲出来的瞬间。


13.在背着光源的部分画出阴影后,你就完成了第一个立方体了。注意我一点也没调和阴影。我只在背光面上画了混合阴影。


第四课:课外作业

我们对刚才在学习中所画的三维立方体可再增加一些细节,以此将立方体提升或识别为三个不同的物体。

1.我们将再画出一组三个立方体。为画第一个立方体先画两个辅助点。在本书中,我们把这些定位的点称作为“辅助点”。

2.用你的食指放在两个辅助点的中间。在你学习绘画技能的初期,我就执拗地要求你有这样一个习惯,确实有点难为你了。不过,等学到30课时,那样去做已经是你 的第二天性了。

3.将其连接成一个压缩正方形。如果你只有一分钟的时间来画一个图形,那么这是你在速写本上所画的一个了不起的图形了。比如,你的车行驶在江岸边的路上,前面有四辆车因红灯停着。你也只好泊车,那么请抽出速写本,潦草地涂上一串压缩正方形吧。你一点也不要担心前面的车开了没有。当要你向前开的时候,会有汽车喇叭声提醒你的。请随时带着绘画包,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要停车,这样,又有几分钟的时间可以练习了,不是吗?


4.画两条垂直的边和一条中间的线。中间的那条总要画得长一些和低一些,使人看上去更近一些。用速写本的边作为你的参考线。


5.用上面的那些线作为参考线,完成立方体。

6.画三个立方体


7.在上面压缩正方形各边的中点位置,画出辅助点。


8.我们一次用一个立方体。在第一个立方体上,让我们画一个旧式礼品包装的邮政包裹,就像在圣诞节我们收到老祖母寄来的那种包裹一样,用褐色的牛皮纸包好,再用丝带扎住。

自左面上的那个辅助点出发,画一条垂线,再画一条线穿过顶部,与另一个辅助点相交。



9.在其他各个面上,如法炮制。看一看,你是怎样将线平平地穿过顶部的。在画线的时候辅助点尤其有用。在后面的课程中,你会看到我们是如何经常使用辅助点的。


10.再画上一些线,将包裹的各个面都画好,再用辅助点定位那些成角度的线的位置。在每条垂直的边的一半处,取辅助点。


11.画直线连接辅助点,如同上面一样。


12.用这种方法,你可以将三个立方体分别画成:一个包裹、一个立方体游戏模块和一个用厚丝带包扎的礼盒。


还有一些好玩的。试着画一组五个立方体■一个和另一个重叠,就像我们以前画五个球那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