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学会绘画》文字版送给你 | 第二十四天 用两点透视画塔

书长这样滴

【小会有话说】

可能有小伙伴问为什么要费那么大的劲把这本书弄出来呢?

原因是:1.这本书我看过、画过、也组织过小伙伴一块画过。以后也会用,那就现在辛苦一下,以后方便。

2.好多人都推荐这本书。

3.有趣味性+有详细步骤+有内容知识=完美。

4.网上大多数都是扫描版,看不清啊。

5.最重要想吸粉,喜欢记得点赞或者关注。


【我是分割线】    第二十四天

如果你享受到了用一点透视作画的乐趣,那么用两点透视作画也一定会让你开心的。两点透视是指在水平线上用两个辅助点来画你看到的物体。我可以用几页的篇幅来对它的定义作详尽的阐述,但是,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一画胜千字。就让我来画给你看吧。

1.轻轻地画一条水平线。这条水平线要左右撑,满整张纸。

2.在水平线上取两个辅助点’我也称它们为消失点。

3.过水平线的中点作垂线。垂线要画得长一些,这是在为将要画的塔作定位。

4.借助直尺,书、杂志的边或撕下的纸的边,自左边的辅助点出发画两条辅助线,且分别与塔的顶部和底端相交。

5.按照第四步的方法,画右边部分。自右边的消失点出发,淡淡地画两条辅助线,分别与塔的顶部和底端相交。

6.在中央垂直线的两侧分别画一条垂直线,以确定你要画的塔的厚度。

7.加深和确定你要画的塔的外轮廓线和水平线。擦去多余的辅助线。在你的塔的底端下面画一个辅助点。画分别与两个消失点连接的辅助线,这是在为画塔的基座做准备。

8.再次依靠消失点和辅助线画基座背面的结构,其中有的部分可能会被塔身遮住,不用在意,先将线条全部画出,之后还可以将其擦去。画完基座后,再画塔的顶石,方法和画基座是一样的。

9.如图画几条短小的垂直线,这将形成塔的顶石和基座的边,注意它们是上下对齐的。

10.画与消失点相交的基座和顶石的厚度线。

11.设定光源位置,在背光的地方画上投影。这幅画是体现九大绘画法则的一个极好的视觉范例。比如我们画的两点透视是遵循了近大远小的视觉原则,因此塔离我们视线近的地方就要画得大一些,这是我们之前谈论到的九大法则里的尺寸法则。 另外我们对所有背光的面都画上了阴影,从而使这 座塔稳稳地耸立在了三维的空间中。注意,我特别 加深了塔的顶石下面及中间柱子底端的投影,让塔 的立体感更强了。投影是强有力的工具之一,它可 以在视觉上将物体的各个部分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我把它比喻为视觉胶水。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我们是怎样将绘画的九大基本法则应用在两点透视之中的。

1.压缩:观察塔的基座。注意基座的上面其实就是一个压缩正方形,它压缩的形状,会让人产生一种视觉错觉,即塔的一部分会更靠近你的眼睛。

2.位置:有没有发现塔的最低点也是你的画的最近点?塔的最低点看上去离视线最近。

3.尺寸:注意,这座塔最大的部分是中柱。塔最大的部分看上去离视线最近。

4.重叠:观察塔中间的柱子,是不是有点遮挡基座和顶石的视线呢?重叠会产生视觉上的远近错觉。

5.阴影:在背光的地方加上阴影,会产生景深感。

6.投影:用右面的消失点画出塔的投影的辅助线,在视觉上就像将塔牢牢地立在地面上一样,不会给人以飘浮在空中的感觉。

7.轮廓线:你可以在这个建筑物上添加凸出的水管,用其中一个消失点作为方向辅助,从而画出轮靡线。

8.水平线:观察整幅画是如何位于两个消失点之间的水平线上的。

9.密度:在塔的后面,你还可以再画几个较小的建筑物,当然也要与这两个消失点对齐。后面的建筑物要画得淡一些、含糊一点,以产生空间错觉。

记住九大基本法则的极好方法是在你的记忆中,根据这九大法则的第一个字母(F、P、S、0、S、S、C、H、D)构造一个怪僻的卡通故事。你的故事越古怪、越夸大,你就越会记得住。这里有一个我的学生编的故事, 你也可以随心所欲地为自己编一个(如,fluffy  pillows surfing  on super small carrots holding dinosaurs)。

这是一个好玩的、想入非非的、古怪的视觉链,但它可以让你永远记住绘画的九大法则。我是认真的。这让我又想起了一个身强力壮的名叫“Rock”的牛仔(他正巧在纽约的世界骑牛比赛中荣获冠军),他就在飞机上用这个方法只花了四分钟便记住了这九大法则。接着,他为他的妻子画了一幅三维图画一玫瑰。真棒!

第二十四课:课外作业

现在,画第二个多级的、宽度不一的塔。


1.画一条横跨纸面的水平线。取两个消失点,离得越远越好,且尽量使其接近纸面的两边。如果你把两个消失点放得太靠近了,你画的两点透视看上去就会歪斜,好像你透过金鱼缸看到的物体那样。这其实是一个了不起的透视图.有待你自己去探索。 试着多画儿次,每次都尝试把两个消失点靠得更近 一些。如果你这样做了,你就会注意到随着消失点 距离的缩小,其失真度会越来越大。爱姆•西•爱 斯彻的《球面镜子里的自画像》书里,就记录了他 看着一面球面镜子所画的自己的模样(有机会你可 以在Google中搜索一下)。

2.画中垂线,定位塔的位置。

3.借用类似直尺的工具(当然如果你可以徒手就更好了)轻轻地画两条辅助线,把要画的塔顶和两个消失点连接起来。

4.在中垂线上取几个辅助点,以确定塔的各层的位置。

5.用直尺等工具轻轻地画几条辅助线,分别将中垂线上的每个辅助点与两个消失点连接起来。

6.作垂直线以界定塔顶的形状结构。留意这些垂线要与你画的中垂线互相平行。你可以用画纸的边,来仔细检査这些直线的垂直度。

7.界定另外两个塔层的形状结构,注意其边要保持垂直。

8.画好与眼睛高度一致的那一层塔。注意,你的眼睛高度就是水平线的位置。

当你画底面平台后面的边时,一定要注意消失点的位置,即要用与消失点连接的辅助线来画。注意,塔身后面的线虽然看不见,但它不是到角落里去了,而是在角落的后面,因此也要注意它的透视关系,否则画出来的物体会歪歪扭扭,很不舒服。这是许多学生都容易犯的错误。

9.添加阴影、投影和其他细节,完成这幅两点透视的多层塔。在上面加一些小窗户,看,这座塔是不是更雄伟了?同样,把叶子画得大一些,树看上去就会小一点;叶子画得小一些,树看上去就会大一点。画人脸时,眼睛画得大一些,就像是械眼睛画得小一些,就像是大人或老人。这就是比例在起作用了,在后面的课里,我会着重谈论这个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