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理解层次在亲子教育的应用——亲子道场

周天受邀去泉州一家投资公司为他们的客户和基金经理分享亲子教育,我的课程设计里面融合了美国父母效能PET的行为窗口和问题模式,也融合了NLP里面的核心思想——理解层次,当然,还有道德经。

在简书这个平台,做一个关于NLP理解层次在亲子教育领域的运用整理和分享,为了自己更好地去诠释,也为了让更多的朋友从中受益。


首先我简述一下理解层次,这是一个NLP的核心工具,我们在理解一个事情上可以分别六个层次,从下往上为环境、行为、能力、信念价值观、身份和愿景(系统),上面的层次要比下面的层次更高级,或者说更有威力。

我们来看一个对话,是一个关于“小明”同学英语考14分的对话:

妈妈:小明读的学校太差了,老师不会教,英语才考14分。(环境)

爸爸:哎呀,不能怪学校。是小明自己的问题,考试前一天晚上2点还在打游戏。(行为)

妈妈:我们小明从小英语水平就差,特别是听写,没有一次及格,就算努力也没用。(能力)

爸爸:幸好我们有钱,就算他考试差,我们也有能力养活他,让他衣食无忧。(信念价值观)

妈妈:小明真是个笨蛋,不争气。(身份)

奶奶:他们姓黄的都是笨蛋,没有一个学习好的。(系统)

对于小明英语考试14分这个事情,在不同的层次,爸爸、妈妈和奶奶都有不同的理解。

各位可以看一下,为什么说从下到上,威力越来越大呢?从环境层次,换个学校或者去美国呆一段时间,好处理,从行为层次,考试前好好复习,也好处理,从能力层次,就比环境和能力要难处理,因为我们平时所讲的所谓勤能补拙,都是很辛苦的通过环境和行为的努力来改变因为能力不行造成的问题。然后,从信念价值观来讲,如果父母认定,我们有钱,学习无所谓,基本上可以宣告小明同学以后的学习未来了吧,所以威力很大。在身份层面,其实相对于系统和愿景层次,我认为身份层次是最容易对一个人产生重大杀伤力的,当一个人被宣判为笨蛋的话,我想,有可能直接宣判了一个没前途的未来。


生活中,理解层次无处不在,只是我们缺少了一份洞察。

当你参加小学同学会的时候,是不是肯定有人会这么讲:“哎呀,我就是这种命啦,我就是这样啦,哪里有你们这么优秀。”在身份层次给自己设限。

我给各位分享两句话,你们体验一下,有什么情绪感受:

个案:老师,我是一个抑郁患者。

老师:你是笑得比别人少一点吗?

各位,什么感受,如果把自己的身份定位为抑郁患者,是不是有点无助无望无价值;而当你把抑郁理解成,你只是比别人笑得少一点的时候,是不是人生如此美好,充满希望呢。

我们亲子教育的很多失败,很多矛盾,很多悲剧,都来自于站在高层次评价,对吗?

我们习惯在评价孩子行为的时候,把身份给否定了,比如:

孩子做作业慢,你说他拖拉;

3岁的孩子顺手拿走了隔壁邻居家的玩具,你说他是小偷;

4岁的孩子打2岁的弟弟,你说他是坏蛋;

孩子读书不好,你说他笨蛋;

。。。。。。

我们的生活中,太多太多这样的例子了,是吗?

每一个角色,都是钻石的切面,最后形成了钻石,当我们经常在身份层次给予孩子否定和批评的时候,孩子就容易卡在某一个角色出不来。

荣格说,我情愿是个完整的人,也不愿是个好人,完整了才会有好的人。

我是自信的,我也是自卑的,我是自私的,我也是奉献的,我是无助的,我也是有力量的,我是虚伪的,我也是真实的。

从NLP理解层次来研究亲子教育最重大的意义在于,我们需要时刻觉察,当面对孩子的行为时,你是从哪个层次来理解,又应该从哪里层次来沟通,来解决!

亲子道场,为爱修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