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 妈

一向要强的婆婆真的老了,因为病痛的折磨,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吃不下饭,走路颤颤巍巍,上下楼梯好久抬不起腿,上床睡觉好半天坐不上床。好容易坐上床又半天抬不起腿。好容易躺下去又因为疼痛再次起身坐在床上。尽管我和先生想尽了办法,找到了最好的医疗资源,但依然无法减轻婆婆的痛苦。

上周,我对她说,我送你去以前住的小区去玩玩吧,见见以前的老朋友老邻居,拉拉家常叙叙旧,心情会好一些。婆婆摇摇头说,不想去了,不想见他们,见了面,没有力气说话,很累。我知道婆婆不想让别人看到她现在的样子,她一向要强,又一向刚强。

她好些的时候,常常静静地站在她的孙子身边,有时又静静地坐在她的孙子身边。孙子看书的时候,她就轻轻地给孙子按摩着脚掌,孙子玩玩具的时候,她就这么静静地看着,总之就这么静静地呆着,仿佛这样,时间才可以驻留。

婆婆小时候是不幸的。因为父母去逝得很早,又没有兄弟姐妹,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儿。两三岁就被一个远房亲戚收养。尽管婆婆很少跟我讲起她的童年,但有时从她无意间流露的只言片语中得知她养父还算仁慈,但养母对她就很苛刻了。有一次因为年纪小偷吃了一个红薯,养母居然把她的一颗门牙掰掉!因此婆婆常常对我们说,记住,一熟的饭好吃,结了婚有了孩子就要好好过日子,对得起家,对得起孩子,没爹没妈的孩子一辈子可怜。

后来婆婆嫁给了公公。公公一开始在外地当兵,当兵转业后又一直在外地工作,两地分居几十年。印象中公公婆婆好像极少一起出门,即便一起出门也从没见过他们拉拉手或有更多亲昵的动作,甚至走路都保持75公分的距离。问及婆婆为什么。她说,一辈子都没在一起多少天,习惯了。婆婆说,公公探亲回来时她怀上了我先生,等公公再次探亲回来时我先生已经会叫爸爸了。在农村,一个女人拖着两个孩子,要种几亩水田,要放牛,要喂猪,要有人情礼节,要盖房子,要做家具,还要当好她的赤脚医生,她说她忙得晚上好像都没有睡什么觉。是啊,一个女人家,男人不在家,要撑起这一切,该有多难啊!

还好,我跟先生结婚后,公公提前内退,公婆就从老家过来跟我们一起住了,一住就是二十年。当然,跟大多数家庭一样,我们同样有婆媳冲突。毕竟,婆婆是四十年代的农村妇女,而我好歹也是上过几天学的多少有些文化的新时代的女性。尽管我们的观念不同,尽管我们也有冲突,但每每想起来,出现在我眼前的都是无数让人感动的画面。

刚来深圳时,我想去海边玩。因为先生白天很忙,为了满足我的愿望,有一天夜里,先生找了一辆车,我跟婆婆、先生外加司机四人一起去大梅沙。我们下海,婆婆不下,硬生生地坐在沙滩上为我们看守东西。回来时已经半夜,外面伸手不见五指,路上几乎看不到人和车的影子。我坐在靠门的位置,心里突然有些紧张。此时,司机却火上浇油,说,大家都小心哈,这条路上经常出现劫匪。司机的话刚一说完,婆婆“嗖”的一把把我从窗边的位置上拽起,然后她立即坐在了我的位置上,说,你坐中间,我坐外面,不怕!然后她的手紧紧地抓着车门,一直到下车确认完全安全了才松开手。那时,我已经二十五岁了,而我的婆婆已经五十出头了。

后来,我在一间学校教书,学校就在我们居住的小区里。因为教书时我还是小有名气的。尤其是在一次大型的颁奖大会上我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之后,婆婆逢人就夸,逢人就介绍,这是我的儿媳妇。有一次她走在路上碰到了我们学校新来的一位同事,同事当时并不认识她。她难过地说,你怎么不认识我呢?我是你们学校最漂亮的那个老师的婆婆呀。同事后来给我讲起这件事,我们哈哈大笑。从那之后,在那间学校,我就多了一个响亮的名号“最美儿媳妇”。

当班主任,班里的孩子难免会有些磕磕碰碰需要班主任去处理,有时碰到不好说话的家长还免不了受气。记得有一次,我班一个男孩子因为追打绊到桌子,手臂骨折了。处理完,我沮丧地回到家,跟婆婆聊起了这件事。婆婆只是说了句“谁家的孩子受伤了父母都疼啊”然后再也没有说话了。可是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无论多晚,每天下班,只要我一走出校门,准能看到公公婆婆同时出现在学校门口。问他们为什么,他们只是说没事,出来走走。一个星期之后,是周末,婆婆终于说话了,那个骨折孩子的事处理好了没有?家长没找你麻烦吧,一个星期我跟你公公都守在学校门口,怕家长找你麻烦。我内心一颤,眼泪奔涌而出,整整一个星期,他们从不告诉我为什么,就这么守着,直到确认一切平安!公婆父母心哪!

婆婆常说,当哪个角色就要把那个角色当好。因此,在她跟我们一起住后,她从不让我下菜市场,从不让我下厨房。只是说,小孩儿就是一把伞,又能遮阴又能躲懒,你只要把你的孩子看好,把你的工作做好就行了,家里的事我跟你爸做,我们年轻着呢。每每她炒好菜,总是端过来先让我尝一尝,我常常还没尝就说“好吃好吃”,婆婆总是笑着说,你总是哄我。然后又接着说,你哪点都好,就是有点懒,不过懒也没关系,家里这点事,我跟你爸做得了。我也笑笑对她说,我哪儿懒,我还帮你带孙女呢。

但是,毕竟,婆婆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有着守旧思想的妇女。她总认为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因此她认为她百分之百爱我,我也要把全部的爱给她,尤其见不得我跟我妈亲密。尽管我跟她讲过无数遍我爱我的妈我也同样爱她,不偏不倚,但总是效果不明显。但说真的,可以理解她的心情,毕竟她从没有得到过那种血脉相连的真正的母爱。

重男轻女的思想也一直在她心中,因此想要一个孙子的愿望也一直在她心里藏着。在我的女儿出生之后,我并没有什么不爽,婆婆反倒安慰我说,女孩子是落地嫌,女儿更贴心。然后就一直勤勤恳恳地侍候月子,勤勤恳恳地带她的孙女。九年来,尽管可能她在我先生面前已经念叨过无数次了,但在我没有改变自己的想法之前,她从来没有在我面前念叨过一次要我帮她生一个孙子。直到我的女儿出生九年后,我的儿子出生,婆婆才说,一切都满足了!

可是从去年到今年,尤其是看到跟我同年的一个同事又生了个小儿子之后,婆婆又心动了,对我说,你再给我生个孙子吧,大的都长大了,他们都不跟我玩了。见我不同意,又接着鼓动我儿子,要我儿子给我做思想工作。我笑了,我都这么大年纪了,儿女都有了,生那么多孩子干嘛?婆婆振振有辞地说,多子多福嘛!

我明白婆婆的意思,但我真的不想再生了。

今天早上,看到婆婆因为疼痛都出汗了,我心里很难过,小声说,没有办法,我只能看着你痛,虽然我心很痛,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减轻你的痛苦。就在一刹那,婆婆的眼角湿润了。那一刻,我只能强忍着自己!

什么最重要?当你看到身边的亲人因为病痛痛苦不堪时,你才会发现,身体最重要。但愿婆婆能跨过这个坎,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婆婆是一个又矮又瘦又黑又无文化的农村妇女。但就是这样一个孤陋寡闻、目不识丁、矮小瘦弱的老人却有着特色传奇的一生...
    我心飞翔fsm阅读 1,090评论 8 6
  • 30天连续写作的头一日,把此文献给我的婆婆,爱我的也是我爱的婆婆。 有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
    童心杰阅读 752评论 4 4
  • “婆婆妈妈”,并列式成语,形容人动作琐细,言语啰唆。为什么把“婆婆”和“妈妈”放一起呢?应该是两位都是女性吧...
    豆言瑶语阅读 553评论 0 8
  • 都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女人对于感情和婚姻,再重视也不为过。那么男人呢?在他们眼中什么样的女人要放在手中珍惜,...
    女公子_阅读 793评论 0 2
  • 1.有时间找借口,却没时间做的事,都是不够想,请对自己负责。 2.从前超越别人靠的是勤奋,愿意无脑的付出,现在呢?...
    我可爱的猪猪女孩儿阅读 167评论 0 0